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都沒在聽

1 / 1

購書連結:你都沒在聽


#你都沒在聽

科技讓交談愈來愈容易,人卻愈來愈不會聆聽,聆聽不但給別人慰藉,也給自己出路。

作者|#凱特墨菲 Kate Murphy
譯者|#謝佩妏
類型|#心理勵志#人際溝通

讀感|
「大自然給人類二張嘴,兩隻耳朵,無非是要我們多聽少說。」P10—#愛比克泰德 Epictetus

《你都沒在聽》就是在敘述#傾聽 的重要性,大多數的人都比較傾向「說」,或是雖然有在聽,但是卻聽不到重點,無法帶給傾訴者真正的反饋,這本書擁有大量的訊息讓我們可以明白,何謂真正的傾聽。

「生命中若有願意傾聽你,跟你緊緊相繫的人,你走向世界跟人互動時就愈有安全感。」P46

書中提到「#親密溝通偏見」,也就是我們可能會因為與對方的關係親密,而自認為了解對方,不溝通也不傾聽,擅自為對方下結論或是做決定,這種情況很容易出現在家人、伴侶之間,導致彼此的關係逐漸產生隔閡。

然而,我們都可以做出聽,但是應該如何表現才能讓對方感受到我們有認真傾聽呢?書中舉出回應方式通常區分為二#移轉型回應 及 #支持型回應

🗣約翰:我的狗上禮拜跑出門,我找了三天才找到牠。
❌瑪麗:我們家的狗每次會挖籬笆底下的土,所以我們都不讓牠出門。(轉移型回應)

🗣約翰:我的狗上禮拜跑出門,我找了三天才找到牠。
⭕️瑪麗:不會吧!最後你在哪裡找到牠的?(支持型回應)

支持型回應多半指向他人的問題,好的聽眾隨時在給人支持型回應。

轉移型回應通常指向自己的陳述,轉移型回應是對話過度自戀的象徵。P138

最後書中區分了對話期待的四個原則:
❶質的原則:期待聽到真話。
❷量的原則:期待得到新資訊,但又不會多到超過負荷。
❸關係原則:期待對話切題,符合邏輯。
❹禮貌原則:期待對方說的話長短適中、清楚,有條理。

「知道他人的煩惱,並不表示你要替人解決煩惱。通常別人也不是要你替他們想辦法,只是想聽聽他人的意見。」P144

傾聽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僅透過社交軟體是不夠的,當我們無法看見對方的表情、語氣,就無法真正立即判斷對方當下的反應,放下手機,讓我們學會真正的傾聽。

我覺得這本書如果搭配上《#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應該就成為完人了吧。

出版日期:2020/09/26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大塊文化#溝通#情緒#聊天#談話的技巧#傾聽的技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