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說心理】從6個面向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

1 / 1

最近又到了研究所推甄的時刻,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有許多大學生為此感到相當的煩惱--不知道自己是否該念研究所。

在我大四的時候,很常聽到一句話:如果你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話,就先去唸個研究所、拿個更高的學位吧!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是合情合理的,畢竟華人社會相當重視學歷成就。

但如果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繼續念書,可能只會讓你的未來「更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相當的不認同上述的觀點,也在大四的時候逆風告訴自己:「千萬不要為了念研究所而唸研究所。

在這種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做什麼的迷惘裡,最好的方法是找一個自己還可以接受的工作,直接做做看!」

畢竟求學時在某個領域做得很好,並不代表出社會做相似工作就能做得開心。這也是我在畢業後做第一份實習工作時,帶給我最大的領悟。

很多時候學校教的理論,都是很「理想化」的世界,但實際搬到社會來,可能就很難用同一個思考心態去面對,因此這時候看到的社會,才可能更貼近該領域真實的樣貌(不過還是要多方比較同領域的不同公司才更準確),也才能真正知道,這個產業的運作型態,是不是真的符合我心中所想。

一邊做,就會一邊發現自己原來很討厭某種企業文化、主管帶領方式,又或者是開始認知原來某些工作的薪資、報酬不合裡等等。

除了刪掉自己不想要的生活以外,也會慢慢在過程中,感受到原來自己在做某個工作時,是很有成就感的,往後就能夠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此,想提出幾個過去在猶豫要不要念研究所時所思考的面向,以及出社會一陣子後觀察到的狀況,來總結幾個可以詢問自己的問題:

  • 1. 經濟狀況:研究所是一個龐大的開銷,除了學費之外,還有許多雜項的支出,而且原本可以成為「家庭收入」的一份子,唸研究所頂多只能打工,無法支撐家中的經濟。因此,將是否家中的經濟狀況可以繼續支撐就學,或自身是否能靠打工養活,也一併考慮進去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情。
  • 2.是否有真的有想進修、加強的領域:曾經問過一個學姊,他說很喜歡心理系的思考邏輯和教育方式,所以即使他以後不可能會不想當心理師,但都覺得念研究所很值得。而該學姊想加強的正是「心理素養」這個面向,因此他選擇念研究所。而你呢?你是否真的對該領域有些興趣、想繼續鑽研呢?
  • 3. 未來工作是否需要:由於有些工作必須要念到碩士班畢業才能開始,例如:心理師,所以如果你選擇的是「當一位心理師」當然就必須要繼續往上走;但也有些強調實戰經驗,例如行銷。因此,你選擇的職業方向比較是偏向素養領域,還是實戰領域的,會影響未來在工作是否相當依重學歷。
  • 4. 如果不選擇研究所,未來是否有同樣充足的充實管道:有些領域,一旦走出校園,就比較難以再有完整的訓練,比方說平常不太會看到坊間有賣「生物科技」相關的加強或訓練課程,但是網路上在教「行銷」、「社群媒體」的卻一大堆,也就是說如果該領域在走出校園後,會比較難再充實自己,那這也可以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面向。

最後兩個問題,回到自己的心態上。

  • 5. 是真的想念研究所還是為了社會眼光:

靜下心來好好的想一想,唸研究所到底是因為自己真的想就讀,還是因為「社會認為你應該唸?」「你最好念?」「念了未來比較有成就?」

再拿心理領域來舉例。很多親朋好友看到我都會問一句話:「你念心理系,阿你不就要繼續考研究所,不然你未來要怎麼辦?」不然就是:「你念心理系,你不念研究所,你出社會就什麼都不是。」這種「社會認為你應該唸」的壓力,真的是滿滿的壓在我身上,但我很清楚,這是外界的期待,不是我想要的樣子。

因為從小成績都還不錯,所以長輩自然期待我成為有成就的人,而且這種成就最好是有錢、有權、有地位的那種成就,但那說到底,就是社會的期待,不是我真正想成為的樣子。

因此唸研究所,到底是因為真的想念,還是因為你自己也覺得「如果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成就,自己就是一個很糟糕的人?」而為了在社會上抬頭,必須往社會期待邁進呢?

  • 6. 自己未來10年、20年希望成為的樣子

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我認定自己目前還不想念研究所的最大原因,至於我想要成為什麼樣子,請大家可以看下面這篇心情小品文:

想像一下,你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走進研究所會為此加分嗎?還是其實不需要也可以開始?你是選擇努力追求那個想要成為的樣子,而現在開始放手一搏,還是繼續逃避混個研究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單來說,你的人生未來想要長成什麼樣子,會影響很多現在的決定。把你的未來藍圖畫好,然後勇敢的開始旅程吧!

也許現在的你還什麼都不是,但只要願意開始,就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了!還是那句老話:

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最好的方法是去列出幾個自己的興趣或可接受的職位,並且不斷的去嘗試,只有念書不會讓你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

先進職場闖一闖,可能比渾渾噩噩過完兩年研究所還要好。先找到自己的興趣以後,會發現自己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這時再回頭念研究所也還不遲,對吧?

不過,以上也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僅供參考。人生沒有一定要怎麼樣、做到哪些事情,才是最好的,只要可以踏實的往自己理想的生活邁進,那過程中的辛苦都會是很棒的體驗,而且在路上的風景,絕對會超乎想像的精采!

祝福你,也有個豐盛的人生!

#研究所 #工作 #先念研究所還是先工作 #人生經驗分享 #六個面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