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7/7 進階策略

1 / 1

今天是《原子習慣》的最後一篇啦~前面已經講完習慣養成四法則了,最後來講一些能夠從A變成A+的策略吧!

進階策略

1. 基因的影響

基因能預先決定傾向,但不能預先決定命運。

不得不承認,每個人天生擁有的能力不同,因此擅長的領域也會不同。環境會大幅度的影響基因適不適合、天生的能力好不好用,所以讓成功機率最大化的秘訣就是選對戰場,選擇最能讓自己發揮能力的環境,充分利用先天上的優勢。

要挑選合適領域可以參考這些步驟:

  • 第一步:了解自己的性格
    性格就是在不同情境中都維持一致的一組特徵。習慣並非全然取決於性格,但某些偏好或作法對某些人來說就是比較容易達成。所以,我們可以配合性格打造習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習慣,而非最受歡迎的。
  • 第二步: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賽場
    「每個人至少都能在某個領域透過努力成為前25%的菁英。」試著想想,哪些事情對別人來說是勞苦,對你卻是樂趣?在做什麼事情時,你會容易忘記時間的流逝?哪些事情會讓你比一班人得到更多報償?哪些事情對你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不須多費努力的?
    當你發現你在某個領域無法靠著「更好」來贏時,就打造「不同」來勝出。創造一個凸顯自身優勢、掩蓋自身弱點的新賽局,重寫規則,把競爭程度降低,讓自己更能出頭。
  • 第三步:善用基因
    基因不會消除努力的必要,但它能讓努力的方向變清楚。盡力去觸碰極限,如果你無法付出與成功者同等的努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是不是其實跟他有一樣優良的天賦——在付出跟你佩服的那些人同等的努力之前,不要純粹的把他們的成功歸因於幸運,和他們一起努力衝一波吧!

2. 金髮女孩原則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生活與工作中持續維持動力?研究發現,維持動力並達到慾望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

當執行的任務恰好位於當下能力的邊緣,人會感受到最高程度的動力,這就是「金髮女孩原則」,也就是下圖:

開始一項新習慣時,讓行為盡可能容易執行是很重要的;然而,一旦建立習慣,重要的是持續產生微小的進步。倘若這些小進步與新的挑戰恰好擊中「金髮女孩區」,就能進入心流狀態,讓你保持投入。

成功最大的威脅不是失敗,而是無聊。我們之所以對習慣感到厭倦、無聊,是因為它們不再帶來愉悅感,結果變得可以預期。善用金髮女孩原則,適時的調整難度,可以提升進步的慾望;同時,也要學著愛上無聊在不想做事時堅持執行,就是專業人士和業餘者之間的差異。

3. 反省&覺察:建立好習慣的壞處

當我們習於以特定方式做事時,就容易忽略微小的失誤;當習慣做的「夠好」了,就不會去思考如何做的「更好」。所以,如果想要讓潛能最大化,就不能把目標侷限於眼前的「一個習慣」。追求精通,我們需要將自動化習慣與刻意練習做結合,也就是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習慣+刻意練習=精通

想要精通一項技能,某些技巧確實需要自動化;基本的技能可以自動化執行時,才能空出心力去想更複雜的階段。所以精通的過程是這樣的:

學習新的習慣 → 內化,直到可自動化 → 學習下一階段的習慣 → 內化 → 再下一個階段……

每個習慣都在為更高層次的表現解鎖入口,這是個無止盡的循環。所以當你覺得自己已經精通一個技能時,更要特別小心,不要踏入自滿的陷阱。時時反省和覺察,定期檢視自己的成果,透過紀錄和觀察來改善習慣中的錯誤,並進行微調。你可以在年中的時候對自己進行一個「誠實報告」,檢視自己在工作、生活、人際關係等面向的作為,是否還與你想成為的身分認同在同一個方向?或是在月底/年終的時候對自己進行複查,檢視哪些事情是順利的、哪些不順利,還有從中學習到什麼?有哪些細節的習慣需要進行微調?

最後一點,不要讓身份認同阻礙前進的信念一開始,為了支持想要的身分認同,重複習慣是必須的;然而,當我們對這個身分的單一面向太過執著,就會限制發展,也會因為驕傲無法接受批評。

如果不想被身分認同綁架,那就重新定義它們,保住身分認同的重要面向。像這樣:

  • 將「我是運動員」的想法變成「我是心理強悍且熱愛體育的人」
  • 將「我是公司主管」的想法變成「我是可以創造與建立東西的人」

讓身分認同充滿彈性,當某天你不再是某個身分了,你依然可以保有該身分的特質。身分認同應該要可以適應變動的環境,而非與之衝突。

讓成果永續的秘訣

作者在書中的最後一章做了總結:讓成果永續的秘訣,就是永不停止追求進步或改善;小習慣不只會累積,還會有複利效應,若不停止,就能打造非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書裡提到的所有技巧,都有很簡單的入門與執行步驟,完全不像過去所認為的那般困難。當你很容易忘記某個習慣,就「讓提示顯而易見」;若缺乏動力,就「讓習慣有吸引力」;習慣看起來太困難,就進行拆解,「讓行動輕而易舉」;無法堅持下去,試著「讓獎賞令人滿足」。

理想很大,但再怎麼大也是由無數個小目標堆疊而成的。一步一步來,從微小的部分開始改變,日積月累下來的效益,將會在未來使你驚豔。

我的想法

最後來說說我的感想吧~在打這幾篇筆記的同時,我也在試著依照書中提到的方式進行想養成的習慣。雖然時間不算長(大約兩周左右),還無法輕易地做出是否有效的結論,不過讀完這本書,確實讓我在一開始產生了很大的動力。當然,過了一陣子之後會發現這本書造成的動力慢慢減退,不過試了書中提到的辦法後,還是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不論如何,這本書都是一本很容易閱讀的書,不管是想從中學習優化習慣的技巧,還是純粹作為吸收新知的書,都非常適合~非常推薦大家去看完整的書籍喔😄

《原子習慣》文章列表: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1/7 複利效應 & 改變系統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2/7 改變身分認同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3/7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4/7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5/7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6/7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7/7 進階策略


一隻喜歡寫字的山羊,偶爾也會啟動一些瘋狂的小計畫♪(´▽`)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也歡迎來我的IG逛逛噢(╹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