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洋鬼節你知多少 ?「下篇」來哩~不怕不怕,帶你盤點十個歐美國家的鬼節傳統文化 !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ShyShy 👻

哇~「下篇」來哩,終於把十個鬼節日給完成了,不知道歐美鬼節之「上篇」大家看得覺得如何呢 ?整體來說我對於這些國家的生死觀也有了更多的理解。而且因為寫文章要介紹,自己也在查詢資料中獲得許多有關相關知識,真的蠻有趣的。下篇要介紹鬼節的國家有瑞士、俄羅斯、委內瑞拉、波蘭、馬達加斯加共五個,那麼~再次謝謝大家都耐心看完,希望大家也有喜歡喔(👍👍👍)

★ 歐美鬼節上篇 ➜ 這裡
★★ 配對搞笑遊戲 ➜ 鬼月與鬼兒們有約
★★★ 想要測試有關「鬼」的心理測驗嗎 ? 來~這裡有很多!➜ 鬼 篇 

★★★★ 有喜歡作品的話,歡迎追蹤我目前經營的兩個平台,發新文章會通知不漏接喔 ! 感恩 !➜➜  PopDaily IG

6 . 瑞士 - - 鬼(怪)節(Tschäggättä)

「瑞士鬼節」於每年的2月2日的獻主 / 聖燭節 (Candlemas) 開始,舉行在瑞士的勒琴山谷 (Lötschental) 中的村莊 ,其勒琴山谷為瑞士瓦萊州之羅納河谷北邊最大的山谷山谷內有維勒 (Wiler) 、基佩爾 (Kippel) 、費登 (Ferden) 及布拉騰 (Blatten) 四個村莊

鬼節活動主要有戴者木製的恐怖面具,身穿動物毛皮及腰間掛大牛鈴的高大人形怪物登場,除了會有遊行外,也會在村莊中追趕及嚇跑街上的人,激烈的話也會被撲倒及搶東西亂丟。其中每個面具的造型長相極為怪異,是此鬼節的一大特色,而且以前只有單身或年輕男子可以裝扮,但是現在女性也可以參加了。節日起源據資料一說法,可能是當時住在山谷缺乏陽光那一面的居民,農作物或食物缺乏,然後在飢餓的狀況下就一身喬裝打扮,到山谷陽光充足的地區去搶或偷那裡居民的食物。不過也因為鬼節的流傳與慶典舉辦,雖是在偏僻的山區現已成為一熱門觀光地區了。

★ 想要更加了解瑞士鬼(怪)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Valais Wallis

7 . 俄羅斯 - - 拉多尼察節(Radonitsa)

「俄羅斯的拉多尼察節」於每年復活節之後的第九天 (第二個星期二) ,由於俄羅斯屬於東正教國家,在復活節的時間上與天主教或新教不同,因此每年算法會有落差,所以拉多尼察節大約均落在四月底或五月初,今年的時間訂定於5月11日 (明年2022年為5月3日),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傳統節日 。

俄羅斯的地理位置於歐亞大陸,國土橫跨歐洲與亞洲,為全世界國土最大的國家,拉多尼察節主要為紀念已逝的親人們的節日,也稱「父母節,其名稱有喜悅的意思,意義在於不為逝去的親人們過度悲傷,應該要為他們已在另一個新的世界感到欣慰及歡樂才對。節日當天俄羅斯人會帶著鮮花、蠟燭、麵包、雞蛋、薄餅...等其他食物墓地掃墓或簡單聚餐,其中也有些禁忌的事如 :勿在墓地哭泣,否則亡靈會不安 ; 或是勿在節日期間播種,否則將會不豐收...等。

★ 想要更加了解俄羅斯的拉多尼察節掃墓情況,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СИБИРСКОЕ АГЕНТСТВО НОВОСТЕЙ

8 . 委內瑞拉 - - 舞鬼節(The Dancing Devils of Yare)

「委內瑞拉的舞鬼節」舉行於每年的基督聖體聖血節 (Corpus Christi) ,由於每年日期不固定,今年的為6月3日 (明年2022年為6月16日) ,雖然日期不固定,但是都訂定以「星期四」為主,是一個對耶穌的敬仰,並給世人有還願、贖罪的日子,屬於傳統的宗教節日,另外,舞鬼節於201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

委內瑞拉位於南美洲北部,屬於熱帶國家。舞鬼節舉行在該國的米蘭達州的一個城鎮聖弗朗西斯科德亞雷 (San Francisco de Yare) ,該節慶可源自於西班牙殖民時期傳入美洲,其可以追溯至18世紀。舞鬼節的活動會有身穿紅色的或繽紛彩色的服裝,並戴上詭異的面具及穿戴飾品如 :十字架、念珠、護身符...等的鬼們隨著鼓樂起舞,熱鬧的在街上遊行,其中面具的樣式有階級的分別,而鬼們稱之為「舞魔」(Dancing Devils) ,這些舞魔的舞蹈有著戰勝邪惡力量之象徵。

