自以為善意的謊言,你以為是保護,其實是剝奪;更是掩飾理虧的藉口!

1 / 1

       善意的謊言,指的是人們出於善意,為了怕傷害對方抑或是為了要緩和氣氛而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的確,適當的善意謊言是好的,若出發點是不自私且有同理心之時……但「善意的謊言」一詞,也漸漸因為詞藻太過華麗,進而被廣泛濫用,甚至拿來當成圓滑、台階,甚至是為了掩飾自己理虧的藉口。

       校園生活,甲同學想跟乙丙同學組隊打球,明明還缺一位隊員,乙丙同學卻跟他說「我們已經找好了耶,下次再跟你組好了!」看似給甲一個台階下,但再這並不會讓甲知道他的不足之處進而去彌補,再下一次相同的情況,乙丙真的會按照約定和他組隊嗎?我想…不會…因為只有乙丙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麼,甚至乙丙還有可能將這背後的原因口耳相傳甚至加油添醋,最後甲很有可能就成為了被排擠的那一個,但最終他還是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工作場合,一間派遣公司,主管傳訊息給合作幾次的打工仔說「因為氣候的關係,禮拜一那天我們就先不開工!」後來打工仔無聊上網的過程中看見公司禮拜一的招募資訊,自此,打工仔就再也聯絡不上老闆了;看似不傷害打工仔的自尊下……是嗎?!不傷害嗎?!被打工仔發現後難道就不傷嗎?我想是更傷的,而且打工仔完全不會知道自己哪裡有不足或做錯的地方,倘若真的是打工仔的問題,到了下一份工作我想還會是同樣結果的!

      

為何就不能直接坦蕩點出問題的癥結呢?

      

       自以為善意的謊言,很多人都以為是保護,其實都是隱形的剝奪,剝奪他人成長的機會、剝奪他人知道事實真相的權利,雖然這個社會上充斥著太多無理也無解的答案,甚至很多都牽扯到利益衝突,但倘若每個人都能夠直白一點、坦蕩一點,我想就不會有那麼多爾虞我詐的事情發生,也不會為了生存,讓原本有潔癖的人刻意倒臥在泥池中。

       善意的謊言,指的是人們出於善意,為了怕傷害對方抑或是為了要緩和氣氛而說出與事實不符的話;說謊本身不是什麼壞事,往往決定好壞善惡的,是你說謊的動機,如果你的出發點真的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好,這時的謊言就不見得是壞事,甚至有時候還有可能救人一命,而如果你將自己理虧,抑或是沒有勇氣面對坦白後必須承擔的結果,甚至是想要讓自己在世人眼中永遠都是好人的存在,進而說出違心之言,那麼這個謊言的宗旨就已經偏離了善意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善意謊言,顧名思義就是要出自於善意!

      

       很多時候直接點破,比起自以為的謊言更不會顯得失德,每個人都不應該是壞人,但更不該為了讓自己像是好人,以絕情來抹煞他人的真心,這樣只是會顯得得到你想要的結果,靠的是踩著別人的屍體慢慢爬上去!

      

善意謊言,顧名思義「善」才是真諦!

      

希望在說出真正善意謊言前,大家都能真誠點。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