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長說知識】--網路上的「心理測驗」其實不能叫做「心理測驗」

1 / 1

上次有粉絲說想看心理學知識,於是我第一篇就決定獻給這個主題了!

一方面是因為,有一些人跟我說,可以做「網路心理測驗」的貼文,流量會很多,但我總是拒絕了他們,所以我覺得有機會解釋自己不做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為,我認為身為一個心理系畢業的人,還是有義務要告訴大家正確的知識。

因此我冒著「逆風&會被退追蹤的風險」,還是要把這篇文寫出來。

(此文無意冒犯任何相關帳號,僅想傳遞知識。如有冒犯任何相關帳號,先在此道歉🙏)

/

在網路上的許多測驗,比方說:「如果你今天走進森林迷了路,你覺得第一眼會看到什麼?」
A.小白兔B.鹿C.老奶奶,接著下面有一連串的解釋,都讓我們覺得好準、好酷,然後趕快轉發給朋友測一測,你也是這樣,對嗎?

我必須先在此承認,我自己平時也會玩這些,但好玩歸好玩,心底依然清楚,這些只能是調劑生活的小測驗,不能被稱作心理測驗。

很多人平常玩些小測驗,來增加和朋友、情人的互動,甚至是藉此有些話題多了解對方。如果因為這些小測驗,可以讓兩人更了解彼此,那又何妨?

//

但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測驗」並沒有經過科學的驗證,所以就不該被稱作「心理測驗」,真正的「心理測驗」,其實應該要經過科學緊密的驗證,才能真正稱為「心理測驗」,網路上許多自己創造出來的,多半只能稱為「有趣的測驗」。

不應該包裝成「科學的名稱」去做「不科學的事情」。

就好像我在這個帳號分享的,那些解夢書籍一樣,每一個作者都會把自己的解夢背景,說的一清二楚,有的從宗教,有的是心理系出身,每一個人都把自己的脈絡交代得清清楚楚。

有多少科學根據,就說多少,而我自己是心理系背景,也從來不會直接告訴你,因為我是心理系畢業,所以這些夢境的解析就一定正確、這些就是科學。

因為「夢」這種潛意識的知識,即使已經到了21世紀,也依然還是科學家中的一個大謎團。

所以我只能告訴你,我是從那些我分享的書籍去學習如何解夢,並且把書籍的知識自己融會貫通以後,從故事的「脈絡」、「結構」去解析的,至於準或不準,就留給每個被解夢的人自己評斷。但至少,我對自己的自我要求,一定是「不冠上」科學的名號。

///

我的意思並非非科學的東西,就沒有參考價值,就好比塔羅牌、牌卡、夢境,也都並非目前科學可以驗證的事情,我自己也有宗教信仰,也有許多靈性經驗,但我也絕對不會用「科學」去包裝這些事務。

我認為一個好的工作者,應該要在做這些事情時,很明確讓你知道,是從哪裡出來的?而這些測驗,我從來沒有看過底下有附上「科學文獻」,既然沒有科學的驗證,就不應該被稱作「心理測驗」。

因此,在我的帳號中,不會出現「心理測驗」這種題材,就算有,也一定是「趣味測驗」,大家看看、玩玩開心就好~~

最後,如果你想知道,一個科學的心理測驗是怎麼來的,不妨看看這篇文章吧!
https://meetype.com/2089/%E5%A6%82%E4%BD%95%E7%B7%A8%E5%87%BA%E4%B8%80%E5%A5%97%E7%A7%91%E5%AD%B8%E7%9A%84%E5%BF%83%E7%90%86%E6%B8%AC%E9%A9%97%EF%BC%9F

#心理測驗#趣味測驗#心理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