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色是什麼❓卡色怎麼辦?拯救辦法看這裡😎

1 / 1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詞彙,叫做『卡色』呢?那麼為什麼有這樣一個名詞出現,其實照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就已經差不多了~主要就是染髮時,可能染得太深,進而造成色素殘留,那這樣的問題,是不論你有沒有漂髮都會發生的!解救的方法又是如何,就讓老少女來告訴你吧!

卡色是什麼?

所謂的『卡色』照字面上來翻,就是顏色卡住了,卡在你的頭髮上,所以導致後面的顏色會染不上去,甚至就算染上去了,也不一定會是你想要的顏色~水水們可以理解成,當你在畫水彩的時候,如果紙上有別的顏色,你蓋了另外一個顏色上去,他並不會出現你想要的顏色,而是兩個顏色混在一起,那種髒髒怪怪的顏色🤣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就是因為紙吸了不同的色料,所以呈現的色彩不正確,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

造成卡色的原因

那麼會造成卡色的原因,通常有下列幾種狀況:
👉染紅色系的髮色
之前老少女有說過,亞洲人頭髮裡面的麥拉寧色素,紅、黃、橘的成分偏多,所以紅色素比較容易留在頭髮上,這也是為什麼紅色系髮色比較持久,但相對也容易卡色、造成後續染髮時想染的顏色發生誤差。
👉染黑、染深
黑色染劑的上色原理和酸性染接近,是把黑色素包覆在頭髮上,所以無法用矯色等方式去除黑色素,也無法利用色相轉移等作法改變黑色,只能透過強力漂髮,讓頭髮變得能夠上色,但是漂髮很多次其實對頭髮傷害很大,一個不小心就會斷掉,除了其他所以沒事不要輕易染黑喔!
染深色的原理比較不一樣,你設想如果要把一個淺色的東西染深,是不是色素比例就需要下的比較重呢?那麼色素比例增加的情況下,就容易造成卡色~
👉使用酸性染劑
酸性染的上色原理,是把酸性染劑包覆在頭髮外層,而非透過打開毛鱗片的作法讓頭髮染色,因此相對不傷頭髮,也能染出明亮鮮豔的髮色,但也讓後續更換髮色變得困難。染過酸性染的狀況下若要換髮色,必須利用色相原理改變髮色,或是先染深咖啡色,用深咖啡色染劑破壞酸性染劑,下次再染其他顏色。
👉使用市售染劑(泡泡染、快速染等等)
市售的染髮霜、染髮乳、泡泡染等等,為了在短時間能夠上色,並且讓染後頭髮顯色,色素的添加比例非常重!如果染的是紅色系、黑色,就更容易卡色!
所以,水水們如果沒有急切需求或預算問題,請盡量到髮廊請設計師染髮,比較能夠避免卡色,這會影響到你後續要換色、退色後的保養等等,那如果真的沒辦法,有使用過開架染髮劑,要特別注意!一定一定要在開始染髮前,就要告訴你的設計師,讓設計師了解狀況,才能跟你討論出最滿意的解決方法喔!
👉補色產品使用不當
太頻繁使用補色產品,如增色洗髮精、補色髮泥、增豔護髮素等等,也容易造成染髮卡色的狀況喔!
特別是如果你的新生髮已經長出來了,可是你還是繼續一直用補色產品,還有可能讓顏色卡在新生髮上,可想而知你下次如果要染髮,會造成多大的麻煩。如果你想避免卡色,然後透過補色產品維持髮色時間長一點,老少女之前就有告訴過大家,矯色、增色產品,一周使用次數2~3次為限喔!

那麼有沒有辦法解決卡色問題?答案是:有的!!!

