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防曬小知識》

1 / 1

-篇幅長但資料齊全-
🌟一篇搞懂防曬及它的朋友們🌟
我真的把我畢生的防曬知識都用上了😆
上一
-
💁🏻‍♀️:朋友們常常問我防曬到底要不要每天上?素顏也要擦防曬嗎?防曬跟隔離區別是什麼?那跟妝前乳或是飾底乳區一樣嗎?那妝前乳跟飾底乳區別是什麼?他們都被歸類在防曬這塊嗎?......等等。
所以我想說稍微整理一下我對市面上這些容易被人搞混、被商人們賦予很多新的不同華麗詞彙的一些產品的一些見解。
-
💃🏻防曬的定義:
首先,防曬品上都會表示SPF跟PA+這兩個東西;而PA抗UVA,SPF則是抗UVB的。
太陽光的紫外線中有UVA、UVB、UVC三個波段,其中UVC最傷皮膚,但它大部分都會被臭氧層擋下來不會到達地面;UVB則是會讓我們皮膚曬傷、曬紅、暗沉;而紫外線中含量有95%的UVA,占量最多,也很傷皮膚,容易讓皮膚產生皺紋、老化、斑點。
📒補充:
我擦防曬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曬老、曬傷。防曬,是防曬傷不是防曬黑。雖然上面有PA+少的也有+多的,但是相信我,你到太陽下曝曬1個小時不動的話,哪家的防曬都沒辦法讓你完全不曬黑😊,頂多就是黑多黑少。
-
Q.防曬需要天天擦嗎?素顏也要?
💃🏻:防曬是需要天天擦的,不論你今天有帶妝還是素顏。因為太陽光照射下來的紫外線會讓你的肌膚加速老化,因此做好防曬是抗老的最基本步驟,如果沒有做好,擦再貴的抗老保養品也是徒勞。
-
Q.防曬的步驟?
💃🏻:防曬是保養最後一道步驟,不是妝前第一道!這很重要!因此就算你今天不化妝,保養最後還是要加一道防曬!妝前乳才是化妝第一道步驟。
-
Q.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
💃🏻:並不是喔!防曬係數越高,只是延長防曬的時間!並不是效果比較強喔!而且例如SPF15跟SPF30好了,雖然數字上是x2但並不是延長的時間也是2倍久喔!SPF30只比15長了3.3%的時間而已。
係數越高的防曬,質地越容易更厚重、更悶更黏膩、更容易悶痘,過量的吸收紫外線也會對皮膚造成負擔及損傷。因此,挑選適合自己的防曬就好,不是越高越好。
參考👉🏻
*上班族:SPF15-25 PA++即可
*需要常在室外走動的:SPF25-40 PA+++即可
*去海邊玩或常時間在太陽底下曝曬:SPF50 PA++++
-
Q.防曬要選擇無色的還是潤色的比較好?
💃🏻:我建議是無潤色效果的。因為防曬產品需要夠量(大概10元硬幣)才能達到效果,如果你選擇潤色防曬的話你只能有2個結果:要嘛為了妝感自然但防曬擦不夠,或者就是防曬夠量但潤色效果太強變成妝感太厚。
因此,我建議是每個產品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是最好的,防曬上夠量後再使用潤色效果的妝前酌量做使用就好,不用想說一個東西打天下,真的到最後會什麼都有但什麼都做不好,到最後只能省到時間。
-
Q.沒化妝只擦防曬的話需要卸妝嗎?
💃🏻:需要喔!但不用用到卸妝油,就卸妝水、紙巾卸一卸就可以了~其實每天卸妝對皮膚也比較好!
-
Q.防曬乳、隔離霜、妝前乳、飾底乳,它們之間的區別是什麼?使用步驟又是如何?
💃🏻:現在市面上的產品琳瑯滿目,名字取的一個比一個厲害。我自己區分它們的方法是,分成:1.無色,除防曬外無功能性2.有潤色、校色效果3.有帶功能性,三類。
一般,防曬及隔離會被我歸類在一起,屬於保養最後一道步驟,通常沒有帶功能性,但都有防曬力,會有潤色及無色可選擇。
妝前跟飾底會被我放在一起,屬於上妝第一道步驟。通常會比防曬跟隔離有更強的潤色效果;具有功能性,可以針對膚色不均、毛孔粗大等做修飾,建議局部做使用。
Ps.如果今天一個妝前乳它沒有潤色效果,然後上面也沒寫它有什麼修飾毛孔、控油、平滑膚質或修飾皮膚的能力,單純只有防曬值的話,那雖然它名字叫妝前,但是,它就是個防曬;反者亦然,今天品名是叫防曬,但功能一大堆,那它就是妝前。
所以不要靠名字判斷它的功能,而是要看它的功能判斷它的名字,不要被業者取的名字混淆了😂。
📒補充:千萬不要再相信什麼隔離霜能隔離保養跟彩妝之類的話了😭。沒有這回事,怎麼可能那麼神奇!隔離就是個防曬,只是業者為了讓消費者能增加購買的慾望,把它改個名字然後把功能寫的很厲害而已!論功能,它就是個防曬。
-
Q.該選擇物理性防曬還是化學性防曬?
💃🏻:物理性防曬通常較油膩、易泛白,但不易引起敏感及過敏也不會被皮膚吸收;化學性防曬比較清爽、防禦力也較好,但對皮膚的刺激性會比物理性防曬大,也容易被皮膚吸收。
其實現在市面上的防曬通常是兩者混用了,所以也不用到太糾結,但極敏感肌或過敏膚質還是選擇偏物理性的防曬比較好。而皮膚正常的人就看你喜歡哪樣的成分嘍!
-
Q.臉的防曬如何補擦?
💃🏻:我們都知道,防曬是需要補擦的,不論臉或身體。但是,如果我們有帶妝,該如何補臉上的防曬呢?總不能卸掉重畫吧。
有些人是會帶有防曬值的粉餅或氣墊之類的來補妝,但是像我自己不習慣補妝,通常只是壓掉出油的人,我會帶一罐防曬噴霧,4個小時左右補噴一次。
這裡一樣給個才考:
*室外👉🏻1-2小時補噴防曬。
*室內👉🏻3-5小時補噴防曬。
(身體防曬亦是)
@popdaily @populzzang_mag
#popdaily #populzzang #波波妝漂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