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6/7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1 / 1
「一個習慣最初結的果實愈甜美,後來的果實往往愈苦澀。」——Frédéric Bastiat,經濟學家

今天要來講建立習慣四法則的最後一個法則啦~

第四法則的主旨在於,倘若一個經驗無法令人滿足,我們就沒有什麼重複做這個行為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帶來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而帶來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也就是說,獎賞可以增加下一次重複該習慣的可行性,懲罰則可以減少下一次重複該習慣的機率。(相較而言,法則1-3的目的都是增加這一次執行習慣的機率)。

對於大腦而言,報償的評價會隨著時間不同而不一致,這稱作時間不一致性。大腦對立即獎賞的評價比延遲獎賞的評價更高,當下確定有的獎勵會遠遠比未來可能有的獎勵還要更吸引人。這也是為什麼令人沉淪的壞習慣會難以擺脫,我們都知道大吃大喝、熬夜、整天躺在沙發上滑手機對未來的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甚至會害了自己;但這些行為讓我們的大腦立即得到舒適的感受,所以即使未來可能會因為過度肥胖而罹病,或因為缺乏休息而疲累,這些尚未到來的危機都不會比當下的獎勵來的重要

大腦對當下的偏好,代表你不能仰賴良好的意圖。「計畫」這種東西對大腦來說太遙遠了,對它而言,立即的滿足才是贏家。所以要注意,當一個行為讓你得到愈多立即的愉悅,你應該愈強烈地質疑該行為與自己的長遠目標是否一致。

因此,我們可以重新改寫一下前面講到的獎賞和懲罰的效用:帶來立即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帶來立即懲罰的行為會被避免。利用這點,以及接下來要講的幾個方法,就能騙過大腦,讓大腦喜歡上原本難以立即滿足的好習慣,並且杜絕大腦再次沉迷於壞習慣!!

讓好習慣的獎賞令人滿足

1. 強化法:立即獎賞、強調壞習慣「不作為」的益處

維持一項習慣的關鍵重點是「成功」的感受,就算只是小規模也無妨。成功的感受讓你知道該習慣有所回報,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剛開始養成好習慣,最常碰到的情況就是感覺沒什麼效果,只有純粹的犧牲。健身初期,體態的變化無法立即察覺;除非堅持一段時間後,線條開始出現,為了運動而運動才會變得比較容易。

所以困難的點在於度過前期,習慣本身的獎賞還不顯著時,如何設計一些立即的獎賞助我們保持亢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個要點是強化,也就是利用法則一提到過的習慣堆疊,以及法則二誘惑綑綁在結束習慣時立即給予獎賞,讓你在結束時感到滿足。如果沒有立即獎賞的話,執行好習慣或避免壞習慣就只是純粹的抵抗誘惑,感覺沒什麼好滿足的,是吧www

所以接下來要執行第二個要點:讓避免變得可見把抵抗誘惑的成果視覺化,抵抗誘惑就不僅僅是心理抗衡了,而是能帶來實質獎勵的行為。如果你想存錢,那就在帳本上多設一個「存錢」的戶頭,每少花一筆錢,就往那個帳戶轉同等的金額過去:早餐少點一杯咖啡,存進100元;下個月退訂Netflix,存進300元;這個月少網購一次衣服,存進2000元。看見自己存錢的進度,就像在集點一樣,立即的獎賞會讓你感覺作為是有成果的,無所作為也會令人滿足。

不過要注意的是,選擇的短期獎賞必須能強化身分認同。如果你的目標是想要減重或是讀更多書,買一雙名牌鞋當獎勵是沒有問題;但如果你的目標是想達到財富自由,那這個獎勵就等於是投票給牴觸身分認同的一方,最後只是正負相抵,不會有實質上的進步。

2. 習慣追蹤器

習慣追蹤器也是用視覺測量的方式,把進步的證據具體化,集點卡、食物日誌、健身日誌等等都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一本行事曆,只要有執行例行事務,就在那天打個勾。以我自己的紀錄為例:

這是我上個月的習慣紀錄,可以看到最上面那一列有日期,左邊寫了每天要達成的目標,要是當天有達成的話就打個勾,這樣就可以做為習慣追蹤器。

習慣追蹤有以下幾種好處:

  1. 顯而易見法則一講到視覺可以作為強大的提示,習慣追蹤器就是一種視覺提示,提醒自己要進行下一個行動;同時也強迫自己誠實面對過去的紀錄,避免過度美化自己的作為,克服對自身行為的盲目。
  2. 吸引力:記錄進步的過程,知道自己正在前進,就更有動力繼續走下去。這在狀態不佳時特別有效果,它為你的努力提供了視覺證明,讓你知道自己已經走了這麼遠的路。為了讓成果延續下去,你會獲得開始的動力。
  3. 作為獎賞:追蹤可以帶來滿足感,我相信有在做手帳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把Todo list上的格子全部打勾、劃掉待辦清單上的事項,那種感覺真的很療癒🥰習慣追蹤可以幫助你專注於當下做的事,把長遠的目標分散成許多的小目標,享受達成這些小目標的成就感,有助於延續這項習慣。

