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表達,打造自信心

1 / 1

  你是否曾在公眾場合發言,例如求學時期上台報告、被老師點名發言、職場上在主管和同事面前簡報提案,即使發言了,說話不是很小聲,就是結結巴巴的,講完後覺得自己可以講得更好?

  當眾表達,讓你手心冒汗甚至嘴巴打顫,每一次都感到緊張和恐懼嗎?

  「表達」的定義就是把自己的思想、知識或情感,運用語言文字的方式表示出來,並傳遞給他人。乍聽之下很簡單,但是要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其實非常地困難。根據美國加州「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對美國人恐懼事物的調查顯示,「公開演說」位列前五大最恐懼的事物之一,它所帶來的焦慮程度,比飛行、蜘蛛、失火,甚至比死亡還要高出10〜20%,原來比起面對死亡,上台發言還更讓人恐懼啊!

  人似乎不論在求學或就業階段都避免不了要在眾人面前發言,我從以前就不喜歡上台說話,學生時期要交作業報告,我總是希望我不是上台的那位,當班長的時候縱使我很害怕但不得不上台說話,曾經在醫院部門小型尾牙誤打誤撞變成主持人,我看似淡定但緊張的要命,因為我真的不喜歡上台。我恐懼上台的原因不外乎就是害怕被眾人注視的眼神、舉手投足都被盯著看、講錯一個字一句話、結結巴巴不流暢、說話的贅字好多、台下沒反應是不是覺得我的內容很無聊、被問問題答不出來會不會很丟臉等等,每當下台後都覺得自己的表現很差,認為公開發言就像是被大家公開打分數,所以能不發言還是躲得遠遠的才安全。

  然而,怎麼躲還是躲不了,你越是害怕的事情,它就越會發生,我現在的工作領域,要報告給長官主管、辦理健康講座甚至要面對鏡頭說話,一開始只好硬著頭皮上場,透過每一次報告去調整不足的地方,省思哪裡可以再更好,增加專業知識並且培養閱讀習慣,幫助表達內容豐厚起來,也能讓思緒更加清晰地表達出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練習」,事前做足準備,練習再練習,對著鏡子說話或是錄影下來去檢視,稿子背久了,自然而然就內化變成自己的東西。

  美國著名演說家馬克·吐溫說過:「在台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緊張恐懼的人,另一種是假裝不緊張恐懼的人。」這說明了在台上的緊張和恐懼是一種自然狀態,因為我們在乎自己的表現和這件事情,其實適度的緊張和恐懼可以提升興奮度,有助於我們發揮潛力。

        我的主管說過:「麥克風在誰手上,就是全場唯一擁有主控權的人。」

  透過每一次的練習和經驗累積,我不再那麼恐懼,原來克服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等於是克服了自己,我發現,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就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也沒有人會取笑,我仍然是初學者,學習讓自己口語表達更好,與緊張和恐懼共存,變成了我積極前進的助力,其實,擁有口語表達力等於是擁有推銷自己的能力,更是建立自信心的重要基礎以及人與人之間良好的溝通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眾表達 #眾人注視 #學習表達 #面對自己 #發言 #經驗累積 #面對鏡頭 #克服自己 #溝通能力 #練習 #上台恐懼 #上台緊張 #推銷自己 #口語表達 #自信心 #表達力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