★ 想要更加了解委內瑞拉的舞鬼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WION

9 . 波蘭 - - 亡人節(Dzień Wszystkich Świętych)

「波蘭的亡人節」於每年的11月1日,與「上篇」所介紹的法國、墨西哥ㄧ樣,11月1日為萬聖節,要到墓園祭祀祖先、亡者及掃墓的日子,而每年的11月1日也是波蘭的國定假日,因此波蘭人會集中於當天至墓園掃墓,或是也會參加彌撒儀式,據資料指出波蘭的亡人節從12世紀開始流傳,一直到15世紀才被廣為接受。

位於中歐地區的波蘭,基本上在掃墓的時候,一般為全家大小或親人們帶著鮮花及蠟燭到墓園祭祀,並且有些家庭會以長者來點蠟燭,並讓小孩恭敬的獻上有著紀念祖先之敬意也有教育後代們不要忘記祖先的意思。另外特別的是,像我們清明節掃墓通常都是以白天為主,而波蘭的掃墓由於會點許多蠟燭,因此到晚上的時候,會特別明亮溫暖,也有與墨西哥亡靈節一樣,象徵著為祖先們或亡者們引路回家。

★ 想要更加了解波蘭的亡人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斯坦說中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 . 馬達加斯加 - - 翻屍節(Famadihana)

「馬達加斯加翻屍節」舉辦的時間為每五~七年的旱季,位於非洲的東南部的馬達加斯加為世界第四大島,每到翻屍節就全家族或村莊的人就會齊聚一堂,一起至祖先或死者的墳墓開始翻屍儀式,此儀式參與的家族人們與墨西哥亡靈節一樣不能悲傷,是個快樂的節日,要帶著歡樂的心情,還有伴隨著樂隊跳舞喝酒慶祝。不過現今也有一些人覺得此儀式花費過大造成經濟上負擔壓力,且在病菌上的傳播也有許多疑慮,所以呼籲停辦,不過對馬達加斯加人來說這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傳統節日,因此目前要大幅度改變可能性不大。

翻屍節儀式是將過世的祖先或親人屍體重新挖出來,整理清理並用新布料再包裹起來,然後將包裹好的屍體寫上記號以便之後辨認,還要塗上蜂蜜,之後將屍體抬起來唱歌跳舞或是與屍體說說話,另外,也有想要懷孕的婦女會將舊的裹屍布保管起來或放置床墊下,儀式結束後再將屍體放回墳墓內安置好。這樣的儀式對於亞洲人或華人來說,確實會覺得對祖先或死者很不尊敬,但對馬達加斯加人來說,用這樣的儀式來緬懷祖先或死去的親人,並且是一個祈福且帶有滿滿敬意的慶祝慶典。

★ 想要更加了解馬達加斯加的翻屍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GTV 世界第一等 World's No.1

★ 參考資料 :按照文章節日排序

6 . 鬼(怪)節 :1234

7 . 拉多尼察節 :1234

8 . 舞鬼節 :1234

9 . 亡人節 :123

10 . 翻屍節 :1234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內容資訊 / 影片若有錯誤或不妥,歡迎指正 / 告知一下,會再修正 :)感恩~

★ 插畫 / 文 ➜ ShyShy

★ 歡迎追蹤我的 I G ➜ thesunshy0.0

★ 合作邀約來信 ➜ [email protected]

- - 創作者 「 YuJ 」文章推薦 - -

★ 羞羞鬼ShyShy精選文章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機桌布包」

2021 ➡  8月7月 / 6月5月/  4月 /  3月 /  2月 /  1月

2020 ➡ 11月  12月

🔮「插畫心理測驗大集合」➡  感情篇/ 生活+其他篇 / 鬼 篇

📌「帶你逛韓國」首爾 屍戰朝鮮展覽 /  藝文篇/  網美打卡美食篇

💪「我要成為  ??王 」➡  甜點王摺紙王 ➜ 父親節篇& 情人節篇

「其他插畫創作市長的防疫三步驟 /  職場人生厭世語錄 /  職場正能量語錄

#插畫#羞羞鬼#shyshy#圖文#創作#台灣#Popdaily#poper #羞羞鬼shyshy #鬼節 #西洋 #歐美 #節日 #中元節 #鬼故事 #習俗 #掃墓 #萬聖節 #萬靈節 #諸靈節 #諸聖節 #allsaintsday #allsoulsday #tschäggättä #瑞士 #鬼節 #lötschental #radonitsa #俄羅斯 #拉多尼察 #thedancingdevilsofyare #委內瑞拉 #舞鬼節 #dzieńwszystkichŚwiętych #波蘭 #亡人節 #馬達加斯加 #翻屍節 #famadihana #歐洲 #非洲 #祝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