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一起學解夢--知識篇自由聯想法

1 / 1

自由聯想法

之前說明了「直接聯想法」,而這個星期,我們則要來探討「自由聯想法」。

自由聯想法是什麼呢?自由聯想法是由佛洛伊德提出,在心理治療剛發展的年代,把這個方法用來解讀個案的內心,讓病人可以毫無拘束的,說出自己所想到的任何詞彙、事物,藉此去了解對方的心理困擾。

而今天,我們就要來借用這個「自由聯想法」,去練習解析自己的夢境。

---

比方說:夢中出現車子。
自由聯想:車子-旅行-房子-飛翔-物品-旅遊-船-飛機-夢想…

也就是說,當我今天給予一個KEYPOINT之後,剩下的就讓對方無限的往下聯想。

這與直接聯想法有什麼差別呢?自由聯想法,不會一直鎖定在原先的主題,反而因為會不斷的往下自由連結,所以可能會離主題越來越遙遠,屬於較發散的思考;直接聯想法,則不管寫下了多少詞彙,都依然是跟循著主題在走。

而自由聯想法的優點,就是在於「因為很發散,所以可以激發出更多的可能、創意」,或許可以意外地找出一些,平常自己沒有意識到的問題或想法,但也因為過於發散,所以對於解夢來說,可能會更難以聚焦,找出該夢境想要傳遞的重點。

但你以為這樣就不能用來解夢嗎?就讓所長放在下一篇來解答吧!

#解夢大師幫幫我#解夢班#解夢初階#解夢人#夢境元素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