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軟爛男外衣的高敏感悲歌-《人間失格》觀後感

1 / 1

在寫完《假面的告白》觀後感之後過了幾天,我的腦中突然浮現這段文字「膽小鬼連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要是三島由紀夫地下有知應該會很生氣吧(笑),竟然將他跟他最討厭的太宰治放在一起,但我實在無法忽視兩者的共同點 - 偽裝。《人間失格》第一頁就以旁觀者的敘事直指主人翁的虛偽笑容,看似嫌棄譴責,但再一次閱讀之後,我不禁納悶,這會不會是太宰治對於長期偽裝、終究為疲憊所壓垮的求援吶喊?

故事主角葉藏對餓沒有感覺、對談論政治沒有興趣、對一切都漫不經心的態度消極的讓人喪氣。吸毒惡習以及與女人之間的關係更是令人忍不住搖頭,然而如此赤裸的告白、最後自我譴責的下了「失去了作為人類的資格」這樣嚴厲的註腳,葉藏對於這樣瀟灑的浪蕩生活是否真的甘之如飴?相信讀過這本書的人一定有印象,當葉藏的父親一廂情願的要幫葉藏買“同齡的小孩子douhuixihuan的玩具”時,葉藏因為第一時間沒有掩飾自己的興趣缺缺造成父親的不悅,這讓葉藏的小小心靈承受的壓力大到必須在夜晚偷偷寫了紙條假裝自己其實非常想要那個禮物,只為順應父親的想法。葉藏並不喜歡堀木,但因為堀木的口若懸河填補了社交尷尬,讓葉藏少了一點扮演“正常社會人氏”的心力而持續與他來往,甚至每一段來者不拒的男女關係,葉藏都像是順應著對方的要求、或是為了應驗友人竹一層半預言半打趣般說過的:「女人肯定會迷上你」而扮演著風流情場浪子的角色。如果仔細翻閱其中內容,也許會有點意外的發現,除了麻痹感官的藥物與酒精(當然還有用以支付的盤纏),葉藏鮮少主動要求過什麼。

是否對葉藏而言,「別人的情緒」、「別人的感受」、「政治帶來的糾紛」都是過於強烈的精神刺激,他不知道如何面對、也不想承受。我知道這也許是個很超譯的解讀,但請讓我們試著想想、假設一下,如果真的是個自私恣意的人,會這樣時時留意他人的情緒嗎?我必須坦承,自己第一次讀完此書時也忍不住覺得太宰治筆下的葉藏實在軟弱的讓人有些看不下去,但卻無法打從心底徹底的討厭他,而再次閱讀之後,才驚覺自己前一次閱讀時完全沒有試圖帶入葉藏的心情。

也許,只是也許,只是我一廂情願的猜想,在日本這個不說心事的隱晦社會,太宰治也許一直在等待有人親切的問他一句「那你是怎麼想的呢?」「你想要什麼?」究竟那句「生而為人,我很抱歉」道歉的對象是這個對他失望的世界,還是精疲力盡的自己?在他屢屢嘗試自煞直到成功之前,是否希望有人問他:「要不要去試著,脫下厭世的偽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