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穿越手稿

1 / 1


#靈魂穿越手稿

(第二張僅隨手筆記)

作者|#亞歷斯蘭德金@alex.landragin
譯者|#謝佩妏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奇幻小說

讀感|
這本書我同時間看了超過三次,除了它本身就具備了兩種閱讀方法,還有太多訊息我想再三確認,所以我一直不斷反覆的翻閱、查找,甚至為了想確認這到底是不是真實故事,而上網查證各種資料。

《靈魂穿越手稿》顧名思義就是一本記載靈魂穿越的故事,而作者一開頭便直說:「這本書不是我寫的,是我偷來的。」然後我就開始懷疑這本書到底怎麼來的。我不斷反覆搜尋#波特萊爾#班雅明#可可香奈兒,我好想搞清楚他們的一切,更想知道男爵夫人與作者的人生是否也與這本書有關,甚至借了波特萊爾的#惡之華,發現大量的詩都與這部作品有不謀而合之處,讓我在虛實之間動搖不已。

何謂兩種閱讀方式,就是除了照書的順序讀以外,還有一個『男爵夫人』閱讀順序,我自己是用原書的順序閱讀完後再閱讀男爵夫人的順序。若以原書順序閱讀,你會發現這本書原先是三篇故事,來自三個不同人的視角。然以男爵夫人順序看下去,我認為是以同一人的靈魂去撰寫,也就是男主角的視角去敘述他的記憶,而這段記憶同時也是女主角的記憶:一旦交換過靈魂,兩者之間的記憶就會留存在同一個身體裡。

最撲朔迷離的點在於作者用的角色,完完全全就是真實存在的人,要為了這本書去寫一篇論文探討其真實性也不為過吧,如果故事本身真實且存在靈魂穿越,那麼看過這本書的你,小心了。

因為我的內心真的很澎湃,所以另外紀錄了自己閱讀後對於《靈魂穿越手稿》的理解分析,但礙於過分暴雷,有興趣的讀友、閱讀後感到茫然、想找人討論的你,都可以在下面留言,我再把我的暴雷版傳給你,順便一起討論劇情吧😆

喜歡程度:⭐️⭐️⭐️⭐️⭐️
出版日期:2021/09/01

#妮啵閱讀#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AlexLandragin

#圓神出版#寂寞出版
@booklife99love@booklife_booksoul
#感謝圓神出版邀約
#妮啵試讀

以下有雷​!建議看完書的讀友再繼續往下看​
 (有不少人詢問劇情,不知該如何理解,所以我以自己的理解稍微簡單紀錄,不一定完全正確,希望看過的書友可以一起討論劇情​真的好想知道大家的分析​)

整個故事的主要成員為「阿露拉」、「克瓦胡」、「朱伯爾」,以他們為起始點各自靈魂穿越後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一個怪物的養成》
是克瓦胡穿越成波特萊爾階段的故事,老婆珍妮其實是阿露拉的靈魂,後來因為珍妮希望波特萊爾能夠想起來自己是克瓦胡,所以在不斷敘述阿伊堤島的故事時激怒了波特萊爾,漸漸他們分離,後來阿露拉再度穿越成為艾蒙夫人,找到波特萊爾,說服他穿越成為瑪蒂達,並且因為克瓦胡穿越靈魂後便會忘記記憶,因此艾蒙夫人要求波特萊爾在穿越前,須把自己的所有記憶以及知道的事情寫下來,便成為了波特萊爾的著作手稿:一個怪物的養成。

第二個故事《幽靈之城》
是克瓦胡穿越成為班雅明階段時的故事,於序章有說主視角為班雅明,但特別之處在於全篇故事並沒有提到自己的身分。班雅明遇到麥德琳(阿露拉)後深深愛上她,麥德琳知道班雅明就是克瓦胡以後就開啟了想喚回他記憶的事情,於是要班雅明將當初波特萊爾的手稿找回來,並且保護手稿,過程中班雅明遇到香奈兒(朱伯爾),為了保護班雅明以及不再讓無辜之人死亡,阿露拉決定繼續待在巴黎(香奈兒所在之處),並要求班雅明離開,離開後也要繼續完成手稿,把記憶全部記載下來。

第三個故事《信天翁傳奇》
是以阿露拉的視角敘述她自己的每一次穿越的那段人生故事,她前後寄宿在七個人身體裡,途中一直在尋找克瓦胡,也解釋了克瓦胡跟阿露拉都是同一個小島的人,阿露拉深愛克瓦胡,以及朱伯爾是一開始在小島被阿露拉交換身分後活下來的人,他痛恨阿露拉剝奪他的人生所以只要是懷疑有可能是阿露拉的人就會殺了那個人,並遵循以往的作法,挖除那人的眼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到這本書的開頭序篇,裝幀師拿到男爵夫人的這份《靈魂穿越手稿》,裝訂過程發現男爵夫人的離奇死亡,並且也失去了雙眸,是否代表阿露拉、克瓦胡以及朱伯爾的靈魂都還在穿越呢?而都看過這份手稿的我們,也許就是曾穿越過靈魂的主角也不一定呢?你注視過哪位陌生人的眼嗎?

另外這本書有另一個閱讀順序『男爵夫人順序』,應該就是以克瓦胡的視角,於班雅明階段所寫下的《靈魂穿越手稿》,紀錄自己記得的所有歷程,另每到一個關於阿露拉的段落就會紀錄阿露拉的回憶,可能因為他們在最後(麥德琳與班雅明分離的時候)有互相交換靈魂,所以班雅明的記憶裡也有屬於阿露拉的記憶。

其實裡面還有很多細節可以探討,以上僅為個人理解的大綱,望往後有更厲害的人分享該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