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 Give and Take

1 / 1


#給予
 Give and Take
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

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Grant
譯者|#汪芃
類型|#心理勵志#心靈成長

讀感|
「卓越的給予者最大的魅力就是這點:他們爬上成就金字塔頂端,卻不把其他人踩在腳下,而是將立足點拓寬,造福自己,也造福身邊所有人。索取者的功成名就是零和賽局,然而給予者卻能在他們的世界裡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P315

這本《給予》不同於現在的心靈雞湯,它是簡單明瞭以互利互惠的角度,來講述給予的好處以及其重要性,以非常多成功人士的故事來告訴讀者,給予是如何讓你獲得更多。

作者以實證結果先告訴大家,以金字塔來代表成功,最底端的人是給予者,中間是索取者,然而最頂端的也是給予者,而為什麼同樣身為給予者,差距是如此大呢?原來是取決於,你是否聰明的給予,而不是一位讓人索求無度的人。

先說說給予,很多人都是不願意成為給予者,甚至不自覺地成為索求者,但是書中有一句話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們應該願意花五分鐘以內的時間幫忙任何一個人。」P77,也就是「五分鐘法則」。

其實給予可以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並且它不會讓你失去任何東西。

其中也提到「責任認知偏誤」,也就是我們會放大自己的貢獻比例。索取者尤其容易產生責任認知偏誤,而會有這種錯誤認知,是因為我們都想在自己及別人心中留下正面形象,其實這只是一種心理上的偏誤,他們可能並沒有惡意。

「我們深知自己給予了多少,卻不一定清楚別人付出多少。」P108

這本書也提到給予並不是要無私奉獻,不重視自己的利益,利人利己的給予,是願意付出比得到的多,利人利己型的給予者看起來或許比無私奉獻者多在意自己一點,但他們較具韌性,不會倦怠,因此給予的路能走得更長遠。P231

最後,作者建議,如果想避免被利用或是因為付出而感到倦怠,想朝互利方向努力的索取者應該找到自己真心喜愛的給予方式,為自己真正關心的人付出,如此一來秉持互利價值觀的人即便給予後無法獲得直接回報,也能真心以給予者的心態付出,這時所展現的動機便是真誠純粹的了。P316

雖然給予應該是聖潔的行為,但是有技巧的付出並非算計,只是在成為良善之人的路上,也可以保護自己的一片真心,這本書雖以偏商業的模式來分析衡量給予的權重與得失,但是也非常具參考價值,推薦給所有人看,也許能在日常之中,找到付出的平衡點。

最後附上開頭的句子:
「要想真正了解一個人,就看他如何對待那些無法給他半點好處的人。」P49

出版日期:2013/12/30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閱讀#手寫#GiveandTake
#平安文化

我們容易落入「責任偏誤認知」,因此放大了自己的貢獻,甚至不小心就忽視了別人的付出。

記得那時和另一半爭執時,會聽到對方說他所付出的很多,細數做過了多少努力,而自己也會因此感到生氣,因為自己也是有付出、有努力過的啊,怎麼好像都被否定了呢?

其實對方並沒有錯,自己也不全然是正確的,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就算沒有注意到對方的付出,也不需要放大自己的給予,畢竟我們都不會完全知道,對方究竟做了多少努力。

文|#給予

#書籍推薦#nibo摘錄#手寫#手寫字#閱讀#付出#計較#責任偏誤認知#同理心#將心比心

很多人都會攀附位階較高或是能夠給他好處的人,那種表現出來的態度其實是很明顯的。

其實大家都看得出來,被冷落的人也絕對感受得到,只可惜那些趨炎附勢的人永遠不會知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資源和能力,當得罪了人以後,對方也沒必要給你半點好處。

文|#給予

#書籍推薦#nibo摘錄#手寫#手寫字#閱讀#閱讀筆記#了解#對待#好處#人性#同理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