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局小故事」-花生糖奶奶的記憶

1 / 1

       我們藥局因為在農會附近,所以有許多老人家會來我們藥局領取慢性處方簽,其中有一位奶奶是一位失智症的患者,因為她做過花生糖給我吃,我姑且就稱他為花生糖奶奶吧!

       花生糖奶奶的個性很溫和,總是帶著微笑和禮貌,她對人打招呼時,會向你微微鞠躬,雖然她的記性隨著年紀慢慢地退化,但她溫暖的個性從來沒有忘記過...

       花生糖奶奶總會揹著一個小包包,掛著家門的鑰匙在脖子上,偶爾會搭著公車到台北晃晃,偶爾會看見她皺著眉頭經過藥局。

       因為奶奶一個人住,所以我們會幫她把藥品分裝在藥盒裡面,怕她忘記吃,只是到了後期,奶奶藥盒裡的藥越剩越多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林口下著傾盆大雨,花生糖奶奶緩緩地走進藥局

我:「阿嬤你下雨怎麼還跑出來呢?」

奶奶:「我的鑰匙不見了!」

       我放下手邊的工作幫花生糖奶奶翻找她的鑰匙,然後把鑰匙放在奶奶手上。奶奶仔細地把鑰匙放在錢包裡面,道謝完之後就出去了;但不到十分鐘,奶奶就神情緊張地折回來,表示鑰匙又不見了,這次,我把鑰匙掛到奶奶的脖子上,說:「阿嬤,我幫妳掛在脖子唷!這樣等等開門你就不用翻包包了」

       花生糖奶奶說了聲不好意思麻煩我們了,然後又走出門了,這次依然是十分鐘的時間,奶奶找不到掛在脖子上的鑰匙,我這次只重複一次:「阿嬤,妳的鑰匙我幫你放在脖子這邊~~」但是我的心裡非常的難過,也為她來回奔波感到心疼,不過值得開心的是,十分鐘過後,花生糖奶奶終於找到鑰匙回家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花生糖奶奶的家人把她接到外地住了,她搬家時,特別來藥局一趟,跟她信任的藥師道別,我永遠忘不了她眼神裡的不捨,還有那句:「如果我有回來,我會回來看你的!」

       我那時候就想,其實社區藥局可以做得很好,如果我們願意多留意身邊的人,多關心一點,而不只是停留在單純的買賣關係,也許,有一天我們能串起一條資源網,讓需要幫助的人們得到一些資源和知識。

家人會在我們忙碌的時候消失

簡易的失智症測驗:

來源: http://m.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932【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

1. 今天是幾號?*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2. 今天是星期幾?*星期要對才算正確。

3. 這是什麼地方?*對所在地有任何的描述都算正確。說「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醫院、機構的名稱都可接受。

4-1. 您的電話號碼是幾號?*經確認號碼後証實無誤就算正確,或能在二次間隔較長時間內,重覆相同的號碼也算正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長輩沒有電話,改問4-2。

4-2. 您住在什麼地方?

不知道電話號碼時,再回答此題5. 您幾歲了?*年齡與出生年月日符合才算正確。

6. 您的出生年月日?*年、月、日都對才算正確。

7. 現任的總統是誰?*姓氏正確即可。

8. 前任的總統是誰?*姓氏正確即可。

9. 您的媽媽叫什麼名字?*不需要特別証實,長輩只需說出一個與他不同的女性姓名即可。

10. 從20減3開始算,一直減3減下去。*期間如有出現任何錯誤,或無法繼續進行,就算錯誤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