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の心理學專欄—理解對方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1 / 1

「我理解你」這句話很常從傾聽者的口中說出,但事實上真的有理解到對方嗎?

在探討「理解」一詞之前,我們先來討論「情緒感染」、「同理心」與「同情心」,這三種專有名詞很容易被混淆。

情緒感染(又稱情緒共感),為先天性的本能反應,基於神經生物學上所產生的彼此連結 。以嬰兒為例,當有一位嬰兒開始哭鬧時,其他的嬰兒會基於本能反應,也跟著開始哭鬧。這是一個生理上情緒傳染的過程,且是無法控制的。

同理心為以認識對方的角度思考、接納,在了解情況的原委之後,不批判對方。同理也區分為「認知」同理與「情感」同理,前者為了解他人觀點或精神狀態,後者為以適當情感回應他人情感狀態。同理心在多數時候是站在對方立場上,但也保持自己立場,並非與對方持相同意見。

同情心的情緒控制力道較高,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甚至覺得別人應該要接受自己的角度。

我們常說的「理解」多半是指「同理」,而同理本身並不簡單。要站在對方立場去換位思考,是需要摸索與觀察的。因此,當說出「理解」或「同理」時,更要注意自己是否有站在對方立場思考。

.

@fair.y_food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凱蒂の心理學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