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具清潔全攻略!各種毛質刷具清潔方法懶人包,三秒讓刷具煥然一新~

1 / 1

許多女孩擁有第一套彩妝刷具後,因為沒有完整的清潔,導致妝感越畫越髒、毛越來越刺,甚至沒更換化妝品,臉卻沒來由的發癢~妳該洗刷具囉!讓自己的刷子天天乾淨蓬鬆,不要成為細菌培養器材!

一般來說好的刷具是很值得投資的,因為只要好好使用、清洗,要用個10多年不是問題,比一般彩妝品的壽命長很多~長遠來看CP值超高,還能讓化妝事半功倍,怎麼能不愛用刷具呢!

彩妝師工作中要接觸的客人上百上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膚質狀況,衛生上絕對不能交互使用。因此對使用在客人臉上的刷具我有嚴重的刷具潔癖,每次使用後一定要一支支洗乾淨,每次看到它們乾淨蓬鬆的刷毛,也是一種療癒~這次就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刷具清潔方法!

📍 本文刷具分為:動物毛 、化學合成纖維毛(人工毛);大支毛多刷具(如蜜粉、腮紅刷)、小支毛少刷具(如眼影、眼線刷)。

                 

動物毛系列(山羊毛、灰鼠毛、小馬毛等所有動物做的毛刷)

由於動物毛刷子大部分以沾粉類化妝品(眼影粉、腮紅粉等)居多,可以想像成洗頭髮的方法(畢竟洗頭髮也是洗動物毛的一種呀)

1. 準備一盆水,擠入一些筆刷清潔劑(比例大約水:清潔劑 ≒ 5:1),將清潔劑在水中混合均勻。

2. 刷子浸入水中,輕輕順毛正反按壓,使髒污融在水裡。注意不要把刷子在水中攪來攪去,也不要泡著它!(攪來攪去&泡在水裡容易讓刷毛跟桿子接縫處的膠脫落,一洗加速掉毛,壞得更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讓整支刷子吸飽清潔液混合的水後,從刷毛的根部(接縫處)把水&髒污擠出來,再重複這個動作多次直到沒有髒水出來為止。

4. 用清水將殘留的清潔劑沖乾淨,清潔完畢!

                                                    

化學合成纖維毛(人造毛)(一般常見於粉底刷、遮瑕刷等沾取液膏狀的刷具)

很多人對化纖毛很排斥,覺得不自然且很難用,卻沒比動物毛刷具便宜多少。在這一定要幫化纖毛叫屈一下~因為化纖毛沒有毛鱗片,所以對粉狀的產品的抓粉與釋粉的能力較差,

但在膏妝的產品上,卻可以展現出絕佳的抓取力與延展性喔!對於濕式的化粧品,我們要使用化纖毛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化纖毛已經可以做出像動物毛一樣柔軟不刺痛的質地了,也加強了抓取粉狀產品的能力,有時候不說根本分不出來~但因為化纖毛通常都是使用膏狀化妝品居多,所以在清潔劑的用量要比較多一些,無須稀釋使用;清潔劑濃度要高才好清乾淨!

1. 將清潔劑擠在手上,不稀釋不加水直接將刷子壓按在清潔劑中。

2. 此時會看到不少膏狀的彩妝品融出來,正反面反覆按壓讓髒污融在清潔劑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重複壓&擠的動作直到沒有髒汙融出來為止。

4. 用清水將殘留的清潔劑沖乾淨,清潔完畢!

💡因為化纖毛大刷子(如粉底刷)毛量多又緊密,刷子深處很容易清不乾淨,所以要很有耐心的反覆擠壓,直到沒有髒污流出來才是真正的乾淨!

             

📣為什麼要有「擠出來」這個動作呢?

很多人在洗刷子的時候,會漏掉這個動作,導致刷子表層看起來是乾淨了,但內部還卡著很多沒清到的彩妝殘留物。若沒有仔細的把卡在深層的彩妝殘留「擠」出來,累積越久,會發現刷具好像怎麼清都不乾淨,特別是以刷毛緊密沾膏狀彩妝品的刷具最容易有這個問題!

📍 檢查辦法↓↓

                                

📣遇到大魔王刷具,永遠都洗不乾淨?

