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秘笈」海外工作薪資怎麼談?

1 / 1

從出社會以來就一直在外商或是海外工作,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海外工作薪資福利待遇要注意或考慮哪些事項?

首先,派駐的國家以及產業別的不同都是影響薪資福利談法的關鍵。 舉例來說在外商工作特別是網際網路/電子商務類型的公司和傳統製造產業等勞力密集類型的公司福利待遇肯定會不一樣,以越南為例,目前越南的每週工時為48小時,也就是週休一日,這對勞力密集的傳產肯定是一大利多,但是對於網路貿易產業大多會優於越南的勞基法實施週休二日,畢竟他們做的生意是全球性的,電商的好處就是就算休假網站仍然在幫公司賺錢。因此當你在跟別人比較海外薪資待遇的時候,首先要把工作的國家和產業別的差異考慮進去,才不會有太多美好的幻想或是把薪水談低了。

海外工作基本款要確定以下幾點:

  • 返台機票
  • 返台假天數
  • 當地國家假日數量與勞工上班時數規定
  • 勞健保
  • 獎金發放方式
  • 其他福利

-返台機票

早期2010年左右去海外工作只要一年有四張機票,每三個月可以回來一次大家就很開心了,但是現在一年四張返台機票我只能說是基本款,我周遭的朋友聽到的返台機票大部分是6-10張機票,回家的路變得更遠了!!為何這麼說呢?1.因為機票越多就覺得很長回台灣就越來越不容易回台灣工作了2.因為機票變多所以反而會用機票補貼去別的國家玩,回台灣的次數變少了。

-返台假天數/-當地國家假日數量與勞工上班時數規定

這個計算方式就很重要,有的公司一年60天,聽起來好像很多但是包含六日和國定假日都算在內,都需要扣假。有個公司一年24天,但是不包含假日和國定假日,也就是說請5天含前後六日就可以休到9天,如果遇到當地國家的連假可能請個3天就可以休9天。建議和國家的國定假日數量和勞工上班時數一起評估,例如越南是全世界國定假日最少的國家10天,預計會增加到11天且勞工時數一週48小時也就是週休一日,如果用同樣的返台假天數那麼選擇外派印尼或是中國大陸整年度的假期天數就會差很多。我當初就是傻傻的不知道竟然越南還有週休一日這種東西並且假期那麼少,所以談薪水的時候沒有自己評估"加班費",on board時給自己一個晴天霹靂!!!

-勞健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企業會用英屬群島或是薩摩爾什麼什麼海外公司進行當地local hire,如果是台灣企業派駐海外仍然提供台灣勞健保這當然沒問題,但有的公司是採海外企業當地聘僱,這時候就要考慮到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在海外需要負擔的稅賦是哪些?台灣的勞健保要自己保的話是不是有補助?是否在台灣還需要再付所得稅?

如果這些你都不會算的話,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談年薪含稅,你只要確認自己實拿的薪資有多少就好了。

-獎金發放方式

有些傳統產業因為每月再拼產能所以會有績效獎金,國際貿易網路電商產業會拼業績所以也會有業績獎金,這些通常都算是小零錢,海外工作大家追求的就是年終獎金,有些企業會一年發兩次分年中和年終,防止大家領外大筆年終就離職,有些企業平常月薪比較少但是年終就會發好幾個月。這邊年終有一個重點,通常海外工作有海外津貼,聽到有些公司年終發5個月獎金但通常是扣掉津貼以及其他科目的薪資費用,只發底薪的5個月...那實在是沒什麼好高興的!!所以這部分一定要問清楚年終獎金所發的月數是全薪或是底薪。

講到這裡...建議大家一個方法,就是談年薪!!先綜合評估你所待的國家以及產業的工作時數和假期,然後衡量自己的價值,和公司談年薪。這樣就不用去管到底公司的獎金發放計算方式是什麼,反正一整年我有到達自己要的這個數字就可以了。如果太注重在月薪的數字上是很有可能吃虧的。簡單的數學8 x 13

然後我覺得海外年薪沒有破百真的可以不用去....因為你會失去很多...

Oneday語錄:雖然失去的東西無法用金錢等價換算,但既然都是失去,是不是可以讓自己心裡多一點安慰....

-其他福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一個是其他福利,以傳產來說通常蓋在距離市區1~1.5小時的地方,放假公司是否有提供交通車去市區放風,返台假是否有提供機場接送,是否提供宿舍以及宿舍配備等,國際貿易網路電商產業等通常就是在市區工作,比較會有上下班的感覺,傳產就比較像是在集中營工作,但是相對的也很好存錢。不果這點就是加分項目通常不會是決定工作的主要因素。

最後,海外工作有好也有不好,例如享受了海外工作的福利後回台灣會不會不適應?退場機制是什麼?會不會回不了台灣? 到了人生的下一個階段該如何做選擇?例如結婚和生小孩後和家庭分隔兩地,幸運的話可以在當地找到另一半或是一樣在海外工作的台灣人,但是是否從此在國外定居? 人生好難,有得必有失...關於我人生抉擇的課題...繞了一圈,我覺得 在台灣生活 很好

IG:https://instagram.com/onedayruby

#海外工作 #職場大小事 #職場秘笈 #海外薪資 #海外工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