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喔來喔(招手)西洋鬼節你知多少 ?不怕不怕,帶你盤點十個歐美國家的鬼節傳統文化 !➜ 上篇

1 / 1
哈囉,大家好!我是ShyShy 👻

八月中元節鬼月的到來,不知道大家對世界各國的鬼節有沒有好奇?這次我找了些資料把它們整理成兩篇(上、下篇)跟大家分享,不過皆是以歐美、非洲國家做分享,亞洲的部分就先沒有列入文章,兩篇的國家順序,分別是以節日時間做排序介紹,資料有點略多,先謝謝大家耐心觀看,希望大家喜歡 ~:))➜ 下篇在這兒

★ 想要測試有關「鬼」的心理測驗嗎 ? 來~這裡有很多!➜ 鬼 篇
★★ 想知道自己與哪個奧運天菜男神最速配嗎?➜ 與奧運男神有約

★★★ 有喜歡作品的話,歡迎追蹤我目前經營的兩個平台,發新文章會通知不漏接喔 ! 感恩 !➜➜  PopDaily IG

✦ 對於即將到來的中元節,以台灣人來說,祭祀祖先或鬼神的觀念從小就被影響蠻深的,各種宗教信仰都給人類帶來了不同的儀式或活動,而且也會有流傳許多各種不同版本的傳說或事件,以亞洲地區來說,皆有各自祭祀或舉辦的慶典儀式,如日本的盂蘭盆節、韓國的百中節、泰國的鬼(臉/面)節及印尼的趕鬼節...等,各種不同的節慶儀式、習俗、文化傳統都串連著當地人的生活。

而這次上、下篇兩篇想要介紹除了萬聖節以外,來自歐美、非洲國家有關祭祀或鬼神的節日,挑選了九個國家共十個節日上篇先介紹五個節日(德國、西班牙、墨西哥、法國)下篇再介紹五個 ➜ 這裡看,透過兩篇介紹讓大家了解世界各國也有類似且特殊的「鬼節日」喔。

1 . 德國 - - 黑森林嘉年華(Black Forest Carnival)

「德國的黑森林嘉年華」每年舉辦於約2月份,主要在齋戒月前舉辦,因此每年的時間皆會有不同,像今年2021年的黑森林嘉年華,就訂在 2/11 ~ 2/16 ,由於嘉年華歷史悠久,在黑森林的各城鎮皆會舉辦嘉年華慶典,據說以前當地鎮上居民們會戴上恐怖且醜陋的面具與裝扮,趕走惡魔或是要把寒冷的冬天驅走,迎接春天的意思。有別於對其他國家如巴西嘉年華、威尼斯嘉年華大型嘉年華,印象給人色彩豐富明亮、歡樂熱情的舞蹈及遊行派對等等,黑森林嘉年華算是暗黑版的嘉年華了,德國人稱「Fasnachts」或「Fasnet」。

德國的黑森林 (Schwarzwald) ,主要以杉樹及松樹為大宗生長,也因為整體樹林遍佈看起來較深色黑暗,所以被稱為「黑森林」,而黑森林現也變成熱門的觀光旅遊地區,帶動周圍城鎮經濟,如 : 布穀鳥鐘、黑森林蛋糕、蜂蜜、豬腳...等著名工藝品及美食。黑森林嘉年華的各城鎮慶典活動主要皆以巫婆、小丑、精靈、惡魔...等詭異又醜陋的人物在遊行中登場,有喝酒、唱歌跳舞甚至搗蛋玩鬧來狂歡慶祝。

而其中位於黑森林的「瓦德奇」(Waldkirch) 這個城鎮,據古老傳說在嘉年華當天晚上會有許多巫婆到鎮上大鬧一番與進行惡魔的儀式,所以也有著「巫婆之夜」之稱,因此想要體驗不同於歡樂版的嘉年華,暗黑版的德國黑森林嘉年華也是一個特別的選擇。

★ 黑森林嘉年華時間與行程可參考這裡 ➜ Black Forest Carnival

( 圖片來源 :Carnivaland

2 . 西班牙 - - 盧森惡魔節(Carnaval de Luzon)

「西班牙的盧森惡魔節」在每年的 3/1 舉辦於在盧松 (Luzón) 這個城鎮 ,在西班牙除了有名的奔牛節 (Las Fiestas de San Fermín) 與瘋狂的番茄節 (La Tomatina) 外,也有黑暗版的節日「盧森惡魔節」,居民會在當日會把全臉塗黑或戴黑面具,身穿黑色服裝並在腰間穿繫牛鈴,還有頭上會戴著牛角象徵「惡魔」的形象出來嚇人,有趣的是如果被抓到的人,就會被塗上黑色顏料。


