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 Ep. 2|學會在照顧他人的同時也照顧自己

1 / 1

雖然第二個心理師在談話上不是很順暢,但是依舊有教會我一些事,而第二個心理師讓我了解到「照顧自己」,當時的晤談分為「經濟上的照顧」以及「生活上的照顧」 。

我特別不明白,經濟上我能自理,而生活上我也打理得還不錯,為甚麼要特別談這個?而過了大約兩個月的晤談後,我終於得到了解答,當時心理師跟我說:

「你對你的家教學生很有耐心,下課問問題你從來不嫌麻煩,這是一種老師對學生的照顧;你對阿嬤的需求無微不至,每個周末都會在家陪阿嬤,這是一種對於家人的照顧。我覺得你把你的學生還有阿嬤都照顧得很好,但是,你在照顧他們的同時,你有照顧好你自己嗎?

心理師的意思是,我把時間撥給別人,反而撥給自己的時間太少。我的阿嬤因為失智症,很需要別人照顧,所以每周我才會不顧一切都要回家;當時,我跟心理師這麼說「我把阿嬤放在第一順位,阿嬤出了甚麼事我一定第一個到」事實上,我還因為阿嬤的失智症,而開啟了我對於失智症的採訪、調查。很多人聽到我對於阿嬤所做的一切,都認為我非常照顧阿嬤,包含晤談的心理師也是;不過,心理師也語重心長跟我說

「我看得出來你很照顧阿嬤,即便她失智症你還是很愛她;但是,我相信如果阿嬤神智清醒,她也會你希望你要好好照顧你自己。」

這一段話至今仍然在我的筆記本,因為這段話對我的影響很大。當我太愛一個人時,反而把自己都賠了進去,為了別人反而丟了自己。而這就是我的第二個心理師教會我的事,對一段關係的執著永遠都要奠基於先把自己照顧好,永遠都要留時間給自己,也就是「心理上的照顧」。

而每一段關係也都該是如此,把時間全砸在對方身上,只會讓自己在這段關係理變得愈來愈渺小,失去了自己的獨特性。

.

📝📝:心理諮商 Ep. 1|學會說「我覺得......」

📝📝:心理諮商Ep. 3|學會在每一次的道別中建立信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