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店長少根筋 店長はバカすぎて

1 / 1


#雖然店長少根筋

#店長はバカすぎて

作者|#早見和真
譯者|#洪于琇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日本文學

讀感|
又是一本看完之後衷心期盼可以拍成連續劇或是電影的小說!

《雖然店長少根筋》看封面就明白是一本訴說在書店上班的店員心聲,大部分的員工在工作時,心裡肯定對上司或同事或顧客有很多不滿,當然也有溫暖感動的時候,女主角谷原京子就是一位書店店員,因為雷包店長,「我要離職」這句話從心裡到嘴巴無處不在。

我很喜歡這本書,除了豐富的故事內容外,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女主角對於「書」的熱愛以及想法,都和我有很多重疊,很多女主角的想法,讓我覺得感同身受,這也是雖然離職掛嘴邊,但她依舊堅守在崗位上的一項原因吧。

其中有一段與主角同感的部份在於,她在閱讀時發現自己很害怕預設立場的文字,討厭單方面強迫別人接受觀點。

不以書籍來說,書評也是如此。像是有些書籍內容著重在男性與女性的區別,雖然有點刻板印象、雖然有第三性的存在,但也不能因此屏棄了兩性是一個大數據的方向,不能因為現在開放多元,就要求每個人放棄舊傳統觀念,我們只能要求自己不要任意的想控制別人,不能因為這一本書的核心概念與你的價值觀大相徑庭,你就唾棄這本書,用強烈的字眼要求大家不能看,因為讀者們都是有眼睛的,他們也會自己區分什麼樣的內容可以吸收,什麼樣的內容看看就好。(不過強烈的字眼與浮誇的表現是吸睛的一種方式,也許強烈要求別人禁止閱讀,反而讓該書聲名大噪。)(當然價值觀錯誤的離譜那種書就不在此限。)

這也是我在寫讀書心得的時候有些煩惱的地方,到底應該怎麼寫?不合胃口怎麼辦?會不會劇透?不說劇情會不會言不及義?之類的問題在心中油然而生。

最後我選擇忠於自己當下的感受,用寫給自己看的前提表達對每一本看過的書的讀後感,自己不合胃口的書也不代表不適合別人,因為不同的情境、年齡、感情狀態、工作問題、家庭⋯等各種因素都會影響讀者的感官,所以我只需要寫給自己看,然後相信來找書的人會有自己的判斷,找到他們也喜歡的那本書。

《雖然店長少根筋》在對書的想法以及職場觀念也鋪陳許多內容,都讓我除了沈浸在故事裡面之外,還感覺心有戚戚焉。話說裡面如果提到的書都是真實存在的話,我也真的好想看看那些女主角喜歡的書啊!

以下節錄一些我喜歡的句子✨

「沒有好朋友的熟悉職場,是停止思考的最佳環境。」P31

「如果環境不能讓你表明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就笑嘻嘻地拒絕那種地方吧。」P93

「對工作環境感到不滿,對自己的將來也很不安。」P142

「無論什麼工作都沒有不能取代的人,一定會有下一個人填進那個洞。工作的意義絕對在自己身上,必須自己挑選才可以。」P176

喜歡程度:⭐️⭐️⭐️⭐️⭐️
出版日期:2021/04/01

#妮啵閱讀#妮啵手寫#妮啵2021#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書籍推薦#bookstagram#尖端出版

離開每一份工作之前,都會經歷一段提離職的煎熬,總是左思右想不敢開口,深怕影響了工作、影響同事、影響作業,結果拖延了許久,卻造成自己的困擾,錯過了對自己很好的機會。

其實我們可能都把自己想的太重要,如果已經決定好人生的方向,那應該當機立斷的提離職,這樣主管才有時間安排人力、同事才有辦法適應,只要做好該做的交接,在這個環境屬於自己的任務就已完成。少了一顆螺絲,自然會有新的螺絲補上。

所以好好思考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什麼,這份工作賦予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對生活有什麼具體的幫助或影響,選擇對自己最好的,畢竟人生就這麼一次,有很多事情錯過了就很難再重新選擇,是吧?

書|#雖然店長少根筋

#妮啵手寫#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

微笑真的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就像面對無理的客人時,
你可以笑著回應,
然後心裡怎麼想都行。

微笑也可以用在決定離職的那天,
用來和善的拒絕慰留、
用來堅定自己的決定。

書|#雖然店長少根筋

#妮啵手寫#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職場#工作#離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