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觀察」- 漸漸消失的中產階級

1 / 1

在疫情沒有爆發前

       世界本來就因為產業結構的改變(人工智慧的崛起)還有現代產業分工更細的關係(跨國企業:舉例:iphone 美國設計、台灣代工、中國包裝),這些跨國連線、節省成本的操作,造成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的M型社會。

為什麼會說社會中間的「中產階級」數量就開始減少了?

       去年(2020)的2月開始從武漢開始爆發新冠肺炎,蔓延的速度之快,就可以知道各國的往來程度極為緊密,「觀光」、「航運」、「旅館」是第一波被疫情攻擊的對象,下一波則是政府關閉的育教娛樂場所「娛樂」、「餐飲」、「製造業」。根據台灣主計處統計2020台灣薪資「中位數」年薪大約50萬元,平均起來一個月薪資大約四萬多一點,如果這是一個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扣掉房貸、日常開銷、保險這四萬元夠用嗎?

       中產階級的定義到現在還沒被完整地被定義出來,簡單的解釋就是扣掉柴米油鹽的開銷之後還有盈餘就能被稱為「中產階級」,但以台灣的中階收入來說這樣的薪資是完全不夠撐起一個家庭,我覺得這能被稱為是「窮困的中產階級」。

       記得2008年的金融海嘯過後,2009年的景氣慘不忍睹,推測那時加劇了中產階級的沒落,這次的疫情感覺是第二槍。

中產階級消失了會怎麼樣嗎?

       中產若消失帶來的經濟衝擊,就像是漢堡沒有中間的夾層一樣,有發明漢堡的人、有組裝漢堡的人卻少了會煎漢堡肉的人,那這漢堡就會變得難以量產,我們未來吃到的漢堡價格就會迅速飆漲。

       現在疫情爆發一段時間了,有一大部分的人們仍被迫放假在家,失去收入的他們能夠撐得了多久呢,希望這波疫情趕快過去,讓人們恢復正常的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