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參與I-LIFE「脆弱,教我們的那些事」的座談|找回勇氣

1 / 1



當我看到藝人曾寶儀和I-LIFE創辦人賴雷娜的訪談畫面,那標題「陪伴脆弱,成為勇敢」時,我深深被吸引,一直以來,自己內心住著不願長大的自己,於是馬上報名參與。

我ㄧ直都明白自己像個小孩,原來這個情形就是代表自己是個半熟大人,我ㄧ直對我的女兒有很深的愧疚感 ,當她陷入半熟的冏境,脆弱讓她與恐懼同在,長期的時間下,我很害怕,也很恐懼,這路有多長。

18歲到30歲的年青人,承載父母、社會、學校對他們的期望,當一個人跨過18歲,就告訴他們 ,你們長大了,該要有承擔的肩膀,面對自己的責任,但家庭並非都有這個讓孩子長大的訓練與學習。

    75%的半熟大人,生活在擔憂中

    53%的半熟大人,服用身心科藥物

大人常常用這一代不如一代,現在的小孩缺乏抗壓性,這也不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失去功能,造成的結果,父母親忙著上班、賺錢,回家對孩子的關注有多少,是不是只記得關注他,有沒有認真讀書。

當女兒陷入青春期的憂鬱,隨著年紀增長,我們一直在這路上,我每次看到有半熟大人走不出恐懼,而選擇自殺時,我都會忍不住的顫抖,恐懼感隨影而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階段訪談内容

🌞 半熟時期,經歷了什麼樣脆弱?

🌞 一路走來,如何對自己長出欣賞的眼光?

🌞 什麼樣的陪伴,是半熟大人需要的?

座談會的第一階段是「看藝人曾寶儀和I-LIFE創辦人賴雷娜的訪談視頻」,這段訪談真的句句敲擊我的心,這30分鐘的時間,隨著她們把内心的感受,講述時,她們的淚水,讓自己和她們頻率一樣感受,彷彿就是自己的身歷其境。

曾寶儀在我們看來是多麼自信,但她曾經陷入低潮,曾經脆弱、曾經自我懷疑,她自我放逐療癒得到勇敢,走出困境和大家分享,她說出自己的故事,那每句話真的都讓自己產生共鳴。

她告訴大家一路走來,她總是全力以赴,她從未仔細問過自己,努力考試只怕父親失望,總是滿足別人的需求,在這失落過程中,慢慢找回自己想要的模樣。

分享語錄

  • 一個人很努力不用太用力
  • 真實面對自己的樣子,接受自己的情緒
  • 當下做不好,不用責備自己,允許自己在路上透過事件,循序漸近從內得到勇氣。
  •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 脆弱都可以找到勇氣

方法:

1. 停止比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以好奇、好玩的心態面對挑戰

 3.欣賞在過程中的自己

  • 照顧內在小孩,Suffer 成為一種祝福
  • 恐懼可以被取代

第二階段心得分享

雷娜和子銘心理師分享,在第一線陪伴半熟大人成為勇敢的心得!

如果可以踏出身體,讓你和自己面對面說說話,你會說些什麼?

半熟大人面對的方法

  1. 勇敢求救,好好善待自己。
  2. 建立支持系統,不再掉回弱循環。
  3. 相信自己已經不再一樣,勇敢前進。

只有會照顧自己的人,才有能力照顧別人

找自己專長→自卑減少→努力多一點

設定目標→多一點可能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都脆弱,但我們都很勇敢

每一天為自己加油,愛與恐懼是可以自己選擇。

案例:一位長期處在家暴環境,他早熟,努力,考上第一志願,當所有亮點在他身上,但他卻自卑了,他用盡全力來到這,卻發現自己一無是處,懷疑自己,他認為原來我的人生,目的就是考上第一志願而結束。

如果可以踏出身體,讓你和自己面對面說說話,你會說些什麼?

關懷早熟的孩子,這些孩子承擔父母的期望,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去學習,一直向前衝,一個人承擔一切,失去求救的本能,當用同樣方法,在大學精英如此多的人,不是天才型,不是家庭富裕,這人與人間的眼界,可以是天壤之別,從沒有人教過自己如何接納自己的失敗。

社會上只問如何成功?只見錦上添花,卻不見雪中送炭,如何面對自己、看待自己,當半熟大人承擔你長大,要有責任,但是卻沒人教這些早熟的半熟大人,相信你不是只有一個人,可以認識愛,學習愛。

陪伴憂鬱症的半熟大人,記得這是一場馬拉松,千萬不能一開始就用盡全力的跑,對憂鬱症患者而言,恐懼被遺棄的痛,這馬拉松需要用最適當呼吸,才能跑完,隨時要注意呼吸,陪跑員的夥伴,一定讓跑者知道,我們都在。

當陪伴員長期下來,一定疲憊不堪,所以一定要找出口,衡量自己的能力、時間,千萬不能一口氣,百分百的付出,還沒到終點,就已經無法負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雷娜和子銘心理師分享語錄

陪伴他人也是種幸福

陪伴不一定要聽患者的故事,可以當下表示心疼,雷娜表示她會拿出一個可愛的計時器,願意表達我可以做的事,明確表達。

1.陪伴時段

2.評估時間的陪伴

3.了解自己的能力,告訴自己的限制

以上,不會因為自己無法陪伴,又害怕造成誤解,讓半熟大人以為你要遺棄她。

  • 只有彼此關係密切,才有辦法有陪伴的功能
  • 耐心陪伴風風雨雨的光景
  • 一次再一次的溝通
  • 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只能盡力,盡自己所能,結果並不是我們能控制
  • 脆弱與勇敢是併存
  • 好好照顧自己,照顧他人

一起參與「脆弱,教我們的那些事」,遇見脆弱,開始成為自己,感謝自己願意走出的自己的恐懼。

我自己面對兒女的狀况,讓父母擔憂,實在是不孝,我自己其實就是個半熟大人,遇到很多事,心中總有許多恐懼出現,讓自己没有勇氣,害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自己參加這個講座,聆聽他們的故事,才恍然大悟自己,永遠在滿足別人,雖然我這一年一直在找尋自己,找回遺忘的自己,我最近的情緒似乎又把自己往下推,我很明白自己要趕快浮出水面,透透氣。

我內心世界,其實根本無法把恐懼、害怕驅離,現在透過別人的分享,自己似乎明白自己的內心總是隔層紗,無法ㄧ探究竟,我得把自己治癒,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心靈的平靜,才能感受那美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