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散文|林奕含事件與海王星現象

1 / 1

⠀⠀⠀

海王星能量的發揮,台灣近期最知名的例子就是林奕含。

⠀⠀⠀

她與他人的互動是犧牲,她對自己也是採取犧牲的行為:寫書的目的不是為了控訴狼師,而是揭露黑暗,讓大眾正視性侵的問題,這是屬於海王星的慈悲;最後走上自殺的道路,也是一種自我犧牲。

⠀⠀⠀

海王星能量的「犧牲」,就是基於承受著常人難以體會的劇烈痛苦,但是又無法發洩或攻擊於外在世界,缺乏釋放的出口,因此索性毀滅自己,只為徹底抹煞能夠感受到痛苦的「自我意識」。

⠀⠀⠀

冥王星能量強烈的人,會將傷痛投射於外在對象,以事件或作為來進行「報復」,所以他們比海王星人更容易找到釋放情緒的管道。所謂的「報復」,由他們自由心證,只要可以讓心態平衡,也有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一定會犯罪或傷害他人的肉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不過,說不定連林奕含本人都無法認清自己寫書的真正動機,其星盤為日月合相在雙魚,海王星的能量強烈,捉摸不定、模糊幽微。如果自覺不足,可能會將意圖純粹化,有點自欺欺人的味道。

⠀⠀⠀

社會輿論也像海王星的特色一樣評價兩極,有同情憐憫,亦有冷眼批判。而當時也確實掀起一股共感的集體性創傷,我們都將自己曾經的傷痛,投射在她身上,再將自己代入林奕含的遭遇,自憐也憐人,在互舔傷口之時,來感受「合一」(oneness)的共存及消融。

⠀⠀⠀

海王星的存在難以定位,可能是十大行星中最無法精確詮釋的,即使是著名的英國占星學家麗茲.格林(Liz Greene),我都無法完全認同她筆下的著作《海王星:生命是一場追尋救贖的旅程》(The Astrological Neptune and the Quest for Redemption),其書中對海王星的各種正反看法與形容。

⠀⠀⠀

沒有人有辦法定義海王星人,甚至是他們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018.5.18 初稿

2018.6.01 增修

⠀⠀⠀

#台灣 #文學 #小說 #社會 #現象 #犧牲 #報復 #救贖 #生命 #心理 #占星 #行星 #海王星 #冥王星 #雙魚座 #神秘學 #林奕含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