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讓座魔人」不只存在於台灣!韓國博愛座文化的潛規則..

1 / 1

這陣子台灣因為博愛座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也因為不平等的博愛座文化,許多人開始重新省思檢討博愛座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其實不止台灣關注這樣的議題,臨近的韓國前陣子也因為博愛座暴力事件,引起許多民眾的重視哦!

去韓國旅行過的妞兒們一定都有發現,他們的博愛座數量遠比台灣的捷運多出許多,一節車廂前後各6個共12個座位,再加上去年開始實施的孕婦座位,加起來平均約14個座位。為什麼會增設孕婦座位呢?明明博愛座席上就有標示老人、孕婦、小孩、殘障人士,但是放眼一去,博愛座席上要嘛清一色都是老年人,要嘛就空無一人。
​(圖片來源: https://www.instagram.com/p/BMgq-ceBV7t/

 

YONG GU(29.9)(@y_goo88)張貼的相片 張貼

 

그저 평범하게(@5_j_g_go)張貼的相片 張貼

雖然說韓國的老年人還是有許多人非常親切友善,但最近受矚目的一起暴力事件就是年長者所為。
​(圖片來源: https://www.instagram.com/p/BMh6GyMhjTv/

某位70歲的年長者要求坐在博愛座上的孕婦讓位,即使孕婦已經表明「目前懷孕中」,老人不僅不體諒反而說出「誰知道你是真懷孕還是假懷孕?假裝懷孕坐在博愛座上的人這麼多,我要確認!」並動手把孕婦的衣服掀起來,甚至開始不斷攻擊她凸出的肚子。現場的乘客發現後馬上報警在下一個停靠站將這名老人逮捕帶走。

因為這件涉及暴力與性騷擾嫌疑的事件,才讓這項存在已久的博愛座潛規則再度受到關注。因為害怕那些犀利的眼神和指責,許多身體不舒服的年輕人以及懷孕的孕婦,寧可忍著病痛也不敢坐在那個賦予老人權威的座席上。也因為懷孕初期從外貌上無法判斷,為了避免孕婦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才延伸出增添粉紅色的孕婦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King Crystal(@kingcrystal87)張貼的相片 張貼

博愛座不應該只是「老弱座席」,而是「關懷座席」
因為上述的事件,也讓韓國開始出現博愛座不再只是老人、殘障人士、小孩、孕婦的專用座位的聲音,「因為年輕人也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不管是誰,有需要的時候都能使用這個座位。」

 

서가형(@g._.yonge)張貼的相片 張貼

希望這些事件能使正義魔人與逼讓座魔人能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減少,設身處地為彼此著想,會使我們的地鐵文化、捷運文化更加友善:)

資料來源: 整理報導

#博愛座 #孕婦座位 #文化 #泡菜 #潛規則