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學占星【奇異博士】時間的力量:摩羯與土星

1 / 1

這部片核心是關於「時間」(Time)的概念,魔法師追求永生,畏懼破壞時間序的自然法則,到最後史傳奇能逼退暗黑次元的邪靈多瑪暮(Dormammu),關鍵也是在於「重複時間」。

想功成名就,就先練好基礎

既然時間的概念主宰了整部電影故事,就不得不提起摩羯座了!摩羯座的守護星土星,就是時間的主人,土星與時間的關聯性,左右了摩羯座的個性。有人說摩羯座似乎想法比較悲觀?但換個角度去理解,那是因為摩羯座往往一眼就看出限制所在,為什麼摩羯座對「限制」的敏感度比別人敏銳呢?世界上最大的限制就是「時間」不是嗎?深深明白時間的重要性,對時間限制的感受比別人強烈,於是看待任何事情都能看穿限制之處,因為時間有限,所以魔羯講求效率,要達成高速效率,架構與規劃就很重要。土星是時間之神,影響魔羯對於「流傳千古」深深著迷。無論是永生、百年企業、名垂千古等崇高理念,都是摩羯座願畢生追求的境界。他們可以奮鬥努力一輩子,為了建立一個長遠的企業、品牌,所以魔羯人對自我要求很高,他們不喜歡只是短暫存在,他們想要做的是可以流傳很久的事情,才值得他們投入心力參與。因此,很多摩羯座都會是優秀的建築師,因為一棟建物要能屹立數十載,架構、建材非常重要,從根基打好到架構規劃,都是魔羯的強項,正因為追求不是暫時的絢麗,而是永存的穩固,所以魔羯人非常重視「基礎」,他們願意花時間從根基做起,穩固自己的基礎,鍛鍊基本功,都是為了讓日後能屹立不搖。願意吃苦、重視基礎、目標遠大,這樣的性格使然,讓摩羯座容易成為某領域的專家、權威、翹楚、頂尖人才。

回頭看史傳奇,除了過目不忘的天份之外,當古一問他是如何成為腦部外科醫生時,史傳奇回答:「是經年累月無數次的反覆練習」,不斷的練習、學習,就是在打好基本功。相較於天份,魔羯人更相信的是自己的努力。

渴望成名

摩羯人重視效率,渴望成名,有留意到史傳奇非常重視他的頭銜嗎?他希望別人不是稱呼它MR.,而是「Doctor」!沒錯,頭銜就是象徵成功、名望,這對摩羯人來說太重要了!甚至可說是頭銜幾乎等同於他們的價值,如果有一天,他們真的靠著自己的努力獲得某種身分地位,摩羯人絕對會想像彰顯他的地位,因為這背負著他所有過去的努力,怎麼可以忽視呢?!因為在乎是否能功成名就,他會把時間、心力花在最能快速達到目標之處。因此史傳奇篩選病人,對自己成名沒助益的不浪費心血,看似無情,但事實上是他太過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倘若他真的無情,他不會對自己殺人這件事耿耿於懷。史傳奇有說過他當醫生的初衷是要救人的,代表他內心是真正悲憫著每一條生命,但摩羯人很容易因為專注於目標,而顯得太過利益導向,忽略比利益更重要的事情,這是摩羯人的矛盾兩難之處。如果今天史傳奇是在急診室替路人甲乙丙動刀,是否還能對腦部外科醫學做出後來的貢獻?誰也不知道。有時候事情真的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能說對史傳奇而言,他透過自己的人生挫折對生命有了不同的看法,摩羯人渴望成名的初衷往往並非虛榮,而是他們需要「人們需要他」,認為自己能對大眾貢獻多少,決定了自身的價值。我想,史傳奇潛意識也有這樣救國救民的渴望,所以才願意走出他的醫學小框框,出來拯救世界。

超越自己所相信的物質世界

界線、規則、物質世界是土星重要象徵意義,因此摩羯座性格有非常世俗的一面,他們追求物質世界的成功,渴望駕馭物質世界的法則。醫學能操控物質世界,醫生可控制生死,史傳奇看似已經在這個頂尖位置上了,他所相信的科學、物理、肉體,在遇上古一之後,重新建構對世界的認知。有人會把摩羯座貼上功利標籤,是的!因為他們只相信看得到摸得到的實質利益,形而上的心靈、哲學層次從來就不是摩羯人信任的,除非摩羯人對物理世界絕望,如史傳奇車禍廢手,徹底臣服於他無力治癒他的手這個事實,才會追尋物理世界以外的解答。功利沒有不好,換個角度想,摩羯人因為潛意識中懷抱著要對社會做出貢獻的渴望,因此他們常覺得自己未來要成為大人物,創立大企業造福人群,他們的胸懷是偉大的,但拯救世界靠的不是熱情與嘴砲而已。正因為摩羯人非常了解這個社會的生存法則,所以他們做任何事情都是圍繞著社會法則「錢、權、名、利」,他們明白擁有這些,才真正有力量可以影響社會。與其說他們功利,他們只不過是比較懂遊戲規則而已。土星很重視界線,任何的疆界帶來的限制和創造規則。史傳奇的遭遇代表了土星能量的提升,從充滿限制的物理世界,到打破界線的多重次元。時間與空間的界線開始融蝕,可輕易摺疊空間,也能逆轉時間。這無疑狠狠摧毀土星代表的世界觀。古一和史傳奇有段很有趣的對話。古一說:「你窮盡一生都在追尋打開眼界,在知識上追尋更高的境界,探索更高的眼界,但當我把真相(開眼界的事情)告訴你的時候,你卻拒絕相信這一切。」古一對史傳奇的精闢註解是「坐井觀天」,認為史傳奇在井底尋求打開眼界,等到真正把青蛙帶出井外,青蛙反而拒絕接受事實。

從奇異博士身上來了解土星與摩羯座,真的是非常精采呀!

我很喜歡奇異博士的屬性,擺開先進科技武器裝備,開啟心靈、精神力、魔法戰鬥的新篇章。我一直都覺得意念、精神力比物質力強大得多,奇異博士沒讓我失望。只是我對於這部電影將空間重疊的特效沒什麼感覺,可能是因為《全面啟動》已經呈現過類似的視覺驚喜,所以當《奇異博士》將場面特效弄得更複雜時,我反而覺得平淡得像萬花筒,沒有驚喜。古一的選角非常好!好喜歡Tilda的空靈,BC就不用說了,他就是奇異博士本人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好想多聽聽古一解說為何意念可改變實相,這部份著墨不多,且史傳奇如何真正學習用意念改變實相的轉折也沒有說明,有點可惜呀~

歡迎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soundon收聽

#看電影學占星#奇異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