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勝犬、勝女

1 / 1

「妳條件不錯,怎麼還沒嫁?」

「一定是妳太挑了,再挑下去就沒人要了。」

「妳要趕快找對象!女人越老越不值錢,男人越老才越值錢。」

  單身的妳,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常常被這樣問候?每次當親朋好友這樣問候我,原本會惹得我內心不愉快,但被問候久了,現在已經能坦然回應,其實不是我挑,我想,只是適合我的男人不是死會、就是死光,再來就是還沒被我遇到!對,我當然要挑,因為真要嫁,我閉著眼睛也能嫁。

  幾年前,阿姨見我單身好一段時間,熱心地想要介紹一位朋友的兒子給我認識,大我七、八歲,自己開公司,家境很好,我起先婉拒,但親戚們此起彼落不斷地說服我,為了給大家一個交代,我答應了這場雙方認識的飯局。這場飯局有外公、外婆、阿姨、姨丈出席,對方家長也是出動很多人,我的天啊!我後悔了,我到底來到什麼地方,就當作來吃個飯好了,從頭到尾,這位男子幾乎沒出聲,只見他瘦瘦、不高的身軀,頭都是低低的,眼睛也不敢直視大家,非常地內向。被我這麼形容,可想而知,我沒有想跟對方進展的意思。結束後,對方爸爸看似很滿意我這個「未來媳婦」,私底下跟阿姨和姨丈說希望招待我們全家去麗星郵輪兩天一夜,外公、外婆看似也非常滿意,告訴我:「這個男生很老實,可以嫁了,妳去吧!」長輩最喜歡說老實了,寡言少語就代表老實?什麼!!!原來有錢最大,有錢就代表可以嫁了?婚姻難道只看金錢嗎?其實我明白,他們希望我找個好人家嫁了,不用煩惱下半輩子,但是對方有錢不代表是我的錢,也不代表我嫁對人了。當然,最後我極力反對了這場麗星郵輪之旅…..  

  所以,當下一次親戚好意介紹:

  「我朋友想介紹他兒子給妳,富二代,很有錢。」

  「不用了,我不缺錢。」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近電視在重播2009年很紅的華人偶像劇【敗犬女王】,

  「劇中的女主角單無雙32歲被說是個敗犬,妳跟她一樣也是敗犬了。」母親這麼笑著對我說。

  原來「敗犬」一詞來自日本,意指「日本超過三十歲未婚的女性」。這個詞彙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一本書「敗犬的遠吠」,作者酒景順子提到:「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

  當年這部偶像劇播出時,我20歲,覺得30歲離我很遙遠,而當時我被這部偶像劇和社會風氣感染,認為超過30歲未婚女性就是敗犬、剩女、大齡女子,現今我和女主角是相同年齡,但我卻不認為我是如此,反而慶幸我沒亂嫁。至今,還是不免俗有著人生要結婚才完整、單身是異類的觀點,仍在生活中如影隨形。但男人就不同了,單身稱號好聽多了,還可以被稱做「黃金單身漢」。

  從過去到現今社會,總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導致有些女性超過30歲就開始隱瞞年齡,但是我不認同,女性不敢說出自己年齡都是被社會綁架,人家問我幾歲,我都是坦然地說出自己年齡,因為我真的沒在怕,自己的狀態保持的好,年齡就只是一個數字罷了!

  在傳統觀念裡,男女是不平等的,男人40歲找20歲的另一半,被說很強、很屌;女人40歲找20歲的另一半,卻被說不要臉、養小白臉。在生育方面,女性是擔任著繁衍後代的責任和使命,因為生理機能的關係,女性是比較吃虧的,會因為年齡而有所限制。

  千萬不要被社會輿論綁架,一到適婚年齡就濫竽充數,隨便找人嫁了,為了給所有人一個交代,但是,嫁了,那又如何呢?長輩說:「不結婚,再幸福都是不幸福。」但是,結婚一定就是幸福嗎?離婚就是不幸福嗎?我認為,幸不幸福,最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狀態不好,遇到的人也會不好,我曾經也想說遇到愛情可以拯救我的人生,但是,只有自己才可以拯救自己,最重要的是,要有照顧好自己的本事,搞定自己,才能夠談後面的事。

  單身的你,也許會感到孤單、寂寞,但不代表結婚就不會孤單、寂寞,結婚不是終點,也不代表完美,一個女人不論嫁不嫁,也不論老公多會賺,都要經濟獨立,因為你真的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自己有能力賺錢、養得起自己,才會活得更有尊嚴跟自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許你會羨慕身邊結婚的朋友,但是他們又何嘗不羨慕自由的你?難過的時候看看自己周圍的環境,看看你擁有的,而不是只看到你沒有的,想要什麼都可以買,但真感情是沒有辦法買來的,還是需要緣分。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決定,每個年齡都該活出最好的樣子,提高自己的價值,不做別人眼中的敗犬、剩女,而是做自己的勝犬、勝女!

#活出最好的自己 #結婚 #勝犬 #勝女 #幸福在於自己 #女人要有錢 #經濟獨立 #適婚年齡 #年齡只是數字 #提高自己的價值 #幸福由你決定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