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說人生】人生經驗心得分享--大四時的徬徨:先念研究所?還是先工作?

1 / 1

所有的選擇,都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因此,從來都沒有最好的選擇。

剛落榜的我,雖然感到些微的難過,但似乎沒有持續太久。大抵上心底很清楚知道「自己還沒有想好為什麼要念研究所」,所以落榜對我來說,可能有著更多的選擇和可能性。

從大三、大四開始,每次和朋友聚會時,總會聊到要先念研究所,還是先工作的好?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其實多半是「可是,我聽誰誰誰說,應該怎麼樣比較好ㄟ」,五花八門的答案,像音符一樣錯落在討論的空間,我聽著每個朋友不同的回答,心底很是納悶:到底誰說的,才是正確的?

問十個人,會有十種答案,問的人越多,心底越是迷惘。

於是我回到自己身上,用過去所學過的技巧,詢問我自己:你呢?在目前的這個階段裡,你想要的是什麼?

撇除掉所有外在的聲音、建議,我只知道,我沒有特別想當心理師,雖然不排斥,但就是沒有一種念念不忘的衝勁,更沒有當年的那種「我奮不顧身,也要考進心理系」的熱血。

後來我才發現,我是喜歡心理學,不是想當心理師。我喜歡助人,但不當心理師也可以助人。

所以我更加確定,這兩次的落榜,是上天給的禮物。祂讓我有時間,好好去探索自己迷惘的心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迷路的人,才有機會看見不平常的風景。

於是我下定決心先出社會,但每一次遇到其他朋友(非心理系的朋友親人),常會問我:「你念這個科系,不念研究所,以後要做什麼?」、「可是你念這個,不當心理師,這樣好嗎?」、「我以為你就是會繼續往上念ㄟ。」

我便逢人就解釋一次,關於「心理類的研究所有多難考」這個事實,遇到再親近一點的人,可能就分享自己不想念的緣故。我像一個說故事的人,大多數的人可能聽了,但總是沒有懂,依然帶著自己舊有的眼光,繼續期盼著我做些符合期待的事情。

真正聽懂的,或許也是曾經迷惘的人吧?

我是敏感的孩子,雖然這些關切,不會直接硬性告訴我:「你就是一定要做什麼事情才對。」但從他們的關心、問句中,我就是能讀到他人的真正的期待與渴望是什麼。

一體兩面的同理心,似乎不該用在這種事情上,但我卻總是用上了。

所以要花費好大的力氣,才能把已經想清楚的自己,再從迷霧裡拉回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研究所,千萬不要為了念而念

因此,一直以來,我都是秉持著「不要為了唸研究所,而唸研究所」的想法。

念書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如果不清楚自己的目標、目的、想補充的知識與能力,就貿然地去唸研究所,那可能會把自己推進更痛苦的深淵。

一方面是熬在論文與文獻中,一方面是很難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比起工作可以得到薪水,如果只是因為「我應該唸研究所」而去念,那可能會因為不是自己的興趣,而更感到無聊且沒有成就感。

如果你是很清楚知道,自己為何攻讀研究所的人,那這篇文章你真的不必打開瀏覽。

但會點開的,我想你一定也是迷網中的同胞。

如果你心裡已經有個殷切期盼的原因了,那就直直地朝著研究所的路途邁進。但如果只是因為「社會的眼光」、「社會的期待」等因素,或許可以再多試點其他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你會在某個打工中,突然發現自己的興趣,某個自己從未想過的領域,然後像初芽一般,努力長成一棵茁壯的大樹。你會比在大學唸書時更加努力,到那一天時,就會知道:原來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火花」。

就像「靈魂急轉彎」的導演彼特達克特曾在專訪中說:「我們用一輩子去尋找生命的意義,但或許『生命』就是你正在做的小事,是這些小事讓你有了『想活著』的動力。」

也許和你心中預期的「那個樣子」截然不同,過著平凡且日常的一天,但只要這是你真正想要的,又何嘗不可以呢?

那時候的我們,還會被困在「要不要念研究所」嗎?我想答案已經在每個人的心中。

就好像,如果哪天我的生命走到「想念研究所」,或者「突然有想加強的能力與知識」時,或許就又會看見我抱書苦讀了吧!難道不是嗎?

---

好好的闖蕩吧!

最後的我,在畢業前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在寫文章的。後來又換了一份工作,也接了不少PT的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我到目前為止,工作都還是起起伏伏的,但是從來沒有後悔過這個選擇。

這樣就足夠了吧?雖然也是辛苦,但至少回頭來看不會後悔。

因為我沒有選擇一條「符合他人期待」的路走,而是反骨的選了自己想要的,儘管可能離社會眼中的「成功」(我敢說當個「xx師」可能會更容易在江湖上行走,因為這個社會第一眼都是看行頭的)越來越遠,但也沒關係吧?反正打從生下來,我們就是來這個世界上被磨難與考驗的。

多一些困難,但少一些後悔,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學習?

只要我確定「當下的每個決定,都是我當時最想要的」那就足以。

沒有什麼是最好的決定與選擇,因為每一條看似「選錯」的路,都代表著:機會藏在我還沒試過的道路裡。

多走一條,就代表離成功越來越近。

從死路中走出來的我們,每一次都多了更多的盼望與期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從來沒有冤枉路,只有停在原地不肯走的人。

因此,先考研究所還是先工作?

問問自己吧!選好了就勇敢往前走走看,走過了,就會知道行不行得通。

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路上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呢!

---

上面的小品文是不是讀得很不過癮?

再加碼分享實際從經濟、工作需求到心理層面如何評估自己是否該念研究所:【所長說心理】從6個面向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

#研究所 #工作 #先念研究所還是先工作 #生活 #人生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