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認真擦防曬還是變黑?盤點妳沒注意到的擦防曬三要點!

1 / 1

炎炎夏日來臨,每天的溫度屢創新高,強烈紫外線照射下,身為經常要跑外景的彩妝師(→我🙌🏻)來說真的很可怕……皮膚曬傷就像一隻煮熟的蝦子外皮紅透透,脫皮也不知道在脫哪次外景的皮?

雖然我可以被曬傷,但客戶和模特兒當然不能! 這篇和大家分享平常我工作時,幫客人確實能完整防曬的小撇步,快快檢視沒注意到哪部分吧~

1.  誤解SPF值、PA值的差異

在每罐防曬乳上都有的SPF值、PA值,妳知道它們的差別是什麼嗎? 其實一般人生活並不需要擦到SPF50、PA+++的防曬乳,妳相信嗎?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紫外線的分類:

  • 紫外線可分為UVA、UVB、UVC三種。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觀音教育基金會紫外線傷害防護宣導文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觀音教育基金會紫外線傷害防護宣導文

UVC因為有臭氧層擋住,幾乎不會到達地表

UVA約95%會到達地表,造成曬黑、曬老→PA值的防曬指標

UVB約5%會到達地表,造成曬紅、曬傷→SPF值的防曬指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我們熟知的SPF是防曬係數,主要防止皮膚曬紅、曬傷。
例如:皮膚曝曬在陽光下約15分鐘會曬傷,擦上SPF30的防曬品,可延遲被曬傷的時間30倍(15×30=450分鐘,約7.5小時)。

若妳的生活圈不是天天跑海邊泡海水,其實SPF30的防曬已經很足夠囉~SPF30的防曬已經可阻擋97%的UVB了呢!

  

PA則是UVA防曬等級,主要防止皮膚曬黑、曬老。
是日本厚生省對於UVA的防護指標,PA的+號越多,就有越強的UVA防護效果,目前最高可達四個+號。

所以若是比較怕曬黑的話,可以選擇PA值「+號越多」的防曬乳,並確實的「定期補擦」,而不是SPF50、PA+++的防曬乳一罐從早打到晚,就會有最好的防曬效果唷!

  

2.  擦不到「足夠」的防曬乳

究竟擦多少防曬乳才真的達到「足夠」的程度呢?防曬塗抹應該要擦到2毫克/平方公分的量(2 mg/cm^2),也就是大約全臉需要一個十元硬幣大小才是足量。來看看妳是否有犯了以下的錯誤呢?

  

  • 只用自己粉底本身有的防曬係數:

有些粉底本身會帶有一些防曬係數,大家可能會誤解只要擦個粉底連防曬都一起完成,超方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若真的要擦到足量的防曬防禦力,平時薄薄一層粉底的防曬力是一定不夠,必須把粉底擦得蠻厚一層的!所以不要懶,要把防曬跟粉底分開擦足量防曬透明妝前乳+薄薄一層粉底,不但妝感漂亮也不怕黑~
  • 沒抹均勻:

相信這個應該是大多數女生很容易遇到的事情,但卻都要等到真的曬傷才會發現(哭)…

  

我自己最常幫客戶準備的是液體防曬乳和噴霧型防曬各一,因為防曬乳難免會有一些不好擦或擦不太到的地方,這個時候用噴的再補上一層,把沒擦到的地方補足,做到全面性的防護!

  

3. 沒有「定期」勤補防曬

這個應該是曬黑原因的最大宗!雖然高的SPF值提供長期的防曬效果,但會隨著妳的出油出汗或碰到水等因素,讓防曬保護層斑駁。

  

建議若是在戶外活動的話,至少2小時就要補擦一次,多在室內的話,也要3-4小時左右就補擦哦!

至於要如何補擦防曬呢?我會建議隨身帶著噴霧型防曬和有防曬係數的粉餅

臉部的底妝可以用粉餅按壓加強,除了可吸附油光又能加強防曬;而身體的防曬則是可用噴霧型的最快速方便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更多彩妝師分享的工作好用產品彩妝碎碎念,歡迎追蹤我的波波文章唷✨    

大家好~我是彩妝師 Evelyn,每週和大家在波波分享美妝知識的小文章,結合自己工作上的經驗與遇到的人事物,先謝謝大家的觀看☺️

📍 歡迎同步追蹤我的社群♡ 觀看我的彩妝師人生、工作動態&作品們📣

✓ FB 粉絲專頁-Evelyn Hsiao Makeup

✓ Instagram-@evelyn.hsiao 

✓ Podcast-Shut up! Remove your makeup #婢嘴_彩妝師的卸妝人生

收聽連結👂🏻(來來點進去!):Apple PodcastSpotifySoundOn

⭐線上彩妝課程-手殘沒關係!國際彩妝師教你,任何人都能學會的無瑕輕彩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防曬 #曬黑 #曬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