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子的少爺教師 #夏目漱石 #少爺 #讀書心得

1 / 1
  日本作家夏目漱石作於1906年的長篇小說,發表於〈杜鵑〉雜誌。被認為是日本當代最受歡迎的小說之一,成為許多日本青少年的文學讀物。小說以一眾道貌岸然者的道德品性為主題,是夏目漱石早期詼諧風格的代表作。

  夏目漱石,本名夏目金之助,被認為是日本現代文學中最偉大的作家之一,有著「國民大作家」的美稱。順帶一提,1984年至2004年間發行的日幣千元紙鈔上的人像就是夏目漱石哦! 

  讀完太宰治的《人間失格》接著讀《少爺》,畫風簡直差了180度!《少爺》內容有十二章,其中包含:10%主角簡介+90%從業教師日常。

如果你問我《少爺》究竟講述了什麼,我會笑著回答你:「一個單純的直腸子少爺到鄉下體驗人心險惡的故事。」

(*有雷內容,請斟酌觀看)

  作者將此篇小說命名為「少爺」,但在故事裡這兩字出現的頻率卻稱不上高,提到「少爺」二字大多有兩種情況:一是年齡老大的女性家僕阿清對主角的稱呼、,二是他人用來揶揄、嘲諷主角。

  阿清是唯一疼惜主角的存在,她不識幾個大字、未曾受過教育、思想傳統且封閉、無知地覺得大學畢業就能買得起房子。這樣的阿清卻能夠在信裡叮囑主角關於生活、人際等大小事,字句質樸卻飽含溫情與智慧。

後來再回頭看,總會忍不住鼻酸,阿清大概就是祖父母的寫照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特別喜歡書裡的兩處:

1.  第二章:校長對少爺的精神訓話

  心不在焉地聽校長落落長的訓話,內容不外乎是要求少爺成為老師後要作育英才、以身作則、以德化人…等等籠統且看似意義重大的話。一般不是極為認真地答應並努力實踐,就是表面上裝作認真答應實際根本沒放心上,而少爺兩者都不是,他直接說:「校長要求的我無法做到,這張聘書奉還給您。」

我也直接笑出來。

2.  少爺與豪豬的冰水一分五厘錢事件

  少爺說了這麼一段話:「哪怕是一杯冰水或一碗甜茶,默默接受人家的恩惠,代表敬重對方是個人物,向他表達好感。其實本來僅需掏出自己那杯冰水錢,即可雙方互不相欠,卻心懷感激地由著對方做東道,這是一種有錢也買不到的答謝方式。縱使我不是高官顯爵,卻具有獨立的人格。要知道,一個擁有獨立人格者,願意躬身答謝,這可是比黃金萬兩更為珍貴的致敬呢。」   

是的,簡直太是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著故事裡主角的直腸子日常,根本就是大型社死現場xN,好幾次我都抱著頭、尷尬癌發作到快要死亡,心裡瘋狂吶喊著「不要那麼誠實!」、「這個不需要講出來!」。 

但整篇故事看完後,我不禁想起屈原。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衆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歠其醨?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爲?」(重釋:你死板地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最終還替自己招來橫禍。與其這樣,為何不妥協一下,既能夠避免麻煩又能被大眾接受。)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重釋:我所堅持的是「對」的道理原則,要我妥協等於要我的命!)

  夏目漱石筆下的少爺與屈原有著許多相似之處,比如:少爺能夠爲了青南瓜遭受迫害、豪豬被辭退,而憤然拒絕紅襯衫給自己加薪與升職。

  少爺說不出冠冕堂皇的理由,他只是在做他認為「對的事」,不問代價亦不論後果。他大可以接受加薪與升職,淪落為紅襯衫那類的「世人」,但他選擇不讓浩浩之白蒙上世俗的塵埃。

換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少爺 #夏目漱石 #經典文學 #日本文學 #正義魔人 #反思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