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妝同學小教室】臉上長痘痘、毛孔角化怎麼辦?肌膚清潔保養所有大小事

1 / 1

關於臉部肌膚保養一直都是人生的一大課題啊!其中更是以長粉刺痘痘和毛孔角化最多人詢問,冒痘的因素有很多,除了肌膚本身的問題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飲食習慣導致冒痘…今天就從清潔、保養步驟大小事詳細講解,快一起來看看吧!

肌膚的清潔

想擁有好肌膚的首要步驟絕對是做好清潔!可能很多人會以為長痘長粉刺或出油只要狂洗臉就可以改善,但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過度清潔有時候反而會讓肌膚狀況變得更糟,大家請維持正常的清潔步驟即可,記得用溫水洗臉,這樣才不會因為水太冷太熱而造成皮膚傷害。除了卸妝沒卸乾淨,空氣髒污其實也是造成毛孔阻塞的因素之一,所以即使沒有化妝的習慣也請記得一定要乖乖洗臉!

基礎保養步驟

先搞清楚自己的肌膚狀況,再來針對重點保養!現在市面上的保養品種類非常多樣,大部分的適用膚質也標示得很清楚,選擇保養品時記得多做功課,因為別人的蜜糖很有可能是你的毒藥,建議可以先從試用包試用,或是在小範圍試用後確定沒引起不適感再抹到臉上。

保養品使用的順序絕對會影響肌膚,最基礎的保養步驟就是清潔→保濕→鎖水。

在洗完臉之後,從化妝水開始→前導產品→精華液→眼霜→乳液/乳霜,可以視自己肌膚狀況自行刪減,根據自己的使用偏好來選擇適合的質地。不過切記不能只擦化妝水就結束保養,如果你後續沒有鎖水的產品,等於就是白擦了!最最最簡單至少就是化妝水+乳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痘痘肌,第一件事絕對是要先去尋求皮膚科醫生的指示!先乖乖擦藥、先處理好臉上的痘痘問題後再來進行下一步保養,無論是痘痘肌、敏感肌都是從『簡單保養』做起,避免塗抹過多的保養品,拒絕讓肌膚成為細菌更茁壯的溫床或造成過度刺激。

可能會長痘的生活習慣

明明很注意卸妝清潔、也用了很多抗痘產品和酸類,卻還是狂長痘痘?那問題很有可能就是出在以下這些生活習慣!

1.枕頭上的塵瞞

很多人都會忽略每天一定會接觸到的枕頭,長時間沒洗、沒更換,裡面可能滋生了很多蟎蟲,也就是所謂的塵蟎,蟎蟲進入皮膚毛囊中會引起各種皮膚問題,像是搔癢感、紅斑、黑頭,甚至會造成痘痘、痤瘡等肌膚發炎反應。為了養好肌膚和健康,千萬別忘了保持枕頭、寢具的清潔!

2.潮濕又粗糙的毛巾

和枕頭容易致痘的原因相似,台灣氣候潮濕,放在浴室的毛巾一潮濕就容易成為滋生細菌的溫床,再拿它來擦拭全臉,怎麼可能不長痘!另外還有一個原因用太粗糙的毛巾擦臉,可能會因為過度摩擦引起臉部紅腫不適感,讓肌膚變得容易敏感!

3.用衛生紙擦臉

再來就是盡量不要用衛生紙擦臉,原因是因為容易會有細微衛生紙屑殘留在臉上,也是可能造成長痘痘的因素之一!

4.飲食部分避開油炸辛辣食物、蛋奶類

當然油炸類、辛辣食物能不吃是最好的,如果臉上一直冒粉刺、囊腫型悶痘,也請盡量避開雞蛋、牛奶或奶類食物哦!

5.仰臉刷牙不要讓牙膏流到下巴

下巴粉刺冒不停?很有可能就是因為你的牙膏流過下巴導致的,所以在刷牙時可以仰臉刷牙,盡量不要讓牙膏流到下巴。

6.洗髮精&潤髮乳不要留到臉上、護髮油避開鬢角區域

7.記得防曬!避開化學性防曬,使用物理性防曬產品

8.卸完妝用化妝棉確認有無底妝殘留

從冒痘位置看身體狀況

大家有注意到自己冒痘的位置嗎?像是在臉頰、嘴角或是下巴處等等位置,除了可能是因為基礎清潔保養沒做好、飲食習慣以外,從中醫的角度則是從長痘痘的位置就能反映出身體內部的潛在問題。以下就來看看冒痘對照位置的身體問題&如何改善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編輯痘痘日記,原來額頭冒痘是代表愛發脾氣?!從長痘位置看出身體潛在問題 編輯痘痘日記,原來額頭冒痘是代表愛發脾氣?!從長痘位置看出身體潛在問題

毛孔角化

毛囊角化出現的小顆粒,主要原因就是毛囊附近的表皮細胞不正常地角化,導致過量的角質蛋白堆積在毛孔上,就會形成我們看到的那些凸起小顆粒,會造成毛孔表皮細胞的角質代謝不完全的因素有幾種,其中一個就是可能跟肌膚乾燥有關。

臉上那些小顆粒疙瘩除了有可能是閉鎖性粉刺之外,也有一部分是因為角質代謝不完全的關係!可以透過保濕來改善,日常不用過度清潔、避免用太燙的熱水清洗等等,不過更重要的其實是調節角質代謝,使用醫師允許的酸類護膚產品,像是含有A酸、果酸等產品改善膚況,但也要特別注意因為每個人的肌膚對於酸類產品的耐受度都不同,建議大家一定經過醫師允許或是要多做功課,使用前一定要先小範圍試用看看,或是別貪心先從較低濃度的酸類產品開始使用,循序漸進提高濃度!

透過以下這三種方式可以得到適當的改善:

1.角質調節護理

前面大致提到毛囊角化的成因主要是因為角質代謝異常,所以我們可以先透過毛孔調節護理來改善,經過醫師允許後,可以挑含有水楊酸、果酸或是A酸等產品,替肌膚日常角質代謝,切記不是越高濃度就越有用,必須挑選適合自己肌膚的濃度,才不會讓肌膚問題變得更嚴重。

2.不過度+用溫水清潔

可能有很多人會以為只要狂清洗就可以改善,但這是錯誤的觀念喔!除了保濕是為了不讓皮膚太乾燥,皮膚表面分泌的皮脂膜也是重要的一環,維持正常清潔很重要,不用過度清洗,白天用清水清洗一次、夜間用使用低皂或不含皂的清潔產品清洗一次即可,記得清洗時不用過熱過冷的水,而是要用溫水,這樣才不會造成皮膚傷害哦!

3.定期去角質+保濕

可以透過定期去角質讓肌膚維持水嫩,讓固定增生的角質達到平衡,使皮膚變得白皙又光滑。選擇顆粒細緻的去角質產品搭配輕柔的手法,才不會皮膚過度拉扯而受傷,去完角質後記得做好基礎保濕的步驟,讓肌膚維持潤澤、不會因為乾燥而讓毛孔角化症變得更嚴重。

更多最新美妝資訊,請追蹤波波妝漂亮Instagram 帳號:@populzzang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Chelsea江江江江江

#保養 #冒痘 #基礎保養 #妝同學小教室 #毛孔角化 #痘痘肌 #肌膚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