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彩基本功|如何擦好指甲油

1 / 1

#指甲油 #指甲彩繪 #指甲油教學 #指甲油技巧分享 #指彩基本功

我第一次接觸指甲油是在大學的時候,當時因為對指甲油還不熟悉,所以常常不是擦到肉上、就是擦得很不好看,而且即使只擦單色也會花很多時間。如果你也常遇到這些問題,先別像我一樣急著去買防溢膠或快乾滴劑,這篇介紹幾個我覺得很有幫助的小撇步可以試試看唷!

.

1。先從慣用手開始

這是我從一位國外的專業美甲師的訪談裡學到的一個非常有趣的建議,就是在擦指甲油的時候應該先用你的非慣用手擦慣用手,例如我是右撇子,就會先用左手擦右手。會這麼說主要的原因是,剛坐下來的時候我們的注意力通常會比較集中,這時候先把比較容易搞砸的那隻手擦完,表現會比較好。雖然是個很小的改變,但我覺得很有幫助!另外補充一個擦慣用手的技巧,就是與其讓非慣用手掙扎著移動刷子,不如固定它,改讓慣用手移動,就會比較好操控。

.

2。薄擦、薄擦、薄擦

剛開始接觸指彩的時候,因為不熟練、總覺得擦一次要花很多時間。因此我總是想要擦一層就搞定,以為會比較省時,很多剛開始接觸指甲油的人都會有這樣的迷思。以大部分的指甲油而言,擦兩層其實是基本,所以指甲油的配方本來就不是為了要讓大家擦一層就結束的。當硬要只擦一層的時候,就必須要沾很多、塗很厚。但是,沾太多指甲油不僅會難以掌控精準度,讓你容易塗到外面去,上太厚一層也會讓指彩更不容易乾,大大增加被碰傷的機會。因此薄擦是非常重要的一點,薄擦兩到三層所需要的乾燥時間幾乎一定會比厚敷一層更短。我通常都會刮除刷毛的一面,用另一面剩餘的指甲油來上色。不過每支指甲油的質地都不太一樣,多加嘗試就會慢慢找到適合的用量了。

另外,我擦指甲油的習慣順序是無名指>小指>中指>食指>大拇指,因為我以前常常因為擦得太投入,如果先擦拇指,等擦到小指時,前面的手指會越來越靠近自己,結果一定會不小心弄到頭髮或是桌邊⋯⋯所以我都會讓已經擦好的手指遠離自己。但因為小指面積比較小,指甲油的量需要抓得比較精準,所以我會先從無名指開始,熟悉一下那支顏色的質地、以及它需要的量,這樣擦小指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失誤。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黃金角度 45º

這個技巧在許多品牌的教學裡面都可以看得到,但在專注的當下常常會忘記。45º 角之所以是最好的角度,是因為如果角度太低(刷子跟指甲趨於平行)會增加刷子刷過甲面的次數,等於讓整支刷毛都不斷地嚕過甲面,這樣很容易讓指甲油不平整,跟下面第五點的原理差不多。如果角度太高(刷子跟指甲趨於垂直)則會給指甲油太多壓力,很像用刷毛把指甲油刮除一樣,顏色自然不容易好好的待在甲面上。

.

4。離指緣遠一點,再往回推

溢出到指緣上大概是所有指甲油愛好者都會遇到的問題。要避免這個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離指緣遠一點的地方(約 2-3 mm,剛開始不熟練甚至可以再更遠一點)開始下筆,再輕輕地往回推,就可以更精準地掌握指甲油與指緣之間的完美距離。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讓指甲油停在離指緣遠一點點(約 1-2 mm)的地方就好,等到愈來愈熟練之後就可以再慢慢往指緣推進囉。下面的 Instagram 貼文是我三年前的作品,可以看到指甲油離指緣還有一小段距離,現在的我也已經進步很多了呢!所以能夠掌握這個重點,就不用急著花錢買防溢膠了。而且其實防溢膠是在做彩繪(如:轉印、漸層等)的時候比較實用,對於擦單色防止外溢的效果反而不會太好、有點多此一舉。

.

5。刷越少次越好

這應該是大家最常看到的黃金準則,我所看過的教學通常都會教大家刷三次就好——中間一道、甲面左右邊各一道。當然理想上可以做到的話是最好,不過每個人的甲面大小、形狀都不同,我自己也幾乎從來沒有辦法三筆就完成。加上有時候沒有控制好沾取的量、或是刷的時候本來就會有刷痕需要幾次撫平,在指甲油還沒乾之前,刷超過三次也是沒有問題的。重點是不要太執著於整修它,否則如果表面的指甲油已經微微乾掉了,又再被刷毛擾動一次,一定會越來越不平整。萬一真的不甚滿意,與其一直重複刷,不如讓它完全乾燥之後再上一層來修復,成果會好很多。特別是在上第一層的時候,無論技術再怎麼好,它通常都不會太好看、會一塊一塊的、不平均,靠後面第二層來修整才是正確的方法。下面的照片左邊是上完第一層的樣子,右邊則是上了二層,可以很明顯看到原本有點透、不平均的部分都看不見囉!

