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恨不得他不要出現,但他不來你又緊張得要命!月經仙子報到12個眉角學起來讓你跟仙子成為摯友!

1 / 1

女生們每個月的不速之客-月經仙子。相信每個女生對這位仙子大概都是又愛又恨的吧,但沒辦法,誰叫女生本來就比男生偉大,要成為偉人總是要比較辛苦一點點。月經期間其實有很多眉眉角角都是女生們應該要知道的,今天為各位整理了 12 項你心裡疑問已久的問題,泡澡?多喝豆漿?做運動?生理期來時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到底該怎麼和這位仙子和平共處,你筆記本準備好了嗎?

Q1:月經期間可以午睡嗎?

A:大睡特睡 NG!

女生在生理期來時會比平常更加昏昏欲睡,但是如果你因此拉長了午睡的篇幅,反而會讓你在晚上睡不著而打亂了生理時鐘,如果擾亂了生活節奏,影響身心,則會在月經期間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Q2:月經期間可以運動嗎?

A:適量運動 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只是適度的運動量,在月經期間是妥當的,不僅不會造成傷害,還能舒緩經痛的情況,並且改善血液循環,讓時常隨著月經出現的水腫消除,不過劇烈運動則是 NG!

Q3:月經期間可以泡澡嗎?

A:在家中OK!

當然,如果在溫泉或是公共浴池等公開場合是不太衛生的,但是如果在自己家中泡泡澡,則可以舒緩月經期間的緊繃身心,同樣達到血液循環的效果,舒緩經痛的狀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4: 月經期間可以抽菸嗎?

A:超級 NG!

香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導致血管擴張、經痛加劇,血液循環不良等狀況發生,二手菸也要盡量避免!

Q5:月經期間可以除毛嗎?

A: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月經期間肌膚會較為敏感,剃刀或是除毛刮刀相對容易造成皮膚傷害,導致紅癢、皮膚不適。

Q6:月經期間是不是不會發胖?

A:大錯特錯!

你也以為月經期間吃什麼都不會胖對吧!!(我也是!我們以前都做了些什麼?) 但其實這只是身體的代謝在轉變而已,經期前一週,受到體內荷爾蒙變化的影響,女生的食慾增加、容易水腫,看起來會比平日臃腫一些。

經期開始後,水腫問題慢慢改善,因此容易讓人有變瘦的錯覺。不管是經前還是經期中,食物的熱量都是恆定的,若毫無節制地暴飲暴食,熱量一樣會轉化成活生生的脂肪喔!即使是月經期間也絕對會胖,這點要記清楚了!(用力筆記)

Q7:月經期間染燙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NG!

月經期間皮膚較為敏感,當碰到像是染髮劑那樣刺激性的化學藥劑時,容易造成傷害或是紅疹,因此較不建議在月經期間染燙頭髮,另外,在生理期時對於異味的忍耐程度也較低,像是你可能會對刺鼻的藥水味感到很排斥,不舒服而讓情緒受到影響。


Q8:月經期間可以按摩嗎?

A:有好有壞

如果只是按壓特定位置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如果是淋巴排毒或是像全身油壓、水療按摩等讓血液循環太過快速,則可能會導致大量出血的狀況,另外,月經期間難免會有些許異味及血腥味的狀況,在一些按摩場合則會造成禮儀上的問題。

Q9:月經期間盡量多吃巧克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適量即可

其實關於這點有兩派說法,其中一派說法是:巧克力含有豐富氨基酸,能刺激生長荷爾蒙的分泌,所以生理期時可以多吃巧克力。另一派的說法是月經期最好別吃巧克力,巧克力會造成情緒更加不穩與嗜糖,同時,糖會消耗身體內維他命B與礦物質,並使人更愛吃糖類食物。

其實不管吃或不吃,經期都同樣會有輕度的不適感,至少吃些巧克力能讓腦內血清水平提高,讓你心情好一點,也是不錯的!

Q10:月經期間是否可以飲酒?

A: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在月經期間想要借酒澆愁,那看來你得選擇別的紓壓方式了,月經期間喝酒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之外,飲酒造成血液循環快速同樣會導致出血過量。

Q11:月經期間可以喝咖啡嗎?

A:過量NG!

咖啡中含有較多咖啡因,月經來潮時,少量的咖啡因可緩解女孩月經期的不適,但過多咖啡因則會阻礙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刺激血管擴張,引起月經提前和經量過多,另外,如果咖啡因的攝入量過多,會消耗體能儲存的維他命 B,造成失眠、焦慮、易怒等情緒不穩的症狀。

Q12:月經期間可以喝豆漿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OK!
在月經期間適量飲用豆漿是好的,不但可以改善皮膚粗糙狀況,還可以舒緩便秘。同時豆漿也具有補血的功效,適合女生在月經期間食用,但過猶不及,建議每天300毫升即可,不宜過量。並且建議喝溫熱的豆漿。

筆記抄完了吧?這個月開始好好跟月經仙子相處,不要再跟他鬧彆扭了,否則受苦的還是自己啊!

 

 

​(以上圖片來源: http://weheartit.com/

資料來源: http://mery.jp/21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