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連發廢文一百天之17,萬惡的低自尊窮養模式,你也中鏢了嗎?

1 / 1

我覺得窮養很可怕,讓人捨不得很多其實不必要的東西,讓人為了沒多大價值的小事面目猙獰。

不是說窮不對,是類似"大媽行為"和各種把垃圾當寶貝還放不下的潛意識不對。

如果吃過夠多雞腿,滿足了,就會覺得沒雞腿也沒差,可以讓給別人無所謂。

可是被教育自己很窮,要"珍惜"的人,有的時候就會變成自私,為了區區一隻雞腿把心都醜了。

而且連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那隻雞腿也不思考,只是看到雞腿就趕快搶,先占為己有再說,雞腿好不好吃他們可能也不在乎,只要便宜就好,多麼失態醜陋都不在乎,反正他們就是用每個言行暗示自己很匱乏、很窮。

這樣真的好嗎?

惜物很好,我支持惜物,只是我覺得惜物和窮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沒有絕對的邏輯關係。

我覺得討厭的是那種來是內在的、從小被教育的、一代傳一代的貧窮小農思維,從行為透露出來就是粗俗大媽的模樣,不要說這樣成不成得了大事,而是這樣才浪費資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這樣才會貪婪,才會貪小便宜,才會需要去跟人凹,商人為了應付大量的這種人也開始要學著騙,不管他們實際上有沒有錢,他們都在浪費資源。

他們會製造不需要的、消費不需要的、計較不必要的,為了自己能感覺有省到、便宜到,為了自己匱乏而不可能滿足的內在能嘗到一點勝利感的嗎啡。

這樣很自私,可他們就這樣示範給自己的孩子看,如何從別人那裏壓榨到那零星的小利,讓整個環境朝自私自利的方向內捲。

就這樣把貧窮的潛意識訊息傳承給孩子,也把需要爾虞我詐的社會環境留給他們的孩子,然後說這是愛或教育......。

我滿頭黑人問號

一直到看到別人家的經文,寫著智慧勝過金銀,看到人家猶太人到哪都賺錢,還一代又一代通通都賺,我才懂華人的原罪是什麼。

小農思維。

格局超小又斤斤計較,據說東亞人平均智商最高,但願如此,但這完全不等於智慧,別人家的媽媽告訴孩子要追求智慧,智慧沒有人能奪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華人的媽媽不僅本身沒智慧又硬要不懂裝懂,雞雞歪歪要孩子追求的也只是分數和薪水,用各種難看的大媽行為跟別人交惡,只為了佔到一點便宜,然後死死攢著這些累積起來的小便宜什麼也不願意冒險不願意學。

怕輸怕失敗,怕跟別人不一樣,怕被笑。

一切的一切,歸根結柢就是內在低落無比的自尊和不安全感,而他們從來沒想過要從源頭解決問題,就繼續自己為節省地浪費,然後永不跨出舒適圈又永不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