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這首詩還繼續,夏天就不會結束!」,飲冰室茶集以詩文接力留住夏天!

1 / 1

對於創作者來說,接力創作可說是一項挑戰,延續上一位詩人的詩作結尾進行創作,更是如此!意即無法先設想自己的主題。然而延續下去的創作,在不同的詩人筆中,卻又激發了與創作開頭截然不同的可能性。

今年夏天,「飲冰室茶集」邀請 6 位當代詩人:林婉瑜、劉定騫、陳繁齊、李蘋芬、林達陽、追奇,一同在包裝上進行夏日的詩作接力。此次受邀的 6 位詩人在創作時,必須以上一位詩人的詩作結尾作為開頭,一首接著一首。通過詩句的延續,那些關於夏季的專屬記憶和情感也持續的流動下去。

6位詩人接力創作,延續夏天的專屬記憶和情感流動!

對於這次的創作,詩人林達陽表示:「是特殊、艱難的創作經驗,詩人在字句上往往有各自的獨特口吻,我像是帶著別人準備的背包開啟一趟空白的旅行,並早早知道,必須再將背包交付出去。因為這樣的不安和不捨,這趟旅程中,我確信我看見了過往較少留意的風景。而這正是寫詩最初教我著迷的原因。」

除了特殊的創作經驗,詩人們以「夏天」、「愛情」為主題進行創作,每位詩人對夏天的詮釋不盡相同,詩人劉定騫受訪時表示,一得知主題時就覺得自己「彷彿回到 16 歲的那個夏天一樣,坐在書桌前苦惱,只為了好好寫一封信給一個人。」而他的詩作中也充滿著那些夏日裡的記憶,像是蟬聲、溪水、夏季驟雨,最後一句則是「青春是場電影」。

緊接在後接力的陳繁齊則說,「收到『青春是場電影』,很快地喚起學生時看電影的記憶。許多困難的作品在看完後都不太明白,卻也不曾深究,只是默默地和另一個人走出影院並分別。而與未解電影有關的幾段感情,恰巧最終都以模糊的狀態淡去了;如今已忘記是怎麼走散,僅留下片名與姓名。」

飲冰室茶集透過「飲冰室茶集藝文館」,讓新生代創作能量一代延續一代,持續更新。而以「接力」為核心推出夏日的詩作,除了代表著延續創作的本質,也讓現在沉默、靜止的夏天,因為詩的接力,那些吹著海風、聽著音樂祭、和朋友看著絢爛花火的夏日美好瞬間,都因文字的延續不曾結束!

總有些美好瞬間專屬夏天,飲冰室茶集「為愛發聲」接力徵文,邀請你以詩接力延續夏天!

此外,6 月 2 日起飲冰室茶集藝文館透過FB粉絲專頁推出「為愛發聲」接力徵文活動。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夏天記憶,也許是海邊山林、沁涼綠奶茶、或身旁熱紅著臉的他,這時,除了看著創作者在新包裝上接力的夏日詩作,也可以在這些詩作中任選一首詩的結尾作為開頭詩題,同樣以「夏天」、「愛情」為主題方向進行創作! 和詩人們一起接力,延續不會結束的夏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飲冰室茶集藝文館FB活動頁面上完成投稿的作品,最終會由詩人李蘋芬、陳繁齊進行評選,獲選的 6 名參賽者,每一位將獲得新台幣 3000 元的獎金,除此之外,詩作也會刊登在飲冰室茶集粉絲專頁中! 

「為愛發聲」接力徵文活動網址:https://fb.me/e/582BMtSrw

徵文活動時間:2022/6/2-7/20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為愛發聲接力詩作搶先看

林婉瑜

穿越你心中夏豔的森林

樹葉翻飛說些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的心溫煦敞亮

讓人願意風塵僕僕旅行

選一片葉寫下我的名字

當時間順流而下

仍有風逆行回來

一遍一遍朗讀

 

劉定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遍一遍朗讀

如蟬聲漸鳴

光晃動你

如溪水清澈的眼睛

我們張手跑向

夏季驟雨

我不介意像個傻子認定

青春是場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繁齊

青春是場電影

沒能看懂的那一段

最後也沒有人再提起

那些疑問、未果的愛戀

終究像一張張

在夏日過曝的底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臉龐,身旁的景物

已經無法看清

 

李蘋芬

已經無法看清

手腕的吻讓夜風溫習

某天開始

我心懷震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杯搖晃

某天開始,患於得失

夏徹底的喧鬧,直到它

生出你密語般的眼睛

 

林達陽

生出你密語般的眼睛

在甜熟的果實內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觀看自己的心

「我夠好嗎?」

「能夠愛了嗎?」

遙遠的海面上波光閃爍

一千隻飛鳥正在彼排練

一支向你表白的舞蹈

 

追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支向你表白的舞蹈

旋轉在透明的水藍風中

我環抱自身,擺盪腰際

指尖替背脊添繪上羽翼

想著一旦聽見你⋯⋯

聽見,你遙遙的呼喚

我必立刻啟程

穿越你心中夏豔的森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