針對不同的卡色情況,會有相對應的解決辦法,辦法如下:
👉辦法1:髮色光療(適用於染紅色系、沒有洗矯色的水水)
如果你只是因為染紅色系,或是染後沒洗矯色洗髮精造成卡色,設計師通常會以『矯色』進行處理,把卡色的部分先矯正成比較容易上色的米灰色,再行染髮~
👉辦法2:高強度漂髮(適用於染黑過、卡色很嚴重的水水)
如果你頭髮卡色情況比較嚴重,或是你先前有染黑的狀況,才會採用漂髮手段,因為要確保頭髮底色乾淨,才不會影響後續上色。
👉辦法3:染咖啡色蓋過(適用於上次染髮使用酸性染劑的水水)
這是一個是用於染酸性染後,後續要再換髮色時的一種常見做法!因為深咖啡色的染劑,可以破壞酸性染劑中的色素,這樣水水們之後如果想染淺髮色,只要連同深咖啡色素一起漂掉,就能得到比較乾淨的底色,就不會有上色誤差的狀況發生~那如果設計師這樣幫你處理卡色,老少女會建議這段時間內,可以多洗『深層清潔洗髮精』,讓色素掉得更快、更徹底!
👉辦法4:直接剪掉重來(適用於頭髮已經嚴重受損,沒救的水水😢
染黑造成的嚴重卡色,是一定要經過多次漂髮,才"有可能"去除卡色,如果漂到髮質毀損,甚至直接斷髮還漂不掉,就會建議直接剪掉重來!當然如果你本身不願意漂髮進行去色,甚至是害怕影響髮質的話,那直接砍掉重練也是最合適且最快速的方法🤣🤣🤣

髮色光療是什麼?

剛才老少女有提到,最常用來處理矯色問題的方法,就是『髮色光療』那麼究竟是怎麼個療法呢?其實就是運用『矯色原理』下去執行,不論是否漂髮,都會經歷褪色的階段,通常這時候的頭髮都會呈現帶黃、橘色、甚至會有點跑綠色的狀態,一般會使用相對應的補色下去調和色彩,讓它回歸到沒有色偏的狀態~這樣才能夠讓染上去的顏色,呈現統一且正確的色調,這就是所謂的髮色光療喔!

這邊有之前米歐老師處理卡色超嚴重的YT影片,可以給水水們參考~米歐老師這次是直接在頭髮能承受的限度範圍內,進行高強度的漂髮,把色素去掉後,再進行矯色,讓底色變的乾淨、統一並且較好上色的狀態,最後再染上目標髮色,就完成一次完美的卡色搶救大作戰啦!
⚠影片為疫情前拍攝,所以沒有戴口罩~

總結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邊啦,卡色其實只要不要太誇張,就都有解救的辦法!如果要避免卡色的話,老少女還是建議大家,沒事真的不要自己用市售染膏DIY染髮,並且『染黑』前一定一定一定,要三思而後行!否則就會因此付出各種慘痛的代價🤣例如~錢包會扁掉&頭髮會爛掉的部分,而且漂髮有碰到髮根,如果你跟老少女一樣皮膚比較敏感,不管有沒有做頭皮隔離,是認真會痛到讓你看見人生跑馬燈的那種痛😱所以真的真的,保護好自己的頭髮,讓自己跟錢包免受點皮肉痛才是上上之策啦~

再次感謝水水們的耐心閱讀~你們的支持與喜愛都是老少女前進的動力❤

老樣子,有什麼想法、建議或者想看的議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呦(*´∀`)~♥
我亂七八糟的IG傳送門
👉點我

目前老少女的這個帳號,因為某些因素『即將搬家』,詳情會在我個人IG發布詳細訊息!

之後這個帳號會由其他人員進行管理,一樣會告訴大家關於頭髮&美相關的知識~還請各位舊雨新知們,如果喜歡我的文章還希望你們不要嫌棄,可以換個地方繼續支持老少女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感謝本次系列邀稿&技術指導店家 ‧ Moon Hair Studio❤️
🌝米歐月亮理髮廳頻道/☎️預約專線:02-27789471/Line官方帳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23號2樓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捷運站2號出口 Adidas巷子右轉進去算第三條巷子左轉後看右邊二樓就看到我們囉(ARTIFACTS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