有時候洗個老半天,一直都是髒水、或因為刷毛是白色的,怎麼洗都有殘留的彩妝顏料在上面很明顯時;我會用刷具清潔板(很多品牌現在都有出)加強清潔力。我沒有特別去買專門清潔用的,只用了一個大創的篩米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要是上面有凹凸不平的樣子就可以~增加摩擦力,讓髒污卡在板子上面。

有時粉底太持久,偏偏又是白色的化纖毛,有一點點粉底看起來就很髒。我會同方向的刷(來回刷刷毛易掉),讓刷子接觸到一些凹凸不平的表面,幫助髒污卡在板上~多刷幾次,刷子就可以變得很乾淨,像新買的一樣囉!

💡記住不要一拿到刷具清潔板就使勁的狂刷,妳的刷子很脆弱呀~就像衣服在洗衣板上刷太大力也會受傷,更別提柔弱的刷具們了!

  

📣要多久洗一次刷具?

若天天使用的話,沾粉的刷子大約2周左右要洗一次,沾膏的刷子最少1周要洗1次

尤其沾膏狀彩妝品的刷子比較容易滋生細菌,記得要加強清潔~或是在用完1次後,就用免沖洗的筆刷清潔噴霧清潔是最好的唷!

  

📣一定要用專門的刷具清潔劑嗎?可以用清水/肥皂/洗髮精...嗎?

我自己是習慣直接用市面上的刷具清潔劑來洗,除了洗得很乾淨之外,也不用擔心是否會傷害到刷毛,還有保護滋潤的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常使用的是BOBBI BROWN的筆刷清潔劑,很大罐100ML,我這種幾乎天天洗刷子的人也可以用三個月左右~

另外我很在意洗完的快乾度,因為連著好幾天都有工作的話,刷子洗完當天就要乾才行。之前有用過一些牌子,洗完之後乾的速度很慢,刷子好幾天沒辦法用很麻煩😅

BOBBI BROWN 的清潔劑優點是洗完後,就連大毛刷都可以幾乎當天就乾(冬天搭配吹電風扇也OK),省了我很多時間~

  

🔺清水是絕對洗不乾淨的,反而還會讓妳的粉跟膏彩妝品卡在刷子裡面,以後更難用。

🔺肥皂因為偏鹼性,洗完之後可能會造成刷毛乾澀易斷,用起來沒那麼柔軟貼膚;不過現在市面上有專門洗刷子的肥皂,或成分單純的水晶肥皂,較沒這個問題,可以試試看。

🔺洗髮精的話,建議使用嬰兒洗髮精,盡量不要有添加物、香料等,最簡單的配方就好,並且溫和天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沒空好好水洗刷具,有沒有什麼快速的方法?

市面上有很多快速清潔刷具的噴霧,噴了之後在衛生紙上刷幾下,可以把表層的彩妝品刷掉。對於要快速換顏色、沒空等刷具晾乾等需求,可以用這個方法!

1. 將刷具清潔液噴在紙巾上(紙巾以厚的為佳,避免清潔時產生屑屑)。

2. 將刷具髒污處正反面按壓在清潔液上,單方向刷紙巾直到刷毛乾淨為止。

3. 刷具不須沖水,平放15~20分鐘(依刷毛多寡而定)等噴霧揮發乾燥即可再次使用。

但這個是較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要洗到深層乾淨,一定要用水搭配清潔產品好好洗過!就像乾洗髮,噴了可以讓頭髮瞬間像洗完一樣清爽,但要把頭髮完全洗乾淨,一定要用水+洗髮精才有用哦!

想看更多彩妝師分享的工作好用產品彩妝碎碎念,歡迎追蹤我的波波文章唷✨ 

大家好,我是彩妝師Evelyn,每周和大家在波波分享美妝知識的小文章,結合自己工作上的經驗與遇到的人事物,先謝謝大家的觀看👋🏻

📍 歡迎同步追蹤我的社群♡ 觀看我的彩妝師人生、工作動態&作品們📣

✓ FB 粉絲專頁-Evelyn Hsiao Makeu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Instagram-@evelyn.hsiao 

✓ Podcast-Shut up! Remove your makeup #婢嘴_彩妝師的卸妝人生

收聽連結👂🏻(來來點進去!):Apple PodcastSpotifySoundOn

⭐線上彩妝課程-手殘沒關係!國際彩妝師教你,任何人都能學會的無瑕輕彩妝

    

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彩妝師 #造型師 #EvelynHsiaoMakeup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刷具清潔 #洗刷水 #刷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