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深藍的台北夜空 #散文

1 / 1

曾經台北是除了家鄉以外我最熟悉的城市,過去的我在城市感受到生活的各種可能,但也曾在數個迷茫的也晚,迴盪在人去樓空的街巷,台北讓歡愉的氛圍更加澎湃,卻也使那些孤獨的時刻變得加倍晦暗。

時隔半年我再度來到台北,不是為了工作,而是作為一個旅人、一個過客,來訪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一個禮拜的時間,我安排了和幾位在台北生活的朋友見面,和L將近兩年沒有見,L很喜歡分享他生活的事,一見面他便滔滔不絕的說著最近面對到的事,一直以來我就是個喜歡聽故事的人,所以也沒有阻止他的讓他說著他的故事,偶爾提供一些自己的經驗或想法。

他告訴我,他很想與別人分享那些他鑽研的東西,但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對於他喜歡的事有興趣,分享時找不到共鳴使他有些孤單,不過他仍然享受獨自研究這些事情的快樂。

我知道對他來說矛盾的感覺,其實還是源於心裡的孤獨及匱乏感,當下也一時之間,很難完整的向他好好的說明我的想法,我告訴他:「我能理解對我來說我也正在練習,大部分寫作時是孤獨的,不過這件事本來就沒有人能並肩一起走被他人理解很重要,但理解不一定是那種出自言語上一來一往的討論,有時候傾聽給予的連結,並不會比討論時獲得的理解來得少。」

說完我感覺L仍有些迷茫,但我好像明白了他的孤獨底下,想要的是一個全然在乎與理解他的人,超越了僅僅單純的陪伴,然而這樣的渴望只會放大孤獨。

我想這就如同,世界上除了自己沒有任何其他人,能完全的理解自己,不過一定有在乎我們的人,不管我們說著對那個人來說有多麼不好懂,或是他不一定有興趣的事,但由於關係的連結讓我們在彼此心中都有了重量,所以他願意聆聽我們所有傾心的話語,因為在重要的人眼中,我們在分享時認真、熱情的樣子,讓陪伴與理解有了更美好的詮釋。

離開台北幾天,我寫著這個故事,經過半年一個人的流浪旅行,如今我不再有這樣深沉的孤獨感,就像這次回到台北,我獨自一人坐在公園等著L時發現,原來台北的夜空是深藍色的,即使是光害使然,卻存在著屬於這座城市的獨特魅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或許別人的白天固然不懂我們心中夜的黑,那就學習台北的夜空吧,允許光的進入,那樣即使孤獨也有分享的對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