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思!染頭髮到底傷不傷身?其實跟❌⭕✔有關!

1 / 1
相信水水們如果比較常染燙的,都一定聽過老一輩的人說:『啊唷~你不要一直染頭髮啦,很傷身體欸,還可能會得癌症餒!』老少女也是從高中時期開始挑戰特殊色,一直到現在依然被各種碎念,現在是連我們家李先森的爸媽都會一起唸😂
我就在想,到底染頭髮會不會傷身體?為什麼會傷身體?提高罹癌機率的原因又會是什麼?因為如果照這樣說的話,那美髮行業的設計師、助理們豈不是每個都超短命?!
今天咱們就來好好的瞭解一下!到底是不是像那些網路文章、家中長輩說的一樣,染頭髮超傷身體~!

市售VS髮廊👉究竟差在哪?為什麼設計師不推DIY?

很多人考慮便利性、價格等等,會去購買市售的快速染劑自己在家DIY染髮,其中還有很多種類,更發展出能輕鬆在家DIY的泡泡染,但這些染劑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用漂髮就可以染出超飽和的顏色?只要底色夠淺甚至可以染出特殊色?還有那些個黑髮專用的染劑究竟怎麼蓋色的?

市售的快速染膏,不論哪一個種類,一盒裡面都有2種不同的藥劑,原理跟一般兩劑混合的永久性染髮一樣,都是能「把毛鱗片撐開,先把原來的髮色漂白,再讓染料進入頭髮深處(髮芯)」,進而達到染色的效果,另外也會添加其他化學成份使其達到快速染色的效果。
老少女覺得雖然自己在家染,比起在髮廊裡坐下的時間短而且方便太多了,但是這樣加重劑量的方式,你根本都不知道自己的髮質、髮性,就盲目的去自行動手其實沒有比較好餒,染膏的色素、化學藥劑含量每個牌子都不一或許會造成卡色影響你後續的燙染行為有太多的浮動因素會造成影響,可以理解為什麼設計師不建議自己在家染~

那麼染劑的持久程度跟染劑附著的深度有直接關係,分為暫時性、半永久性、永久性染髮三種,色素粒子進入髮絲中的深度不同,另外也因為每個人的麥拉寧色素含量不同,所以在同樣條件下染出來的顏色也是因人而異的喔!這就是為什麼髮廊中的設計師在對應每個客人的時候,所調配的配方都不同的原因
自己買市售染劑在家瞎搞半天,跟上沙龍交給專業人士操作,這中間的差距如何,應該不言而喻。畢竟我們對染劑並不是非常了解,操作方式也不專業,最好的方式還是交給專家處理比較安心、妥當😌😌😌

重點來了!染頭髮它到底傷不傷身?答案是:『其實沒有直接關聯!』

這邊要跟大家科普一下,染髮的一些小觀念:
沒有對髮絲真正零傷害的染髮,只有傷害程度大小的問題。
染色越持久,通常就是越深入毛髮的皮質,對毛髮造成的傷害越大。反過來說,越不持久的染髮劑,通常只是附著在毛髮的鱗片上,但傷害也較小。
‼單純的植物染如果可以撐很久,那保證是有添加其他永久性的染劑。
染髮劑一定要避免接觸頭皮,接觸頭皮真的有病變風險。
DIY染髮能避免就避免,如果真的需要請選擇合法的染髮劑

所以可以看的出來,其實染劑並不會直接對你的身體造成傷害,只要你做好染前的防護(頭皮隔離),以及選擇成分合格、合法的染劑,就沒有所謂的染髮傷身這種說法!
最主要讓大家有爭議的是,因為某些化學成分直接接觸皮膚會有致癌風險,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的研究指出染、燙髮會增加罹癌的機率喔!所以其實大家可以不用自己嚇自己,自在的選擇自己是否要染髮😂

👇染前注意事項👇

◾染前不洗頭:如果你要染髮,最好3天前就不要洗頭髮!如果還要漂髮,建議一週前就停止洗髮!讓頭皮上分泌油脂,藉此做到隔離的效果,保護頭皮不直接與染劑接觸~
◾染前做頭皮隔離:相信有的水水跟老少女一樣,皮膚超敏感,稍微一點染劑碰到頭皮就起過敏反應,這種時候除了不洗頭以外,做好頭皮隔離也很重要!可以跟髮廊要求做專業的頭皮隔離以外,最好用的就是凡士林喔!油脂夠,成分對身體也不會造成傷害~在家DIY的話,脖子、耳後、臉周圍容易碰到的地方也可以塗一塗,多一層防護更安全~
◾選擇合法染劑:如果你真的是想在家自己Diy,那麼學會看染劑的成分就很重要!不論哪一種染劑,基本上都含有『對苯二胺‧PPD』這個成分,那麼這個成分主要是用來『染深』,顏色越深(例如:蓋白髮用、黑、褐色等)PPD的含量越高,如果接觸到皮膚是真的有病變的風險,所以應避免PPD含量過高的染劑!
另外也不是說植物染就不含PPD,最主要還是要看清楚盒子上的標示,並且做好染前隔離,才是最正確的方法喔!
◾染前自我檢測:如果頭皮上有任何的傷口,那麼就請不要染髮喔!畢竟是化學藥劑,本來就不能直接接觸皮膚,有傷口的話就更不在話下了~
另外如果比較敏感的人,建議先在手臂等皮膚上先做過敏測試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再染髮比較安全。
◾這些時候不要染:生理期、懷孕、生產後、生病中或剛痊癒、有過敏體質者,或是有腎臟病、血液疾病及免疫疾病的人最好避免染髮。

