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の心理學專欄—安慰劑效應能幫助好習慣的建立

1 / 1

人往往會有先射箭再畫靶的心態,先在心中構思自己的人物設定,亦即是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再依據原始的構思去執行。

在一個減重心理的行為研究實驗中,研究者告知實驗組若能繼續進行原先的飲食習慣,將會越來越瘦。同時,並未向對照組的受試者提及維持飲食習慣必定會瘦的這番言論。

直到一個月後再次測量實驗與對照兩組受試者的體重表現時,發現實驗組的受試者體重有明顯的下降,而對照組則無。

.

心理學層面中的「安慰劑效應」,指的是病患雖未能獲得有效的治療,但卻能夠預期並相信治療是有效的,使內心得到舒緩。治療過程中並非藉由藥物使病患病情好轉,而是透過病患心態上的轉變而好轉。

.

「我要變瘦了,所以我不能吃甜食、炸雞、喝飲料。」這是上述實驗組受試者的心態,建立在這種正向心態後,著手實踐就會變得更加有動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心理去改變行為,行為才會去改變原先不滿意的自己。像是正在減肥的人們,可以試著在減肥之前建立良好的心態,在過程中會有良善的信念支持著你持續努力。

「如何建立好的信念?什麼才是好的信念?」

這時科學知識的搜尋是很重要的,可以詢問身旁有成功經驗的人士,或是諮詢領域上的專家學者,這些回饋都能帶給你好的幫助。

在進行高難度、持續性的習慣建立時,安慰劑效應在心理層面提供很大的幫助,協助給予好信念的養成。

.

@fair.y_foodie

#凱蒂の心理學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