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出席 - 社會觀察日記

1 / 1

 

什麼樣的場合和理由足以綁架你的軀殼,偷走你的光陰,違背你意願,即使如此你仍舊沒有發覺?

 

職場上的假性出席,聚會中的假性出席,家庭內的假性出席,情感裡的假性出席,有多少價值不符的情境硬是要繼續演出?

也許是為了滿足一方的安全感、掌控慾,又或者是證明價值的面子問題,就這樣其中一方被挾持著出現在沒有意義的場合,這段時間的空白該用什麼樣的情緒來填滿?

 

 

其中又以辦公室中的假性出席最為嚴重,掏空的軀體陪著無所事事的上級一起假裝辛勤,木偶們一個個被強力膠黏在椅子上,任由魂魄分散、體態橫向發展。

家庭裡的假性出席,週末的陽光明媚也無法構成喘口氣的理由,希望你像吉祥物般捨棄窗外的自由空氣,以孝的名義守著家,防止家的價值被小偷甚至是倫理道德搬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聚會中的假性出席最無處可躲,該以什麼樣的妝容表情掩飾空洞和尷尬,什麼樣的話題來消耗時間,應對進退的眨眼微笑瞬間都是一門精深的社交哲學,時而假裝忙碌不斷重新整理社群的最新消息,又或以細嚼慢嚥來掩飾對遠方那盤剛起鍋的渴望,永遠在回歸獨處後才又卸下心防,好好彌補空虛的胃。

情感中的假性出席終究淪落於沈默不堪,沒有交集的餐桌上,手機的搞笑影片是開啟對話的解藥。陪伴只是滿足安全感的藉口,忘了回過頭確認彼此雙手的溫度,一不小心現實成了沒有互動的虛擬空間。

 

 

一但上戲,結局就在無盡蔓延的終點線外,你永遠知道出口的曙光在哪裡,但時間被折磨得更慢了,你可以選擇轉向逃生口中斷這沒有意義的劇情片,又或選擇輕輕苦笑,拾起一直以來的乖巧服從,滿足對方上揚的嘴角當作這是貼心的表現,然後繼續出席每個虛假的劇本中。

 

更多文章:Lobster on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