以上為較常出現在市售快速染劑中的成分,其實都具有一定的危險性,但其實只要成分、濃度、製造過程在法規的範圍內,那麼就是安全的
另外現在染髮劑中的PPD含量很少,因為所有染髮劑的製造、其成分濃度都必須符合法規,因此只要不選購來路不明的染劑認明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做好保護措施,一樣可以安全並自在染髮喔~
❗但老少女還是覺得,隔行如隔山、術業有專攻~最好還是交由專業技術人員操作會比較安全喔!

👇染中注意事項👇

◾染髮手法:染髮的時候,應使用染刷進行塗抹,而不是像洗頭髮一樣搓揉!除了會造成毛鱗片更大的損傷外,還有可能接觸到頭皮而引發刺激、過敏反應。
◾做好防護措施:除了先行塗抹隔離產品外,為了能徹底隔開染劑與皮膚,會建議拿塑膠薄膜去做物理性的隔離喔!除了不會弄髒衣服之外,一切都是為了避免接觸皮膚,讓整個染髮過程更加的安全~
◾泡泡染沒有比較好:泡泡染雖然非常方便,可是一般塗抹式的染劑就要上非常厚一層,才能達到染髮效果,那麼輕薄的泡泡染,可想而知裡面的化學藥劑濃度有多高!才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以這麼稀薄的包覆方式上色並且固色,對頭髮、皮膚的傷害力其實比一般的染劑更驚人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染後注意事項👇

◾染後多喝水:染劑中的化學成分多半靠泌尿系統排出,因此染後要多喝白開水,幫助排毒。
◾染後留意皮膚狀況:染後3個月內,建議多留意自身皮膚的狀況,如果有任何的不適,都應前往皮膚科就醫並告知醫師染髮詳情。
◾染髮間隔3個月:染髮建議至少間隔3個月,讓頭皮、頭髮休息,也盡量避免同時燙染,可以降低傷害。所以老少女建議可以選擇一些新生髮長出來,比較不會尷尬的髮型或色彩,例如:光線染、手刷染等等。
◾染髮後勤護髮:染髮後因為髮絲多少都有受到傷害,除了染後1個月內建議回沙龍進行深層保養護髮外,剩下的還是要靠你自己勤勞的進行保養,才可以讓頭髮滑順如初喔!保養品的選擇&順序的介紹可以參照老少女這篇文章👉傳送門點我

總結:做好防護、染髮不傷身!

◾綜合內科醫師Sharma博士說:「頭髮會將污染物和毒素排出體外。」
身體內的毒素最終會透過毛囊裡長出來的頭髮顯現出來,在染燙頭髮的化學藥水,到底會不會也隨著頭皮的毛囊,進入身體內對健康造成影響?這是所有人都想知道的事情!人體最大的器官是皮膚,頭皮也是皮膚的一部分,當然會隨著『經皮吸收』到身體裡。所以只要避免直接接觸皮膚,就不會讓有害物質進入身體,進而對你的健康造成影響喔!
◾但是要特別注意,孕婦、哺乳中的媽咪,還是不要進行染髮喔!經過證實是哺乳期間,藥水的味道可能會反映到奶水的味道,讓小嬰兒喝下肚,另外孕媽咪們跟寶寶之間是一體的,如果母體有受到任何的沾染,都有可能垂直感染給小北鼻~ 

再次感謝水水們的耐心閱讀~你們的支持與喜愛都是老少女前進的動力❤

老樣子,有什麼想法、建議或者想看的議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呦(*´∀`)~♥
我版面很亂的 IG

感謝本次系列邀稿店家 ‧ Moon Hair Studio❤️
🌝米歐月亮理髮廳頻道/☎️預約專線:02-27789471/Line官方帳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23號2樓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捷運站2號出口 Adidas巷子右轉進去算第三條巷子左轉後看右邊二樓就看到我們囉(ARTIFACTS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