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許我一個異色的眼光 ──猛男神父教我們的事

1 / 1

TEX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Marie Claire美麗佳人、Lucifer co. ltd.

 

「啊!鮮肉在眼前,是還要囉嗦什麼世界大事?」不。喝咖啡,要注意公平貿易原則;撥撩情慾,可以斷開偏見鎖鍊。多點開放的眼光,可以看見不一樣的色彩。

幾件看似無關的事

「丹麥女孩」日前在電影院熱映,情節引起很多人關注討論。這部電影改編自 David Ebershoff 2000年的小說,以真人真事為靈感舖陳而成。電影中可以看見男(女)主角莉莉不惜拿生命為賭注放手一搏,就為了還自己一個真實的身份。很讓人為之震憾。

跳開性別認同議題回來看歷史,歐洲自羅馬帝國後期開始,有過對同性戀者加以迫害的時期;直到上世紀中期,才陸續開始了對 LGBTQ (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酷兒或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權益的醒覺,到現在堪稱是對 LGBTQ 最友善的一洲。但即使如此,開放的態度並非放諸全歐洲皆準,不少歐洲地區由於社會丶宗教保守的因素,對於同性戀的看法依舊十分嚴厲;像是東歐、巴爾幹、俄羅斯和一些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地區仍無法像西歐或北歐民眾,相對開放地對待同性戀等相關議題。在東歐國家中也僅只有斯洛維尼亞曾經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幾個月後便被公投否決了),其他尚有少數幾國制定相關保障法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丹麥女孩》在台上映前不久有條新聞: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與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利爾(Patriarch Kirill)在古巴舉行歷史性的會面。東西方教會宗教領袖破冰會面,雖然仍有不少反對聲浪出現,但分裂千年後放下成見重新建立溝通管道,還是難得的大事。東西方兩大教會,在人類歷史上,一直都佔有影響歷史和社會很大的力量。在這之中,東正教世界舉足輕重的莫斯科教區對於同性戀打壓的態度一直很強硬,也帶給同志族群很大的影響。

 

羅馬尼亞的 OC Art Project

位於東歐的羅馬尼亞,在東正教的自治教區中規模僅次於莫斯科教區,是深受教會立場影響的社會。當台北有數萬來自全亞洲,甚至是全球支持聲援同志運動的人齊聚,走上街頭參與台北的同志大遊行,羅馬尼亞以300人即為空前的規模,在緊繃且飽受教會監控的羅馬尼亞街頭表明他們的期待,當我們正高喊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時,羅馬尼亞對抗的是來自社會及宗教的反同力量。

 

提起羅馬尼亞的「東正教猛男神父年曆」,也許很多人會知道(不然快點用手機上網找關鍵字 Orthodox Calendar)。這個自2012年發起的「東正教猛男神父」系列,以神職人員等充滿宗教意象的人物丶場景拍攝出來的畫面,有別於其他各家猛男年曆(猛男神父吸睛程度超高,越不能肖想的就越叫人幻想),每到年底,就有人磨拳擦掌準備下手(⋯⋯是下單)。因此也成功地引起各國市場對羅馬尼亞同志運動的關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本年曆起始於六人小組的創意團隊 OC Art Project 主導,成立之初就企圖以藝術為同志族群發聲。藉著諷刺的拍攝畫面,質疑東正教莫斯科主教區及受其影響教會的作為,尤其是近年來陸續發生壓迫藝術家的表達自由、散播恐同訊息等等重大事件,更使得他們堅定信念。因著有目共睹的成績,參與工作的人員也從原來泰半來自信仰東正教的前蘇聯國家,現在已擴及到全歐洲,甚至有人從美國遠道報名參加。

 

每年的拍攝主題多半從俄羅斯牧首基利爾的公開談話裡尋找,然後設計以神父為主要角色的各種元素,再加以翻轉嘲弄他們的形象。今年以接納為主題,在宣傳影片裡呈現了跨性別丶女同志的角色;表達情慾沒有性別、性向、膚色、政治立場、信仰或其他任何分別,所有不同都只是所謂「正確」之外的其他可能。

以性感與幽默發聲

去年底藝術總監 Lestat 協同年曆裡的「神父」猛男席勒斯 Silas (現非神父身份)來台參加同志大遊行,讓人們對於東正教世界裡的同志處境有了更多理解的機會。這位來自法國巴黎,現居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攝影師 Lestat Monroe,用藝術的觀點直指東正教會對 LGBTQ 族群的污名與恐怖,在他執掌下呈現出來的畫面,也常常遊走於起火邊緣(快叫消防猛男⋯⋯消防隊來)。裡面的神職人員或許不是現任或真實身份來自各行各業,但要諷刺的目標很明確。 Lestat 說:「我們每年都從莫斯科和全羅斯牧首為靈感,他們越是用無稽可笑的方式污名同志,我們也會用更鮮明的創意來回應並支持羅馬尼亞的同志運動。」

 

問到他參與台灣同志大遊行的感想,這位訪談時總是謹慎的總監顯露出較多情感回答:「我們很羨慕在台灣這樣的活動,有這麼多人參加。」同時也提醒了他們要繼續爭取權益,「因為恐同者是不會休息的。看到你們的活動,也讓我們有更多繼續努力的力量。」訪談中,Lestat 澄清自己並非東正教教徒,但看過許多教會在羅馬尼亞境內的作為,為同志發聲的動機絕對堅定:「我還是會鼓勵人們在宗教裡尋求力量,但教會不應該拿來作為藉口,傷害 LGBTQ 族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一些教會還在嚴厲地讉責並宣稱可以用聖水治癒同性戀的時候,來自羅馬尼亞的 OC Art Project 希望能用另一種方式告訴世人,LGBTQ 不是病,同性戀者也絕對不是萬惡不赦的罪人。彩色的世界更有多元,更多層次的可能,看出去的人生也會更立體。

 

【本文由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不再是小胖!猛男克里斯普瑞特發狠甩肉就靠這4個金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珍太幸福了啦!天菜貼身保鑣獲全球粉絲注目

口水擦一下啦!2016新一代鮮肉大軍來襲

Instagram 是個大寶庫,鮮肉們的各種日常生活

「小鮮肉」李鍾碩衣領微開!性感詮釋夏日海灘男孩

資料來源: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