習慣追蹤的力量可以很強大,但真正讓它強大的是這個觀念:「不要中斷連續紀錄。」想要維持習慣很簡單,不要中斷就好。這個想法和法則二轉換思考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維持習慣是一種負擔,不要中斷則是選擇,降低心理負擔,也就能提高執行率。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追蹤,把追蹤過程複雜化甚至會本末倒置。所以要注意以下三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測量盡量自動化,讓科技省下動腦和動手的時間,也可以更精準地提醒執行時間和測量成效。
  2. 手動追蹤應僅限於重要的事,把注意力放在此階段最重要的習慣,一次注意一項比斷斷續續注意十項習慣要來的有用。
  3. 執行習慣後立刻記下。可以合併習慣堆疊的做法:做完[目前的習慣]之後,我會[追蹤該習慣]。

這些方式都可以讓習慣追蹤變得比較容易。

3. 不要錯過兩次

雖然我們都會期待自己不要中斷習慣,但現實是,偶爾還是會出現一些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我們無法執行原訂的計畫。

每當出現這種突發狀況時,提醒自己一個原則:不要錯過兩次

錯過一次可以說是意外,但錯過兩次就是壞習慣了。毀掉你的永遠不會是第一個錯誤,而是後續接連發生的一錯再錯。假設你對體育比賽有些研究的話,應該就能理解這個意思:球員輸掉比賽不一定是因為技不如人,有時是在出現了一次錯誤後沒有立即修正,導致後面一連串的失誤而輸掉比賽。

我們常常會落入一個迷思:如果無法做到完美,那就乾脆不要做。但別忘了,每個人都有機會掉入低谷,不論是心理狀態低落,或是身體情況不佳,而成功的人與失敗的人差別就在於:就算狀態不好,成功的人還是會做好該做的事。

複利效應有其好處,但它的傷害也會更巨大。以100元的存款為例:

  • 本金100元和50%的獲利,最終可以獲得150元。
  • 但150元只要33%的虧損,就會讓你的財產跌回100元。若是同樣50%的虧損,甚至會讓你賠本。

在狀態不佳的日子裡,執行習慣還是能讓你獲利,即使不多,但也好過什麼都沒有;如果放棄執行習慣,那就是放任過去累積的資本不斷虧損,最後所有的效益都會就此賠光。所以,不要繳白卷,不要讓虧損侵蝕你的複利,即使益興闌珊會降低執行的成效也沒關係,至少你投下了強化身分認同的一票,這才是最重要的獲利,複利效應也必不會虧待這份努力。

讓壞習慣的後果令人不滿

後果越嚴重,人就學的越快。當失敗令人痛苦,就會被修正;反之,若失敗比較沒有痛苦的感受,往往會被無視。痛苦來的越立即,人對這個行為的不滿也會越強烈,行為再發生的可能性就會越低——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家長會在小孩犯錯時立刻給予懲罰,雖然這裡還是要主張不鼓勵用打罵的方式對待小孩,但這樣做的效果其實很快速也很明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讓行為付出立即的代價,可以利用兩種方式:

1. 問責夥伴

請一到兩個人來擔任你的問責夥伴,請他們監督你的行為。當意識到有人看著你的行為、給你壓力時,「讓行為符合社會常規」的本能會促使你行動。

2. 習慣契約

找到問責夥伴後,可以跟他們簽署一份「習慣契約」,表明你承諾投入某項特定習慣,以及未能貫徹時會有的懲罰。比如說,你可以跟你的健身教練建立一份減重的習慣契約,內容如下:

「OOO在2021年12月31日前要達成的首要目標,是開始執行健康飲食,並配合運動計畫,達成體重減至OO公斤的長期目標。」

然後列出幾個階段目標,比如說:

  • 第一階段:從現在開始到2021年的最後,皆採用嚴格的168間歇性斷食法。
  • 第二階段:在2022年的O月到O月,開始仔細追蹤主要營養素。
  • 第三階段:在後續的O月到O月,維持飲食與健身計畫,並加以改善。

在目標後面,寫下每一個可以幫助達標的日常習慣,例如:記錄每日飲食、每天量體重。

接著,列出失敗時的懲罰:

  • 如果階段性目標沒有如期達成,我必須買一項奢侈品給教練當跨年禮物。
  • 如果有一天忘了記錄所吃的食物,我必須拍一張醜照(真的很醜的那種)上傳到社群網站,並說明為什麼要這麼做。

最後請你的問責夥伴跟你一起在這份契約上簽名。可以不用做的這麼正式,但正式的好處是會讓你難以忘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習慣契約可以讓違背承諾變成公開令人痛苦的事。過去違背習慣只要過的了良心那觀就好了,現在卻變成是要跟錢包和自己的形象過不去。我們會在乎周遭人的意見,因為他們的正面回應會給我們帶來助益,並且我們不會希望讓其他人看到自己糟糕的一面。

如果你是個很難做到自律的人,就試試這個方法吧!透過外界的壓力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比自己督促自己來的有效太多了。

《原子習慣》文章列表: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1/7 複利效應 & 改變系統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2/7 改變身分認同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3/7 法則一:讓提示顯而易見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4/7 法則二:讓習慣有吸引力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5/7 法則三:讓行動輕而易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6/7 法則四:讓獎賞令人滿足

#羊の閱讀日記 《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 Part 7/7 進階策略


一隻喜歡寫字的山羊,偶爾也會啟動一些瘋狂的小計畫♪(´▽`)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也歡迎來我的IG逛逛噢(╹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