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廣譜防曬成分-濃度是曬不曬黑的關鍵之一

1 / 1

要能防禦紫外線UVA,必須得仰仗 廣譜防曬成分↗ ,因為它們能夠 覆蓋到UVAI的波長↗ (340nm~400nm)。但是呢,防曬成分就和美白與去角質成分一樣,不是有加就有保佑!

濃度,是關鍵之一,另外一個則是配方,缺一不可!

你可以把UVA廣譜防曬成分的濃度想像成布料的密度,密度越厚越紮實的布料,的確更有機會預防紫外線UVA。 比如說:濃度太低的就像是薄紗布料,濃度較高的可能是防風外套吧...

到底要多高才算高?

正確來說,沒有任何一個UVA防曬成分能夠獨挑大樑! 因為, 能夠添加的濃度↗ 被限制了! 而且,每一個UVA廣譜防曬成分被限制的濃度也不太一樣... 那怎麼辦? 一點都不難,只需要任意挑2個UVA廣譜防曬成分,將它們的濃度各自都加到規定的上限,如此得到的防禦力其實也還算不錯了!

最大的問題是:

  1. Avobenzone是一個例外,還需要仰仗濃度足夠的 穩定劑↗ (至少3倍會比較理想)
  2. Avobenzone與Zinc oxide不合,放在一起防禦力會降解!

真實的防曬乳市場則是:

  1. 有添加2個以上的UVA廣譜防曬成分,但是濃度超低!最常見的就是只添加1%!就是薄紗的概念!
  2. 只有添加1個UVA廣譜防曬成分,即使加到滿UVA防禦力還是不足!大概是長袖襯衫吧!大太陽下可以防曬傷,卻未必能防曬黑!

曲線圖解:

在相同的濃度(5%)下

  1. 好多人最喜歡的物理性防曬成分Zinc oxide(粉色線)的防禦力最弱!
  2. 老派又便宜的Avobenzone(藍色線),看似最強(藍色實線),但是,倘若沒有足量的穩定劑容易降解(防禦力變弱)☞看藍色虛線(日照降解之後的防禦力,就沒那麼厲害了)。
  3. 新生代防曬成分Tinosorb M,整體看起來中規中矩,但是在370nm之後的波段,它拿下第一(假設Avobenzone是降解後的藍色虛線)。
  4. 新生代的Uvinul® A Plus與Mexoryl® SX,曲線的形狀與Avobenzone很類似,的確是可以取代難搞的Avobenzone!但是,Uvinul® A Plus在UVAI的防禦力比Mexoryl® SX更好。

以上,只是在相同濃度(5%)的情況下討論,這只是一個開始! 因為每個成分能添加的濃度不同、每個波段的防禦力更是不同,接著,還得將它們混搭,再輔以合適的配方,這些才是最複雜的!

☟閱讀更多詳細內容☟

不曬黑/預防光老化,UVA防曬成分+濃度,我理想的防曬配方~

為什麼老是曬黑,全面破解防曬係數沒說的秘密

預防曬黑與光老化,防曬係數+防曬成分才能面面俱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防曬成分總整理,物理?化學?預防UVA到底怎麼選?

來找我玩嘛!

部落格|我的網站有許多關於正確保養的知識唷~

Instagram|這裡全都是我的假掰照片

facebook|這裡是我和讀者聊天打屁的地方

臉書社團|美妝傲客|皮膚不夠好,更需要科學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