.

6。清潔是邁向專業的一大步

即使是專業的美甲師也會有擦得不完美的時候。無論是不小心擦到外面、或是指緣的形狀不夠平整,只要在擦完之後盡快清潔,就可以讓它看起來很專業喔!最好的清潔方式是使用一支小的筆刷(平頭或斜口都可以),沾一點去光水(最好是含有丙酮的,有些強調滋潤效果的會讓指甲油乾不了),就可以小心的把不整齊或溢出的部分清潔乾淨了。如果有預算的話(其實也不會很貴,幾百元的刷子就可以用上好幾年了),我會建議購入一支指甲油專用(光撩用筆可能會不太一樣喔!)的清潔筆刷,因為他們通常都會採用特別的刷毛,讓毛不會被去光水破壞。不過如果暫時沒有想要太專業,你可以用不要的畫筆、眉毛刷、小遮瑕刷,甚至是細的棉花棒來取代。只是要注意有些非指甲油專用筆刷的刷毛有可能會被去光水侵蝕,導致壽命不長久;最後就是拿來清過指甲油的刷子就不要再拿去化妝了喔!下面兩支是我之前寫文章時服役中的清潔刷,都是來自澳洲品牌 Mitty。因為已經用了很久了,所以看起來有一點點炸毛。我個人偏好使用斜角的刷子,不過也有人喜歡圓頭或平頭的。現在在用的清潔刷則是來自美國品牌 Cirque Colors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找一瓶好的亮甲油

亮甲油就是指彩的保護罩,是上完色之後的最後一個步驟,可以把顏色包起來。剛開始擦指甲油的時候,我總覺得亮甲油是可有可無的配備,不過後來慢慢發現,一瓶好的亮甲油真的可以在很多方面為你的美甲大加分。亮甲油不僅可以讓指彩更光亮、更持久,也能幫助撫平刷痕、甚至是泡泡的痕跡。亮甲油其實有很多款——一般、快乾、水性、霧面等,各有不同的功能,我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介紹它們的差異。簡單來說,想要追求平滑和光澤的話,我會推薦使用標榜快乾(或類光撩)的亮甲油。下面分享我前陣子最常用的其中兩支給大家參考:

  1. UNT 太陽釉亮保護膠:這支很平價、好入手,最近改版了叫做「晶燦持色保護膠」。我非常喜歡它的光澤度、厚度和耐刮度。它的特殊之處是需要使用微量的紫外線幫助乾燥,有點類似光撩指彩的原理。但它所需要的紫外線量比較低,不需要照燈,如果有太陽的話,曬一下很快就乾了,但相對的,陰天時就不見得這麼快乾。缺點跟大多數的快乾亮甲油一樣,很容易稠、變稠之後很容易起泡及縮邊,需要常常稀釋再使用。
  2. Nails Inc. 45 Second Top Coat(45 秒快乾亮甲油):這支台灣沒有進,需要用代購或代運購買。不過我喜歡它的原因是它真的蠻快乾,雖然厚度沒有像 UNT 的那麼好,但可以擦兩層來彌補。另一個優點是它的味道比較不刺鼻,是淡淡的酒精味和黃瓜味。

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一點真的還是要練習。上面這些技巧都可以輔助你,但練習不僅能讓你進步得更快、更容易掌握手感,還能發展出最適合自己的技巧。如果上面的文字不太好理解的話,沒關係!我簡單錄了一個影片,示範了幾個上面提到的技巧,有需要的可以點這裡到我的 Instagram 參考看看。

.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如果喜歡的話可以追蹤我的部落格或 Facebook Jemima's Nails,就能收到新文章的通知。也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jemima.nails ,我會在上面分享我的彩繪作品,以及一些簡單的指甲油試色。你有其他能幫助擦出完美指甲油的秘訣嗎?歡迎在下面留言分享給大家。如果還有其他擦指甲油的時候遇到的疑難雜症也可以留言告訴我,我會就我所知為大家解答。讓我們一起進步,享受擦指甲油的療癒吧!

.

我的社群・歡迎追蹤

Instagram・@jemima.nails|Facebook・Jemima's Nails

探路客・Jemima 的指彩相談室|波波黛莉・Jemima 的指彩相談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