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說心理】你害怕自己不夠努力嗎?--量力而為反而帶給我們的力量

1 / 1

在高中時期,曾經有一位朋友邀請我一同去參加辯論比賽,原本已經答應他的我,卻因為比賽前一個星期,剛好正忙著日本姊妹校,來學校交流的事情,身體已經負荷不了的情況下,只好在選擇在比賽前三天,臨時和同學說自己無法負荷,而詢問他是否能找其他人代替。

同學當下隨之而來的,是滿滿的憤怒和失望。

儘管我不斷的道歉與釋出歉意,都彌補不了當時對他的傷害,於是我就這樣失去了一位朋友,但也學到了一個人生中相當寶貴的經驗。

----

自從那一次經驗以後,凡事要答應他人的邀約之前,我都會先考慮自身的時間與身體狀況。雖然我的外務可能和他人相較起來不算特別多,但因為自身比較需要時間沉澱心情,以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讓身體休息,那時候才認知到,自己應該量力而為,並且把自己的這些特質都納入考量。

以前總是感嘆,為什麼我的身體如此容易疲倦,直到後來看了中醫,醫生和我表示我的身體體質,就是屬於需要多睡一點的人,才明白就是個體差異的不同。

與其逼迫自己的身體去從事做不來的事情,不如好好回到自己的內心,去詢問自己:這真的是我想接下來的活動嗎?這個事情真的適合我嗎?如果接了時間能不能允許呢?最近的其他外務多不多呢,我是否有足夠時間休息呢?到底是因為害怕自己不接就會落後別人、害怕不接會得罪他人,還是是我真的想做,而且也有心力去做呢?

開始往回自我探詢以後,開始慢慢能將一些外務排除在外,也因為騰出空間來,所以反而可以讓原本該做的事情,做的比較好,也沒有再發生像高中那樣的事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現在看到身邊許多人,總是汲汲營營的做著許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撇除掉為了養家活口的考量,有許多人詢問到底,才發現根本是因為害怕自己不夠努力,擔心自己如果不做這件事情,就會比不上別人。

以前我也有這樣的擔心,但後來發現把自己搞得如此辛苦,即使參加了,也無法發揮最好的自己,甚至連基本的學習效果都可能打折。

回過頭來,終究可能像我一樣兩頭空,不只參加不了活動,還失去了朋友,在往後的歲月裡,時時刻刻的記取高中的教訓,所有的事情都安排的剛剛好,符合自己可以接受的強度就好。

既然不能當超人,就不要羨慕可以當超人的人,做自己其實更好,把自我調整到最舒適的活動強度,才是真正的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