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色V.S.矯色👉到底差在哪❓

1 / 1
你一定有聽過「矯色」或「增色」兩種洗髮精,兩個都是含有色素的洗髮精,那麼究竟差別在哪?使用的時機又是如何?今天就讓老少女來給水水們科普一下😉

❓矯色的定義❓

矯色顧名思義就是要「矯正色彩」,那麼是要矯整哪邊的色彩呢?
我們的頭髮裡面啊,含有的色素稱為「麥拉寧色素」,以亞洲人的黑髮為例,黑色是所有色彩的集合體,雖然大家頭髮都是黑的,但是每個人的色彩含量都不同,有的人偏黃有的人偏橘等等,都不是定數!

亞洲人的髮絲裡面,特別以含有大量紅褐色素為大宗,這就可以解釋同樣漂髮次數,但是有的人去色去得很乾淨,有的人卻有點橘橘黃黃的,都跟麥拉寧色素的比例有關~

重點來了!矯色要矯正哪裡?就是要矯正亞洲人天生自帶的巨量橘黃色素!
橘/黃色在色彩學中的對比色(補色),就是在色相環上180度正對角的藍/紫色,水水們可以理解成使用對比色混合,就能將色彩矯正的更加乾淨。
矯色洗髮精的作用就是「去黃」,所以為什麼矯色洗髮精通常是冷色調的藍、紫色,原理就是想老少女前面說的,用冷色調的補色去中和偏暖的的髮色,讓你的頭髮看起來是奶金奶金的,而不是枯黃的太妹金。

❓矯色洗髮精的使用方法❓

重點來了,矯色洗髮精要怎麼使用捏?其實跟一般洗髮精沒啥兩樣,只是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洗之前可以的話,戴上橡膠手套,不然你會發現自己的手指跟指甲變成藍色小精靈😂
使用矯色洗髮精之前,先用平常用的洗髮精把頭皮和髮絲清洗乾淨,這樣色素才可以更好並且更均勻地進入你的髮絲中喔!
在你抹到頭上洗之前,一定要在手掌心把它充分的搓開,搓均勻到有點起泡!顏色會變得稍微沒那麼濃,其實滿好辨認的,確定都揉搓均勻後,再平均抹到你想要矯色的地方,開始日常的洗髮程序,洗的差不多之後,依照個人喜好停留個幾分鐘,再沖水就ok囉!
使用頻率的話,是可以天天使用的,因為它的色素並不是很重,但還是依個人的喜好去決定即可。
像老少女我雖然天天都洗頭髮,但是每週大約只會使用2~3次左右,然後我還會搭配增色使用,所以次數不是一定!完全看我心情還有頭髮的褪色程度決定😂

❔矯色洗的那些迷思❔

使用矯色洗髮精,並不會有任何的上色效果,所以不會你洗了頭髮就變成藍紫色!它只是為了在褪色過程中,極大可能的去黃,讓褪色過程是好看的,並減緩褪色的速度。
沒有漂過的頭髮也是不可能有矯色效果的喔,因為你的頭髮中飽含著原本的麥拉寧色素,或者是原生髮染過的髮色,沒有讓色素進去的空間,所以是不回有任何的上色效果的呦!
頭髮褪色的速度,也並不全是洗髮精造成的喔!不管是日光、燈光等光害,或者是你洗頭髮的次數、使用的產品與方式、熱工具的使用......等等等,都有可能加快頭髮的褪色速度,所以不要覺得說只要洗矯色就萬事ok,那是不正確的觀念呦~!

❓增色的定義❓

增色的定義又是什麼呢?一樣就是照字面上的意思「增加色彩」,水水們可以理解成幫頭髮上色!
一般會建議尤其是漂過髮染特殊色的水水,才會需要使用到增色洗髮精喔!因為比起矯色洗髮精,它的色素含量更重,所以使用的頻率也與矯色洗髮精不同!~

❔增色洗髮精的使用方法❔

增色洗髮精要怎麼使用呢?其實跟矯色洗髮精一模一樣喔!只是在使用頻率上有不同而已~

洗之前可以的話,戴上橡膠手套,不然你的手指絕對會染上各種顏色,增色洗的色素比矯色洗還要更重,不想皮膚跟指甲染色的話還是要乖乖戴好手套喔!
使用增色洗髮精之前,先用平常用的洗髮精把頭皮和髮絲清洗乾淨,這樣色素才可以更好並且更均勻地進入你的髮絲中喔!
在你抹到頭上洗之前,一定要在手掌心把它充分的搓開,搓均勻到有點起泡!剩下的步驟跟前面矯色洗的使用方式都一樣喔,按照你自己的喜好決定停留時間,當然也不是說你留得越久顏色就會越重,這跟你的使用量與次數也有關係。
使用頻率的話,建議每週1~2次即可,因為它的色素量比起矯色洗是重很多的,為了避免後面如果褪色後出現卡色的問題,導致你只能染更重的顏色去蓋住它,所以老少女還是建議一週用個1~2次就好喔!
老少女本身是每週只使用1次的增色洗,怕色素太重,所以我偶爾會混一點自己原來使用的洗髮精或是矯色洗髮精去調和,降低它的色素濃度以減少上色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增色洗的迷思❓

使用增色洗髮精,並不等於染頭髮,所以沒有漂過的頭髮,不管你有沒有染,都不會上色喔!
那麼有染過頭髮但沒有漂可不可以使用呢?答案是可以喔!如果是購買同色系的,例如:你染暖色調,買暖色系的增色洗,那麼可以讓顏色更鮮豔,但就僅止於同色系,並無法像染髮一樣幫你換髮色喔!
褪色褪到變成漂過的底色洗,有沒有效果呢?答案是有的!但是,要特別注意一件事情:「雖然可以上色,但飽和度一定不如你保有染過的底色來的好!」
因為它其實就只是帶有比較重色素的洗髮精,不可能像染劑一樣能夠打開毛鱗片並且進到髮絲深層上色,所以已經褪到變成金髮的水水們,洗完只會有一層比較淡比較透的顏色不會像你染頭髮一樣顏色超飽和喔!

以上就是今天的文章內容啦!至於問老少女推薦的品牌,這邊我自己使用過的矯色洗,依然推薦日本Napla娜普菈的N.系列,購買通路也是跟之前說的一樣~估狗尋找一下他們的網路通路,或者是洽詢合作沙龍喔!
今天新推薦的是來自韓國的HMC增色洗髮精,購買通路跟矯色洗髮精一樣!
合作沙龍的話這邊統一洽詢:月亮理髮廳呦

再次感謝水水們的耐心閱讀~你們的支持與喜愛都是老少女前進的動力❤

老樣子,有什麼想法、建議或者想看的議題,歡迎在下面留言,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呦(*´∀`)~♥

我版面很亂的 IG

感謝本次系列邀稿&技術指導店家 ‧ Moon Hair Studio❤️
🌝米歐月亮理髮廳頻道/☎️預約專線:02-27789471/Line官方帳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77巷23號2樓
🚌交通方式:忠孝敦化捷運站2號出口 Adidas巷子右轉進去算第三條巷子左轉後看右邊二樓就看到我們囉(ARTIFACTS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