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連發廢文一百天之13,孩子,抱怨教改不如早早投胎

1 / 1

學科不好的孩子想要考美術系,當初國三為了衝學科而停掉畫室結果兩頭空,現在不是美術班也不是升學校,說要考台藝?希望渺茫。

我不好說妳沒希望,只說妳很有得拼呀,不拼你就只是講爽的,然後她就看起來還算有在皮繃緊。

另一個學科據說還可以,唸的是升學校,畫得亂七八糟還自以為大師,講他就玻璃心碎,一付很有想法的樣子又一直逃避別人跟他講的重點,那個態度……直接偷錢逃家去巴黎闖可能還有希望一點。

他們都剩沒幾個月要考試,科科。

老實說,他們怎樣我都無所謂,我只是糊口飯吃該給什麼給什麼,考不考得到也都不重要,天都不會塌下來,塌下來也不是因為你,反正你們出生在這裡,沒那個金湯匙飛出去,又選擇了要走體制,那等著你的未來差不多就那樣,努力其實也沒啥意義。

有幸唸一座好學校,我見過很多有才華的厲害同學,現在,一些優秀的依然風光,一些優秀的普普通通,一些普通的普普通通(這裡的普通依然是高於平均值的),剩下的不知道,但差不多就那樣,沒有半個屌絲逆襲,而這還是圈內第一志願的狀態,沒有屌絲逆襲,一個也沒有。

去年去看黑豹旗(台灣甲子園),平鎮(目前最強隊)的大砲選手在賽前採訪裡對不幸抽到他們的桃高(社團球隊)說:奇蹟不會發生的!我保證,不會有奇蹟。

對,人生不是熱血動漫,你也不是會為了勝利捨命的主角性格,所以不會有奇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們被生在這該死的鄉下,爸媽大多也不是什麼師什麼官或地主,沒見識沒人脈也沒鈔能力,

不像我看到的那些那些台北的、竹女的、一中的妖怪們那樣得天獨厚,也不像我的神同學有神天份和家人的支持,不像我有拼死要遠遠離開家的決心+還算堪用的小聰明+很多很多幸運。

考大學這件事,不會有奇蹟是給你的,我保證,沒有奇蹟。

我可以理解你們的散漫,你們連自己根本沒看過別人家的車尾燈這件事都不知道,連車尾燈長什麼樣都無法想像,只是被爸媽,被學校,被年紀和時間沒為什麼地推著要上戰場,活像個流水線上的罐頭。

還在跟家人研究怎麼玩遊戲對自己最有利,沒發現這遊戲規則從來不是為了你這種人定的,你們一直都只是分母跟炮灰的份。

實話是這樣的,你強的話怎樣都會有利,考試不會太誇張地冤枉你,你不強就怎樣都不利,有時間抱怨教改不如想辦法移民或投胎,不然去臨摹幾張喜歡的漫畫也比糾結遊戲規則有意義。

沒有半點奇蹟可以給你,如果你身上有奇蹟發生,那這場遊戲一定不公平,一定出了問題。

但是我也不想鼓勵孩子在這件事上拼命,因為我覺得這場遊戲本身沒有半點意義,所謂的強也只是被填鴨的能力比較好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覺得既然不是學霸、天才或富二代,這個階段就好好交到幾個能持續一輩子的朋友,好好體驗青春製造回憶,好好找到一件做一輩子不會膩又能感覺自己有價值的事情,就好了。

硬拼也不值得,真的。

生下來的那一刻,你的腦袋,你家人親戚的腦袋和能力,他們給你的榜樣和家教,你在無形間養成的習慣和思維,都註定了你不會是透過教育得利的那群少數人,其實應該要恭喜你是自由的才對,只是包含你自己在內的你全家都沒有人願意醒來,去冒險,去做自己而已。

人生差不多就那樣,如果再重來,我才不要唸什麼書考什麼大學,我要捲款逃家,去學塔羅牌、算命或通靈,然後躲到鄉下一邊騙錢一邊學外語,存到錢就跟鬼島永別,改去外國騙,找一個有錢沒家人又快死的老頭嫁了,拿到拘留後好好送走他,再用他的錢過自己的小日子。

管你的學歷去你的薪水還房價,那些奴隸才在糾結的詞彙此生與我再無干係。

你呢?

如果沒有這場考試,你還會出現在我的教室裡嗎?沒有考試的話,你來這裡想學什麼?

我其實只希望你能學到你會喜歡上的東西,如果是我能給的,那最好,行銷和開創市場的事情我們可以慢慢想,我陪你想,來日方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還是想當那些能被鬼島親友們歌頌的高級奴隸,那你真的很有得拼,你要拼,我也還是會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