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覺得自己「不應該」難過——獻給所有困在情緒裡的你

1 / 1

#關於情緒

我一直不是一個很快樂的人,我想大家都知道吧(笑)

從小學開始,我就一定要大哭才能夠睡著,說不出為什麼難過,但就是覺得難過。

長大後才知道原來自己生病了,說不出為什麼生病,但就是生病了。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辦法跟自己的情緒共處,「大家都好好的,為什麼你就不行」、「你明明還很年輕,有什麼好想不開的」、「誰都辛苦過,幹嘛把自己的情緒放那麼大」,這些聲音就算別人不說出口,我也會一直問我自己。

「為什麼,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就不行?」

這些問題像是無止境的循環一樣圍繞著我,幾乎掐得我窒息。

我開始恨我自己、恨我所有的情緒,我會在難過崩潰的時候瘋狂打自己,因為我不該哭的,我也會在脆弱的時候試圖傷害自己,因為我覺得我是個爛草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真的好累。面對內心強大的喧囂,我還要應付數不盡咄咄逼人的「為什麼」,而且我從答不上來。

就算我知道自己生病了,還是會覺得「為什麼別人都沒病,就你毛病特別多」、「你是不是在裝病」,甚至認為「就算病了又怎樣,別人得癌症也努力向上,你只不過憂鬱就整天哭哭啼啼,生了病日子也還是要過啊」,我沒有辦法放過自己、放過我的不堅強,所以好幾次選擇逃跑,想離開追著自己不放的世界。

但我還是活下來了,起碼目前為止還是活著的狀態。

雖然很遺憾,但我也意識到我必須去面對情緒,不要再把它壓下來、試圖假裝沒發生,它的存在雖然讓我感到可恥,但我如果只遮著自己的眼睛,是沒有辦法騙人說它不存在的;而那些質疑聲也只會讓我在情緒潰堤時感到雙面夾擊,完全無助於舒緩情緒。

儘管現在的我還是時常問自己「為什麼全世界就你這麼脆弱?」

但我已經非常盡力在讓內心團結了,心情很差時,那些對於情緒的不諒解只會變成絆腳石,讓我沒有辦法好好抵禦外侮,我也知道,只有先讓自己接受情緒存在的事實,才有辦法努力看看能不能走到下一步。

有許多人也會在痛苦時私訊我,說他們好痛苦,卻又沒有辦法接受自己感到痛苦,因為那是「不應該」的、是「脆弱」的、是「沒用」的;我都會跟他們說,我也還在練習,但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讓自己跟自己站在一起,不一定要開心,可是可以先接受所有的不開心。

好嗎?我們,一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會有這篇文章是受到「 StandBy憂:陪伴情緒行動家」的邀請,他們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培育的一群年輕人,致力於撕掉對情緒的負面標籤、鼓勵人們察覺自己的感受——「我們不可能活得毫無情緒,既然如此,就應該學習如何察覺它。」

傳統教育告訴我們「不要想太多」、「只有你這樣」,但其實會不會大家都這樣,只是有些人沒有察覺、有些人拒絕承認?

如果坦誠自己的所有情緒,會不會比較輕鬆呢?

「StandBy憂」的「情緒影像展」已經開始報名囉,即日起至9/10止,只要在Facebook 或Instagram 公開上傳你關於「情緒」的照片、附上作品名稱及說明,並且hashtag「SBY情緒展」還有你的情緒,ex. #SBY情緒展 #悲傷 ,然後再填寫他們的報名表,就有可能會刊登在最終的情緒影像展上面(展覽日期:10/1~10/20),一起來感受、分享自己的情緒吧。

參加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RGqqn

Model| 皿皿不寫字

攝影| 劉宜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寫 #手寫字 #手寫文字 #寫字 #寫作 #憂鬱 #憂鬱症 #躁鬱 #情緒 #悲傷 #標籤 #難過 #攝影 #模特兒 #模特 #拍照 #拍攝 #standby憂 #photography #photo #model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written #writing #de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