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它,一切都是白忙一場

1 / 1

大家都知道「健康」很重要,但往往最容易被忽略…

你有沒有發現,現在跑醫院或診所,似乎就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你身邊有多少人在步入中年後開始受疾病而苦?

甚至,跟你年齡相仿的人已經開始有三高的危機?

誰說養生保健是老年人的專利?

我認為,養生要從年輕開始。

  人口老化不可逆,2026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推估每5人就有1位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可想而知,醫療體系和健保會不會支撐不了?長期照護需求逐漸增加,若供需失衡,老年人及其家人可能飽受極大的身心壓力。 

       《黃帝內經》其中有一段:「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五千多年前記載人的生命長度平均是一百歲,而且是形體、精神都健康,才是達到了健康的境界,然而現今時代平均壽命是八十歲,這二十年跑去哪裡了呢?我們不只是看生命長度而是「青春」長度,活得好、活得質量高,才是健康的表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過一位謝醫師演講,他的外婆患有慢性病,需要家人照顧,但每位家人都有各自的家庭跟事業,沒有辦法全天候照顧,經過討論後決定送外婆到安養院養病,他們選一個交通便利的位置,讓每個人都能方便地去位於市中心的安養院探望,並且給外婆最好的環境和照顧,時常準備昂貴的補品給她服用,經過十年,因身體逐漸衰退,某一天安養院通知需要緊急送醫,並在醫院進行CPR急救,經過幾個小時最後救回來後,謝醫師看著意識不清的外婆全身插滿管子躺在病床上,彷彿只剩軀殼沒有靈魂,有什麼意義呢?家人討論並簽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隔天,他的外婆離開了…。而這十年總共花了五百萬養病安養。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到,他的母親在世時,雖然年邁卻可以料理三餐給家人吃,她是半獨居,能自理生活,在97歲那一年,某一天她對家人說:「我好像差不多了…」說完後她在家中洗衣服、晾衣服,做了平時會做的家事後,說上幾句話後就去睡覺,就這樣,她在睡夢中安詳地離世。

  聽到這兩個故事,我想起了我的父親,他努力打拼事業擁有了財富,但身體健康對他來說不重要,在退休後要開始享福時疾病卻找上他,度過了六年他認為沒有尊嚴的生活,飽受疾病折磨而離世,這六年不僅父親痛苦,全家也飽受身心煎熬,其實當家中一人生病,全家都會連帶受影響。我認為最大的財富是健康,當人離世時若可以是自然的老化機制,預感自己的身體狀況,在離世前好好地準備,沒有痛苦且自然的離開,這真是最大的福報啊!

  在醫院時,我看過許多病人飽受疾病而苦,好幾年都在出入醫院度過後半輩子,甚至他們的家人因為飽受壓力及日以繼夜的照顧進而也產生疾病,若健康服務產業能被重視,蓬勃發展,用預防醫學來提升個人健康,減少醫療負擔,我想生命的過程就不再是生老病死,而是讓人健康、樂活。陪你走到更遠未來的只有健康,雖然健康不是一切,但失去健康就會失去一切,不管生活給了你多大的壓力,都要以自己的健康為優先,因為沒有了健康,即便你有多大的財富,一切都是白忙一場。

        所以,為了自己,為了你身邊的家人朋友,請守住你的健康,從現在開始養生,這才是愛的表現和責任。

#活得好 #養生 #人口老化 #生活作息 #養生保健 #黃帝內經 #健保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 #守住健康 #健康 #醫療體系 #身體保健 #青春長度 #長期照護 #超高齡社會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