參加節日的民眾也有另一個裝扮是頭戴白布頭套蓋住臉,並身穿傳統的女性服裝,其節日源自當時基督教前的古羅馬時期,當中信仰異教徒的人們會以恐怖的面具和打扮,一起將惡運、邪靈給驅走,另外,也有居民也會拿著三叉戟在男性身上輕打幾下,即表示已經惡魔給打跑,這些儀式皆象徵生命帶來豐收跟好運。


✦ 最後加碼提一下在西班牙還有跟惡魔也有關係的節日「跳嬰兒節」(El Colacho) 原意指魔鬼的跳躍El Salto del Colacho,主要活動為將12個月以下的嬰兒,透過一位穿戴打扮像惡魔的男子在被打跑追趕時,會跳躍其放置在地上嬰兒們的床墊,並帶走嬰兒身上會有的疾病、惡運,雖然惡魔的形象比較沒想像中那樣可怕,但此活動被指出非常危險,不過意義在於惡魔將惡運順便帶走,祈福嬰兒們未來成長一切平安、遠離疾病及邪惡,活動結束後父母們就會在嬰兒身上灑玫瑰花,算是一個傳統及特殊的洗禮儀式。

★ 想要更加了解盧森惡魔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Sputnik France Play

★ 想要更加了解跳嬰兒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從 5:00惡魔出現 / 36:16開始跳嬰兒儀式

( 影片來源 : 愛爾達綜合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 德國 - - 女巫 / 巫婆節(Walpurgis Night)

「德國女巫節」舉辦於每年的 4/30 ~ 5/1,相傳每到 4/30 晚上巫婆們就會騎掃帚齊聚位於哈次山 (Harz) 的最高峰布羅肯(Brocken)舉行營火儀式,慶祝與迎接 5/1 春天的到來,也有「魔女之夜」之稱,另外,德國的著名作家歌德也將瓦爾普吉斯之夜寫進「浮士德」歌劇中 。關於瓦爾普吉斯之夜 (Walpurgis Night) 也在其他國家有類似的活動,如:英國、瑞典、芬蘭、捷克...等歐洲其它國家,主要皆以營(篝)火、舞蹈、詩歌來慶祝!

而同樣位於德國的下薩克森邦的哈次山區,有一個城鎮戈斯拉爾 (Goslar) 為「巫婆城」,是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裡的喔!有著「北方羅馬」之稱,城裡有著許多古老的建築老房,也因為有著巫婆的傳說故事,因此在巫婆節也會有著熱鬧的活動及穿著巫婆裝的遊行,城內也有巫婆博物館展示一些有關巫婆的傳說文獻資料,最有趣的是還有舉辦過「世界巫婆大會」,喜歡巫婆 / 女巫相關題材的朋友們,有朝一日可以去那裡參觀遊玩。

★ 想要更加了解女巫節,可以觀看下方影片介紹 ➜ 從 0:55 開始 ★

( 影片來源 :司梵克Volker

4 . 墨西哥 - - 亡靈節 (Day of the Dead)

「墨西哥亡靈節」在台灣較多人熟知,活動時間為每年的 10/31 ~ 11/2,而其中 11月1日是「幼靈節」11月2日是「成靈節」,意思是前者是悼念小孩,後者是悼念成年人也因為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 / Coco 」( ➜ 預告片這裡看),讓小朋友也能了解此節日所帶來的意義!亡靈節在墨西哥當地是一個非常重要且盛大的節日,並且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被列為人類無形文化遺產裡,最重要的禁忌就是不能悲傷不能哭,要以歡樂且對過世親人、朋友們的欣喜的心情來迎接這個節日。

亡靈節的重點之一就是大家都會戴骷髏頭的面具與裝扮,每個人都將自己打扮的非常色彩繽紛參加此遊行慶典,在沿路上也會撒萬壽菊為逝去親人或朋友們引路回家,家中也會擺放蠟燭、亡靈麵包、鮮花、食物、手作藝品...等,並在這樣歡樂的節慶日告訴大家生命中的死亡並不可怕及終點,只是在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中都會走到而已,也不必過度悲傷,因為逝去的親人或朋友們仍然會在此節日回來,並且回憶也會永遠存在於親人們的記憶與精神中,就如可可夜總會裡劇情所說「被遺忘才是真正的死亡」

★ 想要更加了解亡靈節,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TVBS 優選頻道

5 . 法國  - - 萬靈節 (La Toussaint)

「法國的萬靈節」於每年 11/1 舉行,當天法國人會到逝去的親人或朋友們的墓地帶著鮮花、食物來祭拜和清掃墳墓,有點像我們清明節掃墓那樣,或是也到教會進行彌撒活動,當天為國定假日,全國放假一天。在天主教中 11/1 為萬聖節(諸聖節/All Saints' Day)在法國稱「La Toussaint 」,而 11/2 為萬靈節(諸靈節/All Souls' Day),其我們每年 10/31 所過的萬聖節是叫萬聖夜(Hallows' Even)才對,不只在法國,這些節日也在其他各國有活動或儀式,因此名稱上常讓人搞混,會有人以為萬聖節就是萬靈節,或是以為我們常稱的萬聖節為天主教中指的萬聖節,其實在節日的意義與日期上是不一樣的喔!

萬聖節 (諸聖節) 主要在慶祝或紀念所有在天堂的聖人們,而萬靈節 (諸靈節) 為紀念亡者 (追思亡者) 且罪未被清洗完的教徒,所以還活著的教徒或親朋好友們可以透過祈禱、做善事幫助亡者可以早點升入天堂。其中萬靈節也有許多流傳的習俗,比如會把聖水灑在墓上,以示減輕已故親人在地獄的痛苦還有祈禱祝福之意; 另外也有一些禁忌如空的鍋子不能放在爐子上,怕有些靈魂會不小心坐在上面...等,都是節日上所需要注意的事項。

那麼按照道理來說 11/2 的萬靈節才是紀念亡者的日子,為什麼法國人要在 11/1 紀念聖人的日子當作萬靈節意思去掃墓呢?據資料指出是因為 11/1 在法國是國定假日有放假的,所以大部分法國人就選擇提前在這一天掃墓祭拜,因此在名稱上還是蠻容易搞混的,但事實上萬聖節與萬靈節兩個節日意義是不一樣的喔,只是法國人選擇做提前的彈性追思及掃墓。

最後補充一下我在標題下標確實有點苦惱,到底要以哪個為主,後來中文選擇萬靈節,並加上法語 La Toussaint (諸/萬聖節) ,主要是想說法國人是在諸聖節時來追思亡者及掃墓,所以標題上就混合一下~但是希望大家還是不要將兩個節日意思搞混了喔(😆)

★ 想要更加了解掃墓情景,可以觀看下方節目片段 ★

( 影片來源 : FRANCE 24 English

★ 參考資料 :按照文章節日排序

1 . 黑森林嘉年華 :1234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 盧森惡魔節 / 跳嬰兒節 :123

3 . 女巫節 :1  /  2345

4 . 亡靈節 :12

5 . 萬靈節 :123456

★ 內容資訊 / 影片若有錯誤或不妥,歡迎指正 / 告知一下,會再修正 :)感恩~

★ 插畫 / 文 ➜ ShyShy

★ 歡迎追蹤我的 I G ➜ thesunshy0.0

★ 合作邀約來信 ➜ [email protecte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喜歡此篇文章的話也可以按讚、追蹤、收藏、分享,超級感謝您 👻

- - 創作者 「 YuJ 」文章推薦 - -

★ 羞羞鬼ShyShy精選文章 ★

📆「手機桌布包」

2021 ➡  8月7月 / 6月5月/  4月 /  3月 /  2月 /  1月

2020 ➡ 11月  12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插畫心理測驗大集合」➡  感情篇/ 生活+其他篇 / 鬼 篇

📌「帶你逛韓國」首爾 屍戰朝鮮展覽 /  藝文篇/  網美打卡美食篇

💪「我要成為  ??王 」➡  甜點王摺紙王 ➜ 父親節篇& 情人節篇

「其他插畫創作市長的防疫三步驟 /  職場人生厭世語錄 /  職場正能量語錄

#插畫#羞羞鬼#shyshy#圖文#創作#台灣#Popdaily#poper #羞羞鬼shyshy #鬼節 #西洋 #歐美 #節日 #中元節 #鬼故事 #習俗 #德國 #黑森林嘉年華 #西班牙 #盧森惡魔節 #跳嬰兒節 #女巫節 #巫婆節 #墨西哥 #亡靈節 #萬靈節 #法國 #blackforestcarnival #fasnachts #fasnet #巫婆之夜 #carnavaldeluzon #Elcolacho #魔鬼的跳躍 #walpurgisnight #巫婆城 #巫婆博物館 #巫婆大賽 #dayofthedead #骷髏頭 #可可夜總會 #latoussaint #萬聖節 #萬靈節 #諸靈節 #諸聖節 #allsaintsday #allsoulsday #暗黑嘉年華 #嘉